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工程施工论文3篇

公路工程施工论文3篇

第一篇:公路工程施工中的问题与对策

一、公路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1施工准备不足

施工准备不足几乎是每一项工程施工的通病,尽管施工规范中要求工程施工前必须进行图纸会审、技术交底等一系列施工准备工作,但实际中往往被施工队伍选择性忽略。施工前如果没有对周围环境和工况进行了解,施工中一旦受到环境影响,不但会造成工程停工或返工,还会延误施工工期,浪费物力资源。

1.2施工组织设计不完善

施工组织设计是对施工中各种相关因素的总体调配,包括工期、计划,也包括人员、设备、材料的调配。科学的施工组织设计是建设工期的重要保证,而不合理的施工组织设计不但会影响工期,也会造成一定的人员或资源配置浪费。

1.3物料影响因素难控制

公路施工投入的物料面广量大,较难管理。公路施工所需的材料尽管种类不是很多,但是用量却很大。监理工程师可以通过产品书面检验报告及试验测试评判及控制产品质量。但是,如砂、石、砖等材料的质量离散性较大,加之材料往往随时进场,对其进行有效的管理也是很困难的,公路施工现场往往堆积着大量的施工材料。这种落后的材料管理观念造成的直接后果是施工成本的大幅增加,因为这样的无规章的材料采购、保管以及领用过程会产生大量的额外费用。

1.4现场施工工序产品检测的误差大

公路施工工程量大,工作任务繁重,纠偏措施的决策也较为困难,纠偏的难度及损失相当大。大量的工程实践表明,操作型工序产品检测中的偏差往往会造成工程的大范围返工。

二、公路施工中提高质量管理的策略

2.1加强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充分的施工准备是工程建设周期和施工质量的重要保证,只有通过充分的施工准备,才能保障施工过程的连续、协调、均衡和经济。公路施工准备工作中应包含以下内容。

(1)建立和完善内部考核、约束和激励机制,做到管理施工人员有制度可依,工程建设有规章可循。

(2)要补充调查工程沿线影响施工的因素,标注出平面位置,并进行分析、论证,写出调查报告,作为修订施工方案、编制施工控制预算的依据。

(3)充分解读施工图纸及设计说明,会审图纸要注意工程交接的地方,找出图纸中存在的问题,并与设计单位探讨解决方案,对工程控制要点进行重点标注。

(4)按照施工合同协议,结合现场勘查,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和工程预算,统筹施工进度。

(5)进行业务、技术培训和技术交底,对工程施工相关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和会议通知,使其掌握工程施工的技术标准、操作规程。

(6)绘制关键工序施工工艺流程图和试验操作规程、质量检查评定、计量支付、设计变更、事故处理等操作管理框图。

(7)建立工地试验室,并申请临时资质。对施工中拟使用的各种原材料取样试验,建立相关技术参数的数据库。

2.2现场施工要密切关注设计质量

当前,社会各界对公路工程质量持续广泛关注,确保公路工程质量并逐步提高工程质量已成为关注的焦点。相对来说,公路工程设计水平略显滞后。公路工程的设计工作量繁重,设计人员往往不能严格完整地进行勘测,设计不够深入,而设计单位应承担的监督体制无法同步跟进,造成施工中始终存在着较多的设计问题。设计中存在的隐患或者说设计中考虑不到的问题转给施工阶段,是十分不合理甚至是危险的。如果施工单位的技术水平高,还可以及时发现设计漏洞,采取必要的措施予以弥补;如果施工单位的技术水平有限,不能意识到设计问题,施工后才发现问题,既浪费了时间精力,也损失了效益。因此,施工中应密切关注设计图纸的漏洞,避免设计问题延续到工程施工中,发现问题及时与设计单位联系,并会审变更图纸。施工中易出现的设计问题很多,如有些桥从基础、下部构造到上部构造都发生了设计变更,必须时刻注意公路设计质量,将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反馈到设计单位,以便及时更正,并逐步提高设计质量。

