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财务管理风险防范探析

建筑工程财务管理风险防范探析

摘要: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的主要任务是做好建设资金控制,包括控制购买建筑材料资金和运营资金,并合理分配建筑项目竣工后的利润,帮助企业取得最大化的经济利益。建筑企业开展财务活动解决财务关系离不开财务管理,需要引起足够重视。本文对于建筑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风险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有效的解决对策,目的是防范财务风险,促进建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建筑工程;工程项目;财务风险;管理对策

一、建筑工程项目财务管理的意义

1.对建筑项目的成本数据进行灵活处理。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记录数据是采取财务报表填表这种方式来进行记录的,由于财务报表中的数据量大,数据复杂,统计起来较为烦琐,后期进行查找翻阅也存在一定困难。因此,企业在收集建设项目的数据时,汇总表要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填写,依据实际情况对有些数据核算方法和分类进行调整,与财务报表填表方式相比较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实时监控工程数据。要制定适宜的数据收集方法,并且及时反馈给项目负责人收集到的信息。财务人员分析处理收集到的各种数据,及时准确地提供给项目负责人,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

2.有效控制项目工程的成本。施工企业开展项目管理工作中,要想合理控制项目成本需要做好财务管理工作,还要有效管理项目成本数据。财务管理人员对收集到的财务数据能够及时分析,从而发现施工中存在的风险,并确定合理的应对措施。还能对建筑企业的发展趋势进行展望,为建筑企业以后的项目施工提供参考价值。所以,只有提高工程项目财务管理水平,才能有效合理控制施工成本,才能提升项目管理质量,促进施工企业更好的发展,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有利的竞争地位。

3.优化项目工程决策。为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首先有效控制施工成本,在项目成本管理的基础上做出合理的项目决策。项目决策是根据在项目建设中发生的资本费用和各种成本的数据进行的。需要合理控制好项目投入资金,才能确保项目决策对于企业发展是合理的。在选择施工项目过程中,很多项目负责人会结合自己以往的经验进行决策,这是不科学的,会导致风险发生。因此,必须做好施工财务管理工作,才能合理控制施工成本,确保项目决策的科学合理,从而提升施工质量,获取好的效益。

二、建筑工程项目中财务管理存在的风险

1.对财务风险管理不重视。很多建筑施工企业在开展项目施工期间,往往只会追求利润和效益,但却不重视财务管理方面的风险问题,这就会影响建筑项目的顺利施工,造成项目停工,甚至导致企业严重的经济损失。例如,在建筑施工中,某些施工企业负责财务工作的人不符合上岗要求,缺乏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盲目进行项目决策,从而对施工企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财务管理的主要工作是合理控制项目资金,但很多企业的财务人员专业能力不足,不能完成任务复杂的项目管理工作,只会进行数据核算,它对项目建设产生了不利影响,主要原因是企业人员对财务管理中的风险问题不重视。

2.工程项目财务管理存在的投资风险。建设项目财务管理中投资风险的存在具有不确定性。主要是指企业投入建设项目的资金。项目建设完成后,无法获得相应的效益,会对企业造成损失,减少企业利润。一旦建筑施工企业在项目结束后不能取得最大的利益,就会导致企业遭受经济损失,还会影响到企业所有者的利益。目前,建筑企业面临的投资风险主要有两种:第一,直接投资风险。建筑企业直接投入资金开展工程建设,包括购买土地、建筑设备等资产;第二,间接投资风险。建筑企业进行股票以及债权投资。股票投资的风险比较大,回报不稳定;债权投资会面临投资人员无法定期收回本金利息的危险。

3.工程项目财务管理存在的筹资风险。融资风险是指财务管理人员预测项目偿债的能力,有两类:第一个类型是现金融资风险,是现金流的价值变化,流入低于流出,导致公司和债务结构无法匹配的资金结构,从而减少公司的偿还债务能力。第二个类型是,收支融资风险,它是指建筑企业内部收支不稳定,不能按时偿还银行贷款。所以建筑企业开展财务管理,能合理有效控制项目投资成本,一旦管理出现问题,就会对企业内部资本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出现企业融资风险。

4.担保连带的财务风险。建筑企业明确了施工项目需要的资金后,要向银行申请贷款资金,从而正常施工。建筑企业需要把自己的固定资产作为信用凭证向银行申请贷款,这会使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出现不稳定性。如果银行认为建筑企业信用不良就不会继续放款,而且还会要求建筑企业抵押自己的资产。银行会对抵押贷款严格把控,发放贷款的时候会对抵押货款企业进一步严格审核,因此一旦建筑企业担保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建筑企业不能正常运转资金,导致项目停工遭受损失。

