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研究

公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加大了对于交通建设的需求。桥梁工程是公路建设中的重要一环,为确保人民的财产与生命安全,需要加强对于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与控制,确保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桥梁工程的工程质量与多个环节密切相关,其是一项复杂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会牵扯到施工难度、施工技术、人员管理等多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对桥梁工程的建设质量留下安全隐患。为做好对于桥梁工程建设质量的管理,应当建立健全相应的质量管理体系,从人员管理、建材质量、施工组织的设计和技术交底等环节入手,做好整个桥梁施工环节的检查、验收等工作,确保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

关键词:桥梁工程;质量控制;管理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各地人员及物资的交流日益紧密,做好公路、铁路等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对于确保经济的快速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公路桥梁工程是公路施工中的重要一环,其施工质量的好坏对于公路交通的安全运行的意义越来越深远。为加强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需要建立起完善的公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体系,在施工的过程中严格按照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中的工序及技术要求进行施工,并加强公路桥梁工程在施工前期准备及后期检验等环节中对于公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的控制,确保公路桥梁工程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1我国公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现状

现今,我国的公路桥梁工程建设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且由于国家加强了对于公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使得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有了一定的保证,但其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尤其是近些年来,公路桥梁工程建设过程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给国家与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生命及财产损失,不利于公路桥梁工程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公路桥梁工程施工难度大、工艺复杂且各种类型的桥梁种类繁多,因此,对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的管理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同时由于公路桥梁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具有较强的流动性更加加大了公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难度,同时由于公路桥梁工程周期长、跨度大,从而使得对于公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的管控具有一定的困难。

2做好公路桥梁工程质量管控的措施

2.1建立健全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中的质量管理体系

质量管理体系是企业内部建立起来的以保证公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所必须的、系统性的管理措施,其是在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及质量管理要求的基础上所建立起来的,通过对公路桥梁工程施工前期准备、施工中的质量管理以及后期的工程质量的检验进行有机的结合并使得各部分制度化、标准化,成为企业内部质量工作的要求和活动程序,从各方面对公路桥梁工程进行要求和规范,在整个公路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中开展并坚持相应的质量管理活动,在公路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来执行,加强公路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中的人员、物资和资料等的全方位的管理。

2.2提高公路桥梁工程建设人员的技术能力和责任心

公路桥梁工程建设质量的好坏与参与公路桥梁工程建设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工作态度密切相关,通过对以往的发生质量及安全事故的公路桥梁工程实例进行分析后发现,造成公路桥梁工程出现质量问题主要是由于施工过程中低下的施工素质和违规施工所造成的。为提高公路桥梁工程的建设质量应当加强对于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的培训和工程质量责任心的建设,使得公路桥梁工程建设过程中每一个员工都能做到工作严谨认真,严格落实各项措施来确保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

2.3做好公路桥梁工程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做好对于公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应当注意做好公路桥梁工程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在公路桥梁工程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中,要注意做好对于桥梁项目现场的地形、地质的勘测工作,确保桥梁建设在稳定的地基之上,对于地质条件不好的区域应当尽量避开。可以通过在桥梁的勘察设计的过程中,可以通过采用移开地基位置或是加大桥梁跨径等措施。在施工队伍进场之前需要确保上岗人员的专业化素质,建立起相应的公路桥梁工程质量责任制,并在进场之前对公路桥梁工程建设过程中所需要使用的各种机械设备、建材等进行检测,确保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器材的可靠性。在施工前施工单位需要组织人员做好规划和图纸会审,并积极与监理单位和设计单位做好配合,材料采购部门需要做好所使用材料的先期调研工作,方便后期对于建材的质量和成本的控制。

