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企发展循环经济讨论

煤企发展循环经济讨论

本文作者:梁岩作者单位: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杨村煤矿

促进科技研发,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

要想提升产品的品质和附加值,有效的清洁产余废弃物,就要促进企业在技术方面的深入研究。可以引进外来的先进技术和设备,聘请和培养大量的技术人才,鼓励在煤炭资源循环利用上的创新和专利保护。此外还要设立专业的部门,负责管理煤炭企业的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的专项工作,设立节能计量、环境能源检测机构,培训专职的工作人员,明确分工和任务,规范管理,努力增加这方面的资金投入和人力投入拓宽融资渠道,争取国家和地方财政的支持,更新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

政府相关部门的有效监督和引导

针对煤炭企业所面临的两大问题,在资源循环利用上,政府要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在环境保护方面,政府要利用相关的法律政策建立对煤炭企业的监督和评价体系,纯洁执法队伍,严格把关,对人们的生活环境和身体健康负责。政府还要对煤炭企业要加强宣传教育,提供讲座和培训的机会,广泛倡导生态价值观与绿色消费观,杜绝对煤炭资源的浪费行为。

推进煤炭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重大意义

据统计,我国目前的很多化工品原料和一次能源构成仍以煤为主,七成左右的发电量需要煤,六成左右的化工原料需要煤,将近五成的民用商品能源由煤提供。再加上我国煤炭资源虽然总量大,但资源人均占有量少,造成目前重要资源对外依赖度不断增加,这种资源约束矛盾的根本出路要求我们必须走煤炭循环经济。煤炭循环经济,不仅可以缓解我国目前的能源紧张状况,而且可以从根本上减轻环境的污染和生态的破坏,同时煤炭循环经济又可以通过先进的生产技术,提高资源产出率、资源利用率以及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实现再生资源的回收和利用,从而最大化的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特别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不断推进的今天,煤炭企业应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全面推行循环经济,从煤炭的开采到使用的各个环节都要符合环保的要求及国际标准。所以,不管是企业自身、外部环境还是对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要求,煤炭企业都应坚持发展循环经济。总之,煤炭企业的循环经济发展不是一蹴而就之事,它需要长期的发展才有成效,煤炭经营者和政府要共同努力,携手共进,根据不同地方的具体特点,探索出一条适合煤炭企业发展的、具有当地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