2.3严格重点治理质量通病

施工现场管理的质量是保证公路建设的关键,公路工程施工中的质量通病多年来一直阻碍着施工质量的提高。要加强公路工程施工中质量通病的治理,就需要提高施工现场的管理水平和执行力度。公路工程中的质量通病有桥头涵顶跳车、路基不均匀沉降、路面平整度差等。加强现场质量管理,要以治理质量通病为突破口,提高公路建设的质量管理。

(1)彻底处理软弱路基,确保路基整体稳定

路基不均匀沉降会导致路面开裂、路基失稳,危及行车安全,它主要是由于现场施工中路基压实度不够造成的。因此,现场施工管理人员应对该施工环节重点关注,督促作业人员做好地表清淤和路基分层填筑及压实工作;在路基填挖方交界处、施工分段接头等非连续地段要作为质量控制的关键点加强控制。

(2)确保结构物的内在和外观质量

公路是暴露在野外的线形构造物,既要满足行车要求,又要与周围的景观相协调。现代社会对于质量和外观都有较高的要求,施工中在满足公路结构物质量的前提下,要满足产品的外观效果。必须做到关键材料、关键工序、关键部位严格按照标准要求,在施工规范下严格操作。

(3)认真处理路基与桥涵接头,防止桥头涵顶跳车

桥涵与路基施工往往不能同步进行,在路基与桥涵之间形成接头,若施工质量控制不好就会造成跳车,一般应设置桥头搭板,铺设土工隔栅或土工布,改换填料等。这些措施如果没有严格的质量控制和合理的施工工艺保证,仍然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因此,现场管理的重点是确保碾压到位,压实度符合质量标准。

三、结语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公路交通事业的稳步运行,公路施工质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要想持续保证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必须要坚持不断地加强施工规范的执行力度,严格施工各工序的验收程序,将质量意识贯彻到每一个作业者,做好施工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当前来看,围绕施工各工序,包括施工前的准备和工程验收,应持续建立和完善成一套切实有效的质量保证体系。受我国国情和一些客观条件的限制,当前的施工管理中仍面临着一些困难难以克服,作为施工管理者应积极探索,逐步加强和完善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

作者:赵树昌单位:河北路桥集团有限公司

第二篇: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问题研究

一、公路工程的质量工期管理

1.1人才的培养与引进

无论是公路工程,还是其他的建设工程,人才都是工程得以顺利展开的关键因素之一,都是项目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工程的施工初期,施工企业就应该从企业的实际出发,制定切实的人才管理规划,在不断引进高素质的管理人才的同时还要注重施工队伍的建设,只有具有强大的人力资源,工程的项目管理和工程的正常运行才会顺利进行。另外企业还应该从长远的角度出发,建立健全当前的用人机制和培养机制,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建设热情,对于工作人员要统筹安排,努力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1.2施工队伍的选择

施工队伍的质量直接关系的公路工程的整体施工水平,它和工程的施工工期、以及施工的质量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在实际的工程施工中,很难保证所有的施工队伍都是高素质、高水准的施工队伍,这就需要项目管理充分发挥其管理的作用,对于一些明显存在问题的施工队伍要给予坚决的抵制和反对。对于施工队伍的日常化管理也应该从小处着手,更加注重精细化管理,这样就可以及时发现施工队伍存在的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解决问题,这才是企业的利益所在。施工队伍的选择同时关乎着企业的形象,也是提高工程质量,降低成本的关键所在,具体来说:对于分包的施工单位或是队伍要进行严格的审核,审核的内容主要包括资质证明、营业执照、信誉等等,当然尽量选取一些形象好、经验足、素质高的施工单位;对于一些零星工程或是临时工程的施工队伍的选择,尽管可以降低选择的门槛,但是对于施工质量的控制绝不能降低管理警惕性,一些大型工程要求承包单位递交一定的保证金,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应该对他们进行必要的培训;对于已选的施工队伍应该加强管理,由于很多的施工人员的素质都比较低,而且很多都是农民工出身,因此对于这部分的施工队伍的管理还应该注重一定的管理方法,防止出现一些管理的次生问题。

