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循环经济的钢铁企业价值创造探讨

循环经济的钢铁企业价值创造探讨

在充分理解钢铁制造流程动态运行过程物理本质以及循环经济原则和特征的基础上,面对世界宏观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以及钢铁工业工艺技术发展的新阶段,分别从资源能源投入和循环利用、废弃物消纳处理以及钢铁产品升级替代3个方面研究钢铁企业在发展循环经济过程中的价值创造驱动因素。

资源能源投入和循环利用钢铁生产流程是资源、能源密集型生产流程,钢铁生产过程是复杂的铁-煤化工生产系统。在钢铁联合企业内,每吨钢将消耗0.6~0.8吨标煤、1.50~1.55吨铁矿石、80~150千克废钢、3~8吨新水,由此形成了大量的物质、能量的输入与输出[2]。钢铁工业是能源消耗的大户,其能耗约占全国总能耗的10%~13%。近年来,随着钢铁工业的持续发展,技术水平逐渐提高,能源转换效率逐步提高,主要表现为吨钢能源消耗逐步降低(见图1),但企业之间能耗差异相当大。大型钢铁企业采用的循环经济技术多达数十种,包括干熄焦、高炉TRT发电、联合循环发电CCPP和水梯级利用等等。循环经济技术的采用减少了原料、能源的消耗,节约了生产成本,成为钢铁企业价值创造的重要驱动因素。以日照钢铁为例,2010年其节能减排循环经济体系共完成自发电30.3亿度,占全公司总用电量的52%,节省标准煤37.3万吨,产值18.5亿元;中水回用节省水费418.5万元[3]。

废弃物消纳处理伴随着冶金企业内部主体物质的运动会产生大量复杂的排放物,这就造成了环境问题,当前解决污染问题的最主要方法就是循环经济。提高冶金企业的环境管理水平并降低环保成本,就需要依据循环经济“再利用、再循环”的要求将企业的排放物进行资源化、商品化、产业化;同时,由于简单的闭环系统很难稳定下来,这就需要不断建设更大规模、更大范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将消纳社会废弃物作为冶金企业的一个功能引入系统。在保证冶金企业社会责任兑现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提升其经济价值,即向循环经济要效益。

内部“三废”的处理与回收钢铁工业排放废气、废水占工业排放量的13%~14%,为仅次于化工的第二污染大户。这些“三废”大多为污染物,对环境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但是从另一视角来看,“三废”中还有一大部分可以变废为宝,主要包括对环境污染的治理和回收利用2方面。如利用焦化厂初冷循环水余热进行较大范围的集中供热,回收炼钢钢渣中的渣铁以及将炼钢、轧钢产生的废钢全部回收作为炼钢入炉料,高炉水渣、转炉渣等可供水泥厂作为生产原料并提高产品性能,在“三废”综合利用的过程中既保护环境又节约成本。我国钢铁行业大中型企业“三废”利用进步较快,目前利用率均达到95%以上。

城市废弃物的消纳钢铁企业对城市废弃物的消纳包括处理各种不同来源的废钢、废塑料、废轮胎、社会垃圾和社区废水和污水等,目前较为典型的是钢铁企业消耗社会上的废塑料。我国城市垃圾中的废塑料占垃圾总量的4%~10%,年产量为500万~600万吨,而且每年正以8%~9%的速度增长。我国废塑料的回收再利用量仅为10%,约90%被填埋。处理社会上的废塑料潜力很大,若将废塑料全部处理,则每年的市场潜力在125亿~150亿元,减少填埋土地4500万~5400万平方米,节约炼焦用煤500万~600万吨,同时减少因此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钢铁企业可以做到处理废塑料不亏本,若在政府的优惠政策下,企业可以做到稳定运行[4]。钢铁工业对城市废弃物的处理与应用使得钢铁工业融入更大范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随着钢铁工业循环经济技术的不断拓展,钢铁企业特别是大城市周边的钢铁企业应该融入循环经济社会,逐步实施生态化转型,创造更大的经济-生态价值。在资源与环境约束日益紧张的背景下,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钢铁工业自身对资源和能源的需求量,既节约成本、创造价值,同时也能够减轻城市的环境负担。

钢铁产品升级替代钢铁生产排放出的废气以CO2和CO居多,尽管减少燃料的使用量是削减废气排放的重要途径,但是钢铁产品的升级和替代也可以提供一系列CO2减排的解决方案,具体有如下3种途径:①用途转换。即在服务于同一目的时,通过钢材的一种应用代替钢材的另外一种应用,使得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强度减少。如从2003-2008年,风能的年平均增长率达到了25%,而利用风能取代煤炭发电,每生产1千瓦时电能减少CO2排放量高达80%[5];②材料替代。指通过利用钢铁替代其他材料来实现CO2减排目的。如与混凝土结构建筑物相比,钢结构在其整个生命周期里可以减少大约20%的CO2排放量[6]。③新型钢材转换。低碳产品和技术的设计和使用本身已经减少了CO2排放,而应用新钢种也可提高钢材的经济效益。例如,一个高约70米的典型现代风力发电机塔筒的重量只有140吨。如果和10年前相比,这比传统钢铁节省大约50%的重量,也使每一座风力发电机减少了200吨的CO2排放。

钢铁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途径为保障钢铁企业在发展循环经济过程中价值创造驱动因素的实现,应建立发展循环经济的长效企业管理机制、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构建多层次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建立发展循环经济的长效企业管理机制要使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取得实效,就必须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一项重要的公司政策和管理的重点领域,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发展循环经济的管理水平。要建立循环经济统计体系和信息平台、建立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循环经济发展指标考核体系、逐步建立定期向社会环境公报和社会责任公报的制度,广泛接受社会公众监督[7]。

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构建多层次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循环经济的减量化、再利用和再循环,哪一个环节都离不开先进的处理和转化技术,离不开工艺、装备的开发和更新。为此,企业需要不断加大有关技术研发投入,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加大环保投入,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科技攻关队伍。钢铁企业应设立专项基金用于循环经济技术的研究开发,通过成立专项研发中心和产业基地为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技术合作创造条件,在合作中培养企业自主创新和引进吸收再创新的能力,使技术研发成为钢铁企业生产运营的重要环节,并逐步拓展多层次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体系。另外,从整个行业的角度出发,还应逐步完善政府和市场共同作用的钢铁行业循环经济的运行机制,即在政府的支持引导下依照市场规律和市场经济要求进行运作;发展钢铁工业生态园区等等。

我国钢铁行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和新的发展机遇,传统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钢铁企业可以通过采用循环经济技术减少资源和能源的消耗,节约生产成本;通过将企业“三废”回收利用以及对城市废弃物消纳处理,既节约了排污费又创造了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通过对钢铁产品升级换代不仅减少了CO2排放也提高了钢材的经济效益。为保障钢铁企业在发展循环经济过程中价值创造驱动因素的实现,应建立发展循环经济的长效企业管理机制、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构建多层次的循环经济产业链等等。我国钢铁企业只有依据循环经济发展路径作为价值创造的重要驱动因素,不断突破自身的增长“瓶颈”,才能够在国内外发展环境和竞争形势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在日趋激烈的全球化市场竞争中、在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的“十二五”乃至更长的时期内保持可持续发展的竞争能力。

作者:郝雅琦戴淑芬杨兵单位: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