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体制景下财务管理新常态探究

文化体制景下财务管理新常态探究

[摘要]文化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交融,是影响现代综合国力竞争的关键因素。我国文化体制改革背景下,相关单位和企业所面临的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是否能够适应财务管理新常态,成为文化单位和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文章有针对性地分析文化体制改革背景下文化企业面临的挑战,并分析其财务管理新目标,研究财务管理新常态和对应的财务管理优化措施,旨在为文化单位和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提供指导,使其财务管理水平能够适应文化体制改革的现实需求。

[关键词]文化体制改革;财务管理;文化企业;新常态

我国的文化体制改革在2002年党的十六大就明确提出,并逐渐在全国范围内逐渐开展。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文化单位和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文化单位实现转制、改制,通过自身改革适应国家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变化。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文化交流也随之深入,文化企业发展面临着愈加复杂的环境,有针对性地提升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适应财务管理新常态需求,对于文化产业发展至关重要。安徽省是我国华东地区大省,在文化艺术管理方面,花鼓灯、泗州戏等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发扬,以及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文化艺术新形势的发展,均对文化艺术单位和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1文化企业所面临的新挑战

在市场经济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国内文化市场发生较大变化,文化市场的竞争愈加严峻,文化企业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只有根据市场环境进行变革与调整,文化企业才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文化产品和服务属于文化企业发展的软实力,而企业财务管理能力属于硬实力[1]。文化企业想要在当下多元化的市场环境中取得胜利,既要保证文化产品开发和创新能力,能够为本地客户提供优质服务,还要以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为指导,对企业内部运行和管理机制进行优化,这样才能够保证企业管理与产品及服务相适应。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使得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呈现多元化和个性化,文化企业在提升软实力的同时,还要对自身的经营管理方式进行优化,实现精准定位营销,并以相应的财务管理手段为依托,促进文化企业的长效发展。在文化体制改革和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文化企业应注意优化和创新财务管理理念与形式,构建符合市场需求和自身实际的财务管控体系,实现企业健康长远发展[2]。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化,使得文化企业逐渐成为市场为导向的经营性企业,良好的企业财务管理,是关乎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很多文化单位和企业对于财务管理不够重视,而财务人员素质技能水平也相对不足,且财务监管体系建设不够完善,致使文化企业不能有效适应新的市场环境。

2文化企业财务管理的新目标

2.1文化体制改革背景下的财务管理目标。新的时代背景下,文化体制改革愈加深入,经营性文化单位实现转企改制,这使得文化企业面临着全新的经营管理环境。财务管理目标是企业财务管理和整体运转的方向,能够起到凝聚、导向和激励作用。在文化体制改革背景下,文化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应设定为相关者利益最大化。这一财务管理目标是在保证文化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前提下,重视股东为首的相关利益群体的利益满足。相关者利益最大化财务管理目标,能够促进文化企业的长效健康发展,是合作共赢思想理念的体现[3]。在现代市场经济环境下,相关者利益最大化能够促进文化企业经济与社会效益实现统一,通过多层次、多元化的财务目标体系,兼顾多方利益,在可操作性与有效性方面均具有突出优势,符合文化体制改革背景下的文化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实际。

2.2影响财务管理目标的因素分析。文化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和所有企业一样,是随着时代、财务管理环境等多方因素而发展变化的。总的来说,会被财务管理主体、环境、利益集团关系以及社会责任所影响。第一,主体因素。财务管理主体指的是文化企业的财务管理活动需要限定在一定组织之内,也就是空间范围的限制。随着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化,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在市场主体重塑中做出了较大的努力[4]。部分实现转企的文化事业单位开展了股份制改革,比如上海新华发行集团,做出了产权交易的尝试,以此吸纳社会资本,为国有资产增值提供了有效路径。第二,环境因素。财务管理活动会受到法律、经济以及社会文化等宏观环境因素的影响,同时行业市场、采购环境以及企业类型属于微观环境因素,对文化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会产生显著影响。在文化体制改革背景下,政府相关部门为促进改革措施的施行,制定了一系列的税收优惠和财政支持政策,为文化产业财务管理的优化提供了有利环境[5]。与此同时,国际化竞争愈加严峻,也使得文化企业面临着更多新的挑战。第三,利益集团关系因素。现代化市场经济环境中,文化企业利益集团不单单指企业所有者,还包括政府、债权人以及职工等,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应当属于多方利益的综合体现。文化体制改革背景下,相关企业财务管理中要注意处理各方利益,实现长效均衡发展及相关者利益最大化。第四,社会责任。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既要获得经济收益,也要承担相应责任。从客观上来说,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与社会责任是矛盾的,承担社会责任会导致利润的相应减少[6]。但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与社会责任也具有一致性,企业社会责任是法律明确规定的,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要将社会责任作为基础条件。同时,信息化时代背景下,企业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有助于良好形象的构建,对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能够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3文化企业财务管理新常态分析