1.3施工质量的控制

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直接关系到公路的正常运行,也是保证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保障。在公路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管理的过程中,首先要建立专门的质量控制机构,比如技术部和质检部等,同时要明确其职能,努力提高管理的效率。一般情况下,在公路工程的质量控制管理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关于技术工艺管理方面,在组织施工人员学习相关的技术规范的同时,还应该做好图纸的审查工作,做好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工作,切实保证施工过程可以按照既定的施工工序和施工工艺进行,如有变更,要及时上报进行审核并处理;二是对于工程的施工现场的管理,要保证每位上岗的施工人员都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技能以及配有一定的从业资格证,施工人员要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施工,切不可任意更改,对于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进行解决和处理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三是对于工程涉及的材料、设备的质量管理,要设立专门的技术与检验标准,对于不符合规范要求的设备和材料要进行及时清理。对于施工现场放置的施工设备和材料要严格按规范进行放置和管理。

1.4施工工期的控制与管理

一个工程的施工进度不仅是施工企业高效率施工的一种体现,同时也是企业良好形象的一种显现。但是在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很多影响因素都是我们难以控制的,比如天气、气候、地形的复杂变化等等,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对于公路工程的施工工期进行一定的控制。为此我们需要采取一定的控制措施,一方面要编制针对性强的施工组织进度计划,强势推进工程的进度,对于一些问题要迎难而上,保证一定的施工进度;另一方面要克服影响因素,强化进度过程控制,并逐渐实现施工进度的动态控制。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要保证一定的施工工期的前提下,一定要注意施工的质量不降低。

二、公路工程的成本管理

成本管理是指用一系列科学的方法,将成本控制在较小的基础上实现效益最大的一种管理活动。成本管理是企业的一项专业管理,成本管理理论和方法是由企业管理的总要求决定的,因而成本管理的发展也相应地可分为经验管理、科学管理和现代管理三个阶段。经验管理需要管理人员需要凭借个人经验,以分析成功的管理案例为主的方法来对工程的成本进行管理和控制;科学管理需要施工单位积极采用一些系统化、科学化、合理化的管理方法对于工程的成本进行控制;现代管理即是要积极运用一些现代化的管理手段,综合运用各种先进技术对于工程的成本进行控制。加强公路工程的成本管理,一方面要正确处理好权、责、利三者之间的关系,建立健全责权利相结合的目标责任成本管理体制,对于每个部门和人员的责任要明确,分工要明确,奖惩分明。同时要加强财务预算,做好财务管理工作,从预算出发,加强企业的成本控制和管理,当然公路工程的成本管理是一个过程,绝不能急于求成,盲目大意。另一方面要创新当前成本管理方法,做好成本预测。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要加强施工企业的内部的信息化建设,将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和公路工程的成本管理紧密的结合起来,这样就可以提高成本控制的效率,同时还可以实时监测市场的变化,为计算工程的成本提供依据。另外还要对于工程的全过程都要进行成本控制,从每一个阶段出发,将每一个阶段的工程造价都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

三、结语

施工项目管理贯穿于公路工程的始终的,无论是质量工期管理,还是成本管理都对于工程的整体效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了实现企业的全面发展就必须处理好成本、质量和进度三者之间的关系,三者关系的协调统一是企业实现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前提和基础。在公路工程的项目管理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还有很多,施工企业应该从企业自身的实际出发,加强管理,在解决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提高管理水平的同时,还要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吕建军单位:甘肃省张掖公路管理局