2.4做好公路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

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是其质量控制的关键环节,在这一环节中需要注意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中的各道工序、工艺的合理性与可靠性,做好公路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中工艺的控制,所以,在这一阶段,其质量控制的核心就是要以公路桥梁工程的合同条款、技术规范和设计文件为主要依据,以工序质量控制为核心,紧抓落实各个环节的施工质量,以分部环节的质量控制来确保公路桥梁工程总体的质量。加强公路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中对于施工人员的管理,施工人员是公路桥梁工程施工的主体,在人员管理的过程中要确保进场人员具有上岗资质,并注意加强对于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人员的质量责任心。公路桥梁工程的质量控制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施工中的各个环节紧密相连,公路桥梁工程的建设质量关键是各道工序的质量,对于各道工序要加强质量检测与控制,如果上道工序无法达到施工检验标准将会对后续环节的施工质量造成严重的影响,要积极建立并落实接班检查工作,对于检查不合理的施工工序要坚决推倒重来,并组织人员查找质量不达标的原因,找出造成质量事故的责任原因,总结产生质量问题的经验和教训,并以此为基础制定出相应的措施来避免相应事故的再次发生。加强公路桥梁工程质检工作人员的话语权,赋予质检工作人员一票否决的权利,加强对于公路桥梁工程进场材料质量检验,只有质量达标后才能进场。

2.5加强对于公路桥梁工程的后期验收的质量控制

公路桥梁工程的验收是公路桥梁工程交付使用前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质量控制的最后一环,在这一环节过程中要积极收集公路桥梁工程中的各项材料和设备的质量合格证书、公路桥梁工程中的各项隐蔽工程的施工记录、材料检验资料等,并对各项水泥试块及其他材料进行抽样检测,对于一些关键结构部分进行重点抽样检测,验收单位还应当组织项目设计、质量、技术等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到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现场进行检验和评定,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如实记录并及时反馈到工程建设项目单位,由施工单位进行处理,确保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在公路桥梁工程施工的过程中要注意处理好施工质量与施工速度、施工质量与是施工成本之间的关系,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公路桥梁工程的标准和规范进行施工,坚持施工质量与施工速度相结合,好中求快、好中求省的原则,要将施工质量与施工速度、施工成本进行有机的结合,在注重施工质量的基础上兼顾施工速度与施工成本,通过紧抓施工质量避免重复施工造成工期的延长和成本提高。充分调动班组和施工人员对于质量的重视和积极性,提高施工质量与经济效益,确保企业发展。同时在公路桥梁的施工过程中,需要仔细精确的做好测量工作,并注意施工时外观的平滑美观。在施工时机进行模板与支架的搭建时,需要进行相应的计算以确保支架的强度,并在检验合格后才能进行模板的安装,模板需要采用20cm厚竹胶板,在模板的安装时要按照底模—侧模—顶模的顺序进行安装,并在设计时要求预留顶拱度,并在箱底板和腹板的钢筋部位绑扎完成后进行底板和腹板的安装,在模板的安装时注意保证其垂直度和平整度。在普通钢筋和预应力钢绞线安装时,要注意箱梁钢筋绑扎分两次进行,第一次是在底模安装完成后,第二次则是在底板及腹板的浇筑完成且完成了对于顶板和翼板的安装后在绑扎顶板和翼板的钢筋。在公路桥梁高墩台的施工时还需要注意做好安全防护工作,避免工人因不慎而从高速掉落的情况的发生,并做好施工现场的用电管理。在公路桥梁的施工过程中需要注意控制好送桩的标高。在围堰内进行打桩时,为避免出现桩位移动的问题,应当在填土之前完成对于淤泥等的清理,并在拔桩时预留一定的移动量,从而将桩位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

结语

做好公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与控制需要从多方面入手,在对公路桥梁工程进行科学施工管理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和吸收先进的施工方法与施工工艺,加强对于各级施工人员的培训提高职业素养,建立起一支专业化的公路桥梁工程施工队伍,从而更好的确保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任更锋,刘海峰.浅析桥梁施工监控的常用方法[J].山西建筑,2005(10).

[2]李靖.浅谈先简支后结构连续桥梁施工质量控制[J].现代经济信息,2009(11).

[3]吴红.公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影响因素及改进措施[J].科技与企业,2012(18).

作者:胡丽嫔 花雪梅 单位:江西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宜春管理中心养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