三、防范建筑工程财务管理风险措施

1.提高建筑企业财务人员专业能力以及应对能力。目前建筑企业财务人员专业素养明显不足,一是要求企业必须组织财务人员开展会计知识、财务知识等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能力,深入认识净现值以及资金成本,还可以认真分析企业的投资风险,为企业提供准确的决策。企业需要对财务人员加以鼓励,财务人员要考取专业证书不断进步,加强自身实力。二是对财务人员的管理能力以及知识水平要加以提升,财务人员要在风险防范意识上有所加强,积极宣传风险防范观念。财务人员要根据施工企业可能会面临的财务风险进行一个准确的预测和分析,从而制定解决方法。要防范企业内部存在的财务风险,合理把控项目资金成本。三是,企业需要完善财务风险防范制度,在多个方面提升企业防范风险能力,包括合理投资、提高偿债能力等。另外,企业还需构建财务风险责任制度,需要做好奖惩,提升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的风险观念。

2.优化企业内部的资本结构。企业资本结构主要是企业负债和利润的合理分配标准,它对企业内部资金的比例程度有所规定。取得最合理的资本结构是建筑企业的目标,使用最少的投资获取最大的收益。合理的对建筑企业项目资金投入,控制银行贷款数额,增强偿债能力,要使用财务杠杆。建筑企业还需对企业内部资本结构进行调整,对于企业债务能力做好严格控制,避免过多债务影响企业内部资本结构。在进行融资的时候,建筑企业需要结合项目情况做好预测,认真分析不同融资方法的风险程度,从而有针对性的改进内部结构。

3.严格把控项目成本管理。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包括很多项目,项目成本管理也是极其重要的。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成本管理意识要对每个财务人员严格贯彻。财务人员要以项目成本管理作为建设目标,合理编制成本报表,严格控制项目成本,避免出现超出预算的情况。

4.加快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作为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管理相对来说较为分散,因此,建立财务信息管理系统很有必要。利用信息技术,将各项目的施工数据通过网络传送功能及时准确的传输到企业财务管理部门管理信息系统中,同时要保证信息系统的稳定性。充分对财务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利用,对建设项目数据进行分析、统计,并与各项目数据进行对比,控制资金成本,最终提高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水平。

5.加强相关法律监管。制定法律是为了规范市场、规范行为,企业的整个经营活动都要在法律框架和市场规则的前提下进行。企业在进行项目建设时,必须熟悉相关法律。为自己的切身利益提供正确的法律保护。例如,对于承包项目和分包项目,要明确合同签订,明确责任和权利,避免因合同和法律漏洞带来的财务风险。同时,在融资渠道和与其他单位或公司沟通合作的同时,要充分考虑法律的有关规定和有关事项的解释。可以实施和利用现有优惠政策,扩大企业效益。

6.夯实财务核算工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会计要求对公务支出实行单位报销制度,避免了大量的公务支出。《建筑法》明确规定,除个别专业外,可以对外分包。主体工程中标后,由中标公司直接进行施工。相关分包项目必须低于总价款的30%。因此,在计算时,应以中标企业为主体,及时报告其他项目单位和分包商,并将信息统一对外公布,避免出现违规、违法等问题。对于项目建设,及时收集信息和资料,在竣工阶段,根据相关财务信息做出系统、全面的决策。建筑企业应合理控制财务管理风险,正确认识财务风险,有效控制企业的资金分配,在制定项目工程资金预算的时候有据可依。建筑企业管理人员需要严格控制财务预算,合理分析建筑项目使用的资金,确保施工的质量符合要求,使项目顺利竣工。加强建筑工程项目财务管理工作,提升财务风险防范意识,有助于建筑企业在激烈竞争中占据优势。

参考文献

1.吴英.浅论建筑工程项目财务管理风险及其规避.经营管理者,2017,35(22).

2.周长锋.建筑工程项目财务管理风险及其规避策略.现代国企研究,2018,132(06).

3.黄剑虹.探究建筑工程项目财务管理风险及规避策略.低碳地产,2016,2(018).

4.赵雪波.建筑工程项目财务管理风险及其规避措施探析.农家参谋,2020,645(03).

5.田甜.建筑工程项目财务管理风险及其规避措施分析.企业改革与管理,2020,375(10).

6.其其格玛.建筑工程项目财务管理风险及其规避策略的分析.现代营销(信息版),2019,13(03).

作者:莫利萍 单位:重庆宝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