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铁产业循环经济的问题及措施完善

钢铁产业循环经济的问题及措施完善

我国钢铁产业循环经济战略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分析

循环经济的经济性问题。1)循环经济发展过程中较大的资金压力问题。循环经济的发展需要大量的人才、高新科技和机器设备等作为支撑,而相对于目前我国钢铁产业的发展现状,这必然需要企业投入大量的资金,且其投资回报期很长。所以,循环经济的高额投入及其回报期过长会对企业发展循环经济造成很大的经济压力。循环经济在理论上存在着丰富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但其效益得到回报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在实践中需要从节约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和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来显示出循环经济的“经济性”。2)循环经济与企业规模“不和谐”的问题。循环圈与企业规模是否匹配决定着企业循环经济发展的“经济性”,循环圈过小往往会造成企业循环经济的发展达不到应有的效果,而循环圈过大也会造成循环的“不经济性”。新的产业项目过多往往会造成两种结果:一种是在到达投资回报期时取得丰厚的经济利润;另一种是因为大规模的投资建设而使企业陷入循环资金投入的恶性循环,没有强大的资金作为支撑而导致企业过早的破产。

钢铁产业循环经济的技术和人才支撑问题。从循环经济的功能可以看出,钢铁产业发展循环经济需要尖端的生产技术、高精度的机器设备和大量的高科技人才,这些都是循环经济健康稳步发展的前提条件,也是把循环经济理论应用到现实社会中的关键因素。钢铁产业的循环经济发展需要依靠新产品的研发、产业链的延伸和拓宽、新产业项目的投资建设,而目前人才的知识结构层次较低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加快技术创新和机器设备改造、培养大量的高端人才、拓宽企业员工的知识结构层次,为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也将是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所必须做到的。

发展循环经济的完善措施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社会氛围。“先发展,后治理”的传统思想,长久以来在我国很多行业中存在,这种思想造成了大量资源的浪费和环境的严重污染。政府和企业都要做好各类节能、节水和减排等活动的宣传工作,加强全社会的资源危机意识以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意识。加强企业员工的教育和培训,增强他们的资源节约意识,使经济和资源、环境、社会协调发展,加快绿色钢铁产业的建设。

强化法制观念,完善相关法规和政策。一是强化法制观念,使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做到有法可依。我国为促进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已经出台了《清洁生产促进法》、《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完善相关法规和政策。要给予钢铁产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各种优惠和税收政策,要加大对钢铁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要在钢铁产业为发展循环经济而发行股票、债券和银行贷款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避免企业因资金问题中断循环经济战略的实施或由此而走向破产。

加强企业的融资水平,保证资金的投入力度。一是加强钢铁产业主要产品的生产能力,使其生产利润能够保证钢铁产业发展循环经济的主要经济来源;二是积极认真贯彻国家政策方针,争取得到政府的扶持和各种优惠政策;三是做好企业的融资水平,使企业的内部资金能够得到最大发挥空间,企业可以通过发行股票、债券和银行贷款等手段为企业发展循环经济融资,使其能健康地发展下去;最后是加快新产业的“变现”能力,使其能够弥补企业投资并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

建立战略联盟,加强国际间合作。钢铁企业通过企业之间、国际之间的合作,可以为钢铁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带来宝贵的经验,降低其资金、物力、人力和时间等方面上的消耗。我国钢铁产业可以借鉴国外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战略的步骤、模式及采用的先进技术和机器设备,特别是在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方面进行学习,以此来增加我国钢铁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钢铁产业通过与高校及科研机构进行合作,可以解决发展循环经济对先进技术和高科技人才的需求,加强钢铁企业新产业及新项目的竞争力,降低钢铁企业成功转型所需的大量资金和时间,同时形成部分资源共享及优势互补。

作者:周君君单位:河北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