第三篇:公路工程施工中软基处理的应用

一、公路工程中软基处理的常用方法

公路工程施工中,对软土基础的处理方法归纳起来分为以下几种:①堆载预压法。即为了提高地基的强度,减少施工后的地基沉降量,在道路施工前用高于设计荷载的填土荷载迫使地基提前固结沉降。当强度指标达到设计要求后再卸去荷载,开始公路路面的施工。②真空预压法。即是在软基内设置塑料排水板或者砂浆,并在路面铺设砂垫层,然后再在其上覆盖一层不透气的密封膜,通过埋设于砂垫层内的吸水管,用真空装置将膜内的空气排空,从而在膜内外产生气压差,并以荷载的形式作用于软基上。③反压护道法。即是指在道路主路堤两侧修筑一定高度和宽度的护道,从而提高路堤的稳定性能。④水泥土搅拌桩法。水泥土搅拌桩是胶结法处理软基的一种,它利用水泥或石灰等材料作为固化剂的主剂,通过特制的深层搅拌机械,在地基深处将软土和固化剂(浆液或粉体)强制搅拌,利用固化剂与软土之间所产生的化学反应,使软土固结成具有整体性、水稳定性和一定强度的地基。⑤换填垫层法。当软土层的厚度较小时,可以考虑将道路基面以下处理范围内的软土层部分或全部挖掉,替换以具有较高强度土或者其他具有较强稳定性、无腐蚀性的材料。

二、软基处理的具体措施

2.1水泥搅拌桩

2.1.1加固原理

作为一种技术已经比较成熟的地基加固办法,水泥搅拌桩在公路工程软基处理中运用比较广泛。其加固原理是:利用水泥的水化原理,将水泥作为软土地基的固化剂,运用特定的搅拌机器将在软基内部将固化剂和软土基础深度搅拌,促使其充分融合,通过一系列的化学反应达到提高软土强度等级的目的。

2.1.2工艺流程

测量定位工作→桩机的准备工作→首次下沉→制备水泥浆→注浆搅拌并设计桩顶标高→再次下沉、喷浆至桩顶标高位置→移动桩机,开始下一根桩的工序。

2.1.3施工要点

在运用水泥搅拌桩对软土地基进行加固时,需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①搅拌桩成桩应当是均匀的、连续的、没有断层的,切忌在进行喷浆作业时发生断浆现象;②在进行施工之前应当对软基表面的杂物实施清扫工作;③对水泥搅拌桩的施工进度进行严格控制,在施工过程中保障周围建筑物和管道不受损害。

2.2预应力管桩

2.2.1工艺流程

通常情况下,预应力管桩的工艺流程为:平整场地,预备桩机→静力压入第一节桩→起吊第二节桩→电焊接桩→静力压入第二节桩→重复打桩过程至设计桩长→移动桩机,开始下一根桩的施工。

2.2.2施工要点

在用预应力管桩对软土地基进行处理时,需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①接桩。应选用端板焊接的方法接桩,并注意在进行焊接前将铁件表面清理干净。②截桩。应使用专业的切割机进行截桩作业,切记在切割的同时持续浇水。不能在管桩尚未完全被切割完成时用人工的方法别断。③浮桩的控制。为了避免发生浮桩现象,在进行预应力管道施工时,应当注意选择合理的压桩顺序和压桩速度,同时提高排水的效率。

2.3土木格栅

在土木格栅的施工过程中,应当重点留意以下几点:①禁止车辆在格栅上进行急转或急刹操作;②由于玻纤格栅背胶的溶水性比较高,因此在阴雨天严谨进行施工;③由于玻纤格栅对人体肌肤有强烈的刺激性作用,所以需要施工人员佩戴防护手套;④胶轮压路机的注水量不要过多,避免水流到玻纤格栅上导致其失去粘性。⑤格栅铺设对路面的温度也有要求,必须当路面温度为5°C~60°C时才能施工。

三、结语

由于软土地基自身的性能特殊,对公路工程施工带来了不少的困扰,为了防止在竣工后软土地基出现问题,给道路安全和国家财产造成损害,就需要在软基处理时根据当地实际的地质情况,充分考虑各方面的因素,选择最合适的软基处理方案,保障软基处理的质量经受得起时间的考量。

作者:陈国敏袁龙陈欢欢单位:河南省西峡县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