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人力资源管理在班组建设的价值

研究人力资源管理在班组建设的价值

当今钢铁企业管理管理的重心和动力就是职工和职工的积极性,那么找到合理有效的途径把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是钢铁企业首先要做的事情。企业管理工作逐级展开最终的落脚点是班组。在班组建设中,强化班组管理,突出人的管理,是目前钢铁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市场竞争条件下,钢铁企业竞争愈演愈烈、技术、经营等管理水平的竞争是钢铁企业的表面竞争,实质的竞争却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主要来源是企业最基层的班组职工。所以企业要想进步和发展,就必须逐步培养一批又一批各种类型的优秀的职工,企业才会有竞争力,才能站稳脚跟。而职工是企业的主体,企业的所有生产和管理活动都得靠职工去做。管理好班组职工,把班组职工的积极性激发出来,班组建设才能做好,管理才能显出效果,可见钢铁企业管理活动的必然要求就是在班组建设中突出人的管理。班组建设突出人的管理是钢铁企业进步的必然结果,抓班组,打基础,班组建设好,车间才能管理好,工厂才能运转好,企业才能出效益。

加强班组长队伍建设

钢铁企业的班组要想建设好,就必须抓好班组长。班组长是企业最基层的领导者和组织者,生产第一线的指挥官,在班组建设中扮演着队伍领导、管理组织、生产指挥、关系协调的角色,是起着核心作用的兵头将尾。为加强班组建设,在班组长的选用上应做到勤观察、多交流、再确定。日常生产工作中要观察候选班组长逻辑思维能力是否敏捷,干工作的先后顺序是否科学;再观察他的表现和内涵,是否具备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技术能力,综合分析上述条件确定班组长。班组长选定后,明确班组长的责权利,落实并保障班组长的各种待遇。

从职位和责任来看,班组长要求有较好的综合素质,综合素质的提高一是靠其在工作实践中提高,二是要靠企业培养锻炼。人力资源部门和管辖车间应多多开展班组长的培训,以企业的经营目标、车间生产、班组现状出发,坚持理论和实际结合,坚持培训与应用结合,要求班组长多学习、懂生产、精技术、熟管理、有威信;再就是上到公司下到班组开展灵活多样的各种活动,比如十佳班组长经验介绍、技术比赛、参与各种成果研究、实际现场操作等等,使其在复杂的实际工作和各种活动中增长才干、总结经验、拓宽眼界,提高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在班组建设中充分发挥班组长的作用。要做好班组长的科学管理工作,班组长要明确其职责,合理行使其权力,上级领导要相信班组长,树立班组长的威信,工作中创造条件,帮助解决后顾之忧,营造宽松的环境,让班组长放心工作。车间还需要定期培养和选拔班组长后备人才,并且建立班组长后备人才信息库,以备职工升职、调岗及补充时人员能够及时到位。做好上述工作,抓紧抓好班组长这个关键人物,才能为班组建设提供有力的保证,搞好了班组建设,钢铁企业的生产才能出效益。

完善班组建设的基础工作

钢铁企业班组建设重在打基础。要想做好班组基础工作,首先人力资源部门根据车间生产状况,对人力资源合理配置,依据精干高效的原则设置班组、岗位及人数,车间领导班子组织开会选定班组长,班组的所有职工推选出班组工会小组长、安全员,建立以班组长为核心的管理体系。第二必须执行并落实公司、厂、车间制度和措施,在此基础上做好制定班组的生产及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健全班组的岗位责任制、岗位操作法,制定考核标准、工作任务,让班组内的每一名职工都熟知自己的作业程序、作业标准、作业内容并且相互监督。第三做好班组的培训工作,加强班组培训资源建设,提供班组培训教材,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加强现场培训,组织开展师傅带徒弟、技师一堂课等活动,提高职工实际技能和自身文化素质。制定考核标准,考核奖励要到位,考核举措是激励和约束班组成员的有效机制,工资奖金是职工最敏感的问题,一定要公开公正,依据出勤制度、工资奖金分配制度、具体考核内容分配,班组、车间、工厂、公司对在各类比赛中获得优秀成绩的职工和做出突出贡献的职工给予奖励和宣传,促使别的职工更好地工作。第五把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时消除职工的抵触情绪,合时合理地解决职工遇到的工作难题和思想问题,激发职工的工作激情,提高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人力资源管理在钢铁企业班组建设中非常重要,突出人的管理,加强班组长队伍建设,完善班组建设的的基础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只有这样才能使钢铁企业科学稳定发展。

作者:王晓淑单位:河北钢铁集团宣钢炼铁厂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