文化体制改革和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文化企业财务管理呈现出新常态特征。其一,非价格竞争的新常态。文化艺术领域市场竞争的加剧,使得文化企业财务管理应当注重构建非价格竞争力。一般来说,非价格竞争是指服务质量为关键点,吸引并激发客户的消费意愿。以文化企业的实际情况为例,需要在文化场所环境打造方面做出努力,形成休闲、舒适的环境,提升自身的竞争力。相应地,在财务管理资金配置中,应当将场所环境建设的资金投入提升到应有的高度,同时坚持差异化成本管理措施,实现文化企业非价格竞争力的提升。其二,营销组合新常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对于文化产品的需求趋向多元化及个性化,这就需要文化企业和关联性产品形成营销组合,将客户体验提升和优化作为营销关键点。对于文化企业来说,营销组合属于一种新形式,在财务管理方面,应充分重视营销费用合理配置,保证企业与相关产品服务形成联动,适应文化体制改革和消费者多元化需求。其三,“互联网+”新常态。互联网对各个行业产生的影响均是十分显著的,将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有效融合,是信息时代背景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途径。通过O2O等电子商务模式实现文化产业发展,对于文化企业至关重要。值得注意的是,文化产业线上线下良性互动的实现,要有对应的电子商务系统以及线下物流体系等作为支撑。面对这种形势,文化企业财务管理要坚持全面预算管理,强化对企业未来发展的长远规划和分析,在供应链和信息平台建设方面,投入相应的资金。企业财务部门和相关人员应当强化对“互联网+”模式的调研,并将相应的人才储备及培训等纳入预算管理当中。

4文化体制改革背景下财务管理优化对策

4.1促进财务人员岗位意识的提升。文化单位的既往体制以及经营管理模式,使得很多财务管理人员并不具备市场经济环境下应有的岗位视野,没有对文化体制改革形成足够的认知,无法从文化企业市场竞争的视角开展财务管理工作。针对这种情况,财务管理人员岗位意识培养中,要融入危机意识教育,使财务人员形成市场竞争意识和理念。财务人员应当从文化产业的特点出发,形成针对性的竞争与非竞争意识,强化运营成本管控,以此满足文化体制改革背景下的新常态需求。具体来说,文化企业财务人员岗位意识的培养。首先,要强化岗位培训,提升员工的岗位意识,并对工作方式进行完善和创新;其次,基于党建工作促进财务管理和成本管控活动的有效结合;最后,财务管理工作中要强化部门调研,形成长效调研分析机制,及时获得企业各个业务部门的资金需求和应用情况,并定期考察固定资产使用情况。

4.2从整体性、长远性视角完善成本管控。文化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岗位意识的提升,还应将工作视野的拓展作为关键,具体反映在成本管控当中。文化体制改革背景下财务工作的开展,要坚持整体性、长远性的视角,关注并提供非价格竞争优势所需的资金,财务部门给予充分保障。对于以网点扩张方式进行营销的资金需求,要注意及时获得管理层的财务建议,避免资金配置效率受到影响。

4.3合理应用资金和信息技术。文化体制改革背景下财务管理的优化,要注意满足非价格竞争力需求,不能够依靠网点扩张等陈旧方式发展。财务管理中要将互联网平台、配套体系以及营销组合等作为重点对象,合理调整资金预算。与此同时,文化企业财务人员应当强化对信息技术的有效应用,以信息工具和技术为基础,优化和创新财务工作方式,形成更加高效、优质的成本审核及编制效果,促进企业成本管控水平的提升。应用信息技术和工具,文化企业能够构建符合自身特征的内部软件系统,通过软件系统实现科学、高效的成本规划,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同时,财务软件还应当具有分析、预测功能,及时发现企业成本规划和控制中的不足,并进行警示,有效地防控企业财务风险。

5结语

财务管理是文化单位和企业实现长效发展的重要条件,在文化体制改革背景下,文化企业要针对性地树立财务管理目标,分析并适应财务管理新常态,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相关单位和部门应当注重并提升财务人员的岗位意识、优化成本管控,并强化资金和信息技术的合理应用,以此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沈蕾,刘轶.陕西地方玉文化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知识经济,2020(19):60-61.

[2]杨姗文.出版社财务管理信息化中出现的风险及其解决对策[J].质量与市场,2020(5):59-61.

[3]张素萍.文化企业财务内控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4):162,166.

[4]胡育哲.新华书店财务管理在文化体制改革下的探究[J].科技资讯,2018,16(16):124,126.

[5]温琳.浅析G电视传媒集团的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J].中国商论,2018(9):118-119.

[6]赵丽云.试析如何加强文化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19):45-46.

作者:孙岚 单位:蚌埠市文化艺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