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中计算机应用的问题及对策

企业管理中计算机应用的问题及对策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工作的重点,对节约企业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有重要的作用。在传统的财务管理工作中,信息数据的处理分析都要依靠人工操作,会计人员不断记账、算账、报账,工作任务量大,容易出现纰漏,计算机技术可以促进财务管理信息化,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速度和工作质量。信息交流的不畅影响财务部门和企业其他部门的沟通,财务部门是在了解各部门运行状况的基础上开展财务工作的,信息运行不畅会使得财务工作脱离实际,不能真实反映出企业现状,也不能根据实际情况为企业制定财务计划,通过对计算机技术的运用,可以利用相关软件加强财务部门与各部门之间的沟通,提高财务工作的准确率,使财务管理工作能够按照企业的真实发展状况来开展。

随着企业的发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人力资源管理并不是对人才进行简单的管理,更是通过管理开发员工的个人潜力,使员工为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企业内员工众多,各个阶层员工的学历、工作年限、工作部门、绩效、奖金、考勤等等都需要作出明确分析,通过分析来发现员工的工作变化,了解员工的工作状态,对员工进行一定的惩罚或者奖励等。计算机技术的运用使得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更加便利,每个员工的情况可以直接制定工作表格,不仅方便管理阶层的查看,也方便比较,或者个人信息的提取等,为企业开发人力资源工作提供了帮助。

生产技术是企业发展的技术武器,也是企业领先于其他企业的重要手段,生产技术的开发与管理都需要计算机技术来辅助,生产技术的管理工作也需要计算机技术的帮助。企业研发人员可以利用计算机技术来研发新产品,通过网络进行技术交流与合作工作,大大缩短了新产品研发的时间和生产周期,不断为企业发展提供新产品,使企业的生产力大大提高了,生产技术的管理效率也得到了提高,从而争取了市场竞争的宝贵时间,促进了产品的更新换代,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

企业管理中计算机技术应用出现的问题

(一)没有认识到计算机技术的重要性现在企业中的高层管理者一般年纪比较大了,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比较低,也不注重与时俱进,有些企业甚至对企业管理的重要性都认识不足,这就增加了在企业中应用计算机技术的难度。由于高层管理者对计算机的运用不熟练,就不能发挥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导致了资源的浪费。

(二)缺乏明确的发展目标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和推广,大多数企业都开始使用计算机技术开展管理工作,但是对计算机技术的运用没有明确的发展目标,没有明确的目标作为指导,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就会受到直接影响。很多企业对计算机技术的运用抱有观望态度,这说明了企业对计算机技术不够信任,不能正视计算机技术的优势,也没有指定明确的发展目标,在信息化管理的大趋势下,这会使企业的竞争力减小。

(三)资金短缺阻碍了信息化进程企业在发展的道路上经常会遇到资金短缺的问题,计算机技术的投入使用需要大量的资金,企业资金往往用于生产方面,对使用计算机技术的资金规划有限,这也与企业对计算机技术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关系。受到资金的限制,计算机技术的作用不能充分的发挥,新技术的引进受到限制,生产技术的提升也会受到限制。

解决企业管理中计算机技术问题的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管理层计算机水平对企业管理的重视程度需要从管理层做起,只有管理层认识到企业管理的重要性,认识到计算机在企业管理中能够发挥的作用,才能采取积极措施利用计算机技术,发挥计算机技术的作用,这要求企业管理层首先要重视计算机技术,并且学习计算机知识,懂得运用计算机技术。企业应该选择与本企业相适应的计算机系统,针对管理者进行培训,管理者首先要懂得计算机技术的运用,企业的发展需要具备熟练计算机技术的管理人才,还要对相关部门的员工进行计算机技术的培训,提高全体员工的计算机水平。

(二)制定明确的发展目标明确的发展目标能够为企业的信息化发展指明方向,加快企业的信息化发展进程,企业应该制定明确的发展目标,并针对发展目标开展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对中小企业来说,应用计算机技术的关键是提高企业管理效率,计算机技术能够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促进企业资源管理,利用计算机技术开展其他工作能够为企业节省大量的人力资源,可以把这些人力资源运用到其他计算机技术深入不到的地方去,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三)合理利用资金企业的目的是盈利,资金是企业的经济命脉,对资金的利用应该合理,这样才能使企业在维持正常生产工作的同时自身得到提高。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是企业发展的趋势,如果企业没有顺应这一趋势,终究会被市场淘汰,因此,企业在资金规划上应该为信息化建设留出相应的资金,用来引进计算机技术、开展计算机技术培训、促进计算机技术的开发与更新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计算机技术的作用。

(四)加强制度建设企业应该建立计算机的使用和操作规程,并保证制度和规程的有效实施价值,每个部门都应该在相应的计算机软件的管理下制定与本部门相关的业务细则,严格按照标准来执行,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统一的量化考核,实现人力资源的管理和监督,促使企业的信息化发展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保证信息化建设稳步、较快发展。

总结

在企业管理中应用计算机技术是一门学问,不能简单的把计算机技术和企业管理知识相结合,最重要的是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计算机技术,发挥计算机技术带来的优势特点,解决在运用计算机技术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才能提高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水平,发挥计算机技术的作用,做到企业管理与科学技术的完美结合,实现企业管理信息化。

作者:胡武单位:黄冈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