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血站计算机管理论文

血站计算机管理论文

一、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的硬件维护管理

计算机硬件作为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主要包括内部局域网、数据服务器以及终端工作站。对于硬件的要求,必须要具备良好的安全性,同时易于维护,需要结合血站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服务器是血站信息系统的关键部分,对于数据的处理和储存都是由其来完成,因此,要选择具有优质的性能、良好的质量的服务器。对于工作站终端设备的配置并不需要过高的配置,通常选择质量可靠、低故障率的设备就能满足要求。血站可以选择双机设备模式,将两台服务器进行磁盘阵列柜,如此,当一台服务器如果出现故障时,能够自动切换到另一台服务器。设置定时自动备份,服务器可以定时自动数据备份存储,操作人员可以按时将备份数据再复制到另一台服务器,并将备份数据刻录光盘存档。

二、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的软件维护

系统管理员必须要了解并掌握必要的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理论知识等必要的知识,能够对计算机网络和软件等进行安全配置和维护,可以熟练的操作整个采供血流程和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不同科室的人员可以自行处理本科室业务的相关模块操作,不可违规操作。当需要对系统进行维护或者更改时,应该由负责人进行申报,审批后由管理员落实。要想使管理信息系统保持正常稳定的运行,工作人员应该每天察看服务器和UPS的工作状态,以及数据备份的情况是否正常。定期对UPS电源进行维护,规定两周左右对双机热备软件进行转换,同时分别进行记录。

三、计算机应急预案管理

加强计算机信息管理,当采供血系统出现故障的时候,不论是由于哪个科室所引起,都可以及时、准确的进行操作,以最大的程度来降低信息的丢失量和错误量。应该心可能多的为工作人员提供应急培训,进行预警演练,结束后可以对培训活动进行总结,并对存在的问题给予进一步的分析,比较问题原因、制订措施等。通过培训、演练,能够让所有工作人员更加熟练的了解和掌握工作中的所有环节,保证数据的完整性。

四、授权管理

各科室的负责人针对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工作人员进入计算机的权限,同时填写授权、销权审批单,由领导进行审批,系统管理员依照批示设置权限。权限的内容通常包括查询权限、操作权限、修改权限、管理权限以及系统管理员。各科室的工作人员针对计算机信息的安全需求,不定期对自己的密码进行修改,在操作的时候登录本人账号,操作完成后及时退出,防止他人使用自己账号进行操作。对于出现岗位变更时,应该及时对其进行销权处理,新进人员填写授权、销权审批单进行申报,避免非授权人员进行任何操作。

五、网络安全管理

要提高网络安全管理,首先要提高工作人员的计算机安全意识,还要组织安全使用培训活动。其次,尽量将内部网与外网进行阻断,各科室的采供血系统内网避免与外网相连接,血站与医院供血库可以采用点对点光纤连接。再者,必须安装杀毒软件、系统补丁,配置防火墙,从而抵御病毒和木马的侵入。

此外,还要对用户权限进行明确划分,降低由于误操作而造成数据错误的风险。必须根据各科室申报的授权、销权申报进行权限审批,防止数据被非授权人员进行任何修改,增加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心,认真仔细的录入每一项数据,当出现错误时及时填写错误信息修改申请,及时给予纠正,并做好记录,以最大程度来保证采供血系统数据的准确性。对移动存储设备的管理也要进一步加强,避免其带来病毒、木马,可以选择不安装光驱,从根本是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在专人编辑文档之后进行及时的查杀病毒。还应该定期对外来的文件进行检查,及时的查杀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