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国家审计对央企的影响分析

论国家审计对央企的影响分析

摘要:从2008年开始,审计署每一年都对一些国有企业进行财政收入支出的资料做出证据搜集及分析同时对分析的结果进行公告,积年的分析结果能直接映射出被调查单位在会计查验标准、员工福利以及工资的付出、工程出资决议及组织协调等很多维度都有着不小的隐患,更要紧的是有关领导者违法乱纪、只计量盈利不计较亏损、少计财产的现象屡见不鲜。政府审计能够有效提高央企会计信息质量,进而改善央企内部结构,从而督促央企健康发展。

关键词:政府审计;会计信息质量;内部控制;央企

干预的方法之一是审计,可以为财务报表予以有效的保障。对外部核查的方式有很多,最有效的是国家审计,它是由公共受托经济责任理论衍生出来的一个国家机关。在确保国有财务的按顺序进行、确保我国金融危机全体把控和抵抗国外金融社会的波动等方面政府审计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首先,审计署从实施对中央国有企业进行证据搜集及分析工作开始到现在,依规定时间公示中央国有企业的资金状况的审查报告。审计署所开展的国有企业的收入支出检查管理极大的升高了数据的可靠性,将报表对外公布,无论是从内部环境还是外界因素都会对数据的数量以及数据的品质都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进一步使资材的运用更合理,提高企业的运营维护能力。其次,国家有关职能部门充分利用自己形式监管的能力及义务,对国家企业的约束准则更加完善,从而使贪污的现象得到有效制止。审计署基于国有企业进行的关于收入支出方面的对资料做出证据搜集及分析工作在保持祖国财务稳定,对整个财务体系进行整改、完善方面有巨大贡献。审计署的报告中不仅仅反映对核查检验出问题的显示还会对严重的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以及财务犯罪事件进行公示,在极大程度上约束了国家公司的能力范围,制止使贪污退步的现象,使国家所有的财务得到有效维护,同时也对国家的能源合理规划提供了参考依据。

1.政府审计对央企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

国家控股企业的所有权是属于国家,所以国家政府赋予审计署开展强制审计工作的权利。因为审计行为本身就具有权威性和独立性,所以可以依照准则严格执行审计程序,凭借其自身的专业性和独立性,以确保最后审计效果公平公正。市场经济中国家扶持国企的意义是,可以更加有效地运营国有资本,因此表面上政府审计是为了监管国企,但实际上为的是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现有的各种研究中关于政府审计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涉及不多,且大部分文献都是从正面角度写政府审计对企业的促进作用,其大致可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关于直接促进作用,譬如赵兴楣、董望和陈汉文等人的研究;二是通过其他因素间接影响的作用,而这体现在前者研究的经济后果与后者研究的影响因素有大量交叉,如公司治理效率、企内部控制质量等。审计署能够通过对被审单位审计及时发现其存在企业中的管理缺陷以及由此产生的违规问题,最终可以客观评价被审国家控股公司的财务活动。形成审计报告的时候可以修正披露的会计信息,其报告对政府掌握该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情况有积极促进的影响。国家审计在结束时公告结果将被审单位的财务信息公开到资本市场,这一举动大大增加了被审单位的财务信息透明度和可信度,引入市场监督,迫使被审计单位比以往投入更多关注在自身会计信息质量,并积极提高自身会计水平。审计署不仅需要对审计被审计单位发现的不足之处提出更改建议,还要督促被审单位及时改进漏洞。公司资金充足、组织规模较大、管理层级多、多领域发展和允许跨国经营,这都是国家控股企业的特点,这些公司特点导致政府审计在审计这些被审国有控股企业时,工作量大、难度高、周期长。此外政府审计行为本身就具有权威性和独立性,独立于央企,且具有强制性,关键在于审计结果大概率会影响管理层主要领导的个人晋升,审计结果在今后国家对被审单位甚至及其所在行业的政策调整会产生影响。因此许多已有的研究都认可政府审计工作的开展对于被审单位有着不可否认的影响。

2.政府审计对央企内控的影响

首先,政府审计的介入会对被审计的国家控股企业公司治理的各个方面产生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主要是内部控制体系。COSO委员会《内控框架》是目前全世界最认可的内部控制体系标准。内部控制系统运行效率在公司财务报告信息的生成和报告的全过程中质量控制发挥着重要的监控作用。内部控制系统会使得原来仅有的会计信息的结果控制转变成内部过程控制,这一转变,能够抑制公司在盈余资金管理的活动,大大缓解公司外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最终降低了投资者的监管成本和资金风险。国有控股企业内部控制的各要素在一般情况下都会促进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且为了不完全契约的现实环境下保证会计信息质量的准确性。政府审计在被审计单位的风险评估、信息与沟通等内部控制的各大要素都有正面积极的影响。企业具有良好的内部控制系统运行过程就能够进一步强化向外部社会公众披露财务信息,最后促使企业越来越好。因此审计署开展国家审计活动,虽然直观来看是对被审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但是以点带面,以内部控制质量为手段,提升企业整体价值。

3.国家审计与央企的关系

不论从数量还是规模上讲,中央企业都是现如今我国国有经济体系乃至整个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我国经济实力的提高了,对外开放程度也在不断扩大,央企不负众望地走出了中国国门并且成为中国企业的门面越走越远、前进的步伐也越走越稳健踏实,中国央企承担的中国振兴甚至国际责任也越来越大。为了使我国的经济优势稳健的扩大,央企非常有必要不断提高作为央企自身该有专业技术和管理水平,担当起中国企业的门面。作为“股东”,国资委能做的很有限,不能直接参与国企运营,因为一旦插手,会产生信息不对称风险;除此之外,最关键的是,由于层级过多,国有控股企业一般不会直接受控于国资委。国资委的监管能力处处受限,这一实际情况就会大大增加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风险。政府审计就需要对被政府审计国有控股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进行审查、对其重要投资项目的风险与收益进行评估、披露该企业的廉洁情况,最后根据违法违规行为情况向相关部门移交线索或提出处罚建议。最终形成的审计报告既为国家掌握央企运营情况和官员是否舞弊提供了强有力证据,对外披露后也能增强国家公信力,警醒国家控股企业及其他企业。自2008年以来,国家审计署所选择的审计对象都基本上是央企集团公司,其原因是,这些被政府审计的企业大多以直接或间接方式控股了大量上市公司,为了保证上市公司信息质量,且集团公司对其控股公司利益有着不可小觑的影响力,政府需要承担起最后一重防线的责任。集团公司的形式让集团内部公司之间非法利益输送、资本不合理配置和被利益熏心的人利用资本投资谋私利等成为可能,管理者的业绩评价和职务晋升也会变成违纪违规的动因,其具体表现形式是对外披露虚假财务报表。政府审计行为能够提高公司的会计信息质量,而政府审计强有力的独立性和执行力,对于审计过程和报告质量都有着显著的正向影响。

4.研究结论

政府审计能够有效提高央企会计信息质量,进而改善央企内部结构,从而督促央企健康发展。政府审计通常被认为具有高质量和高度独立性,审计署在开展了央企审计并定期央企财务审计结果,以及披露被审央企财务信息失实失当情况,可以提高被审计单位的整体水平,维护国家财经法纪和经济秩序,保证国有资产安全。本文基于2008—2018年审计署开展央企财务收支审计这一事件,从会计信息透明度和其对内部控制的影响,两个角度实证检验了政府审计对央企的影响。政府审计通过提高内部控制质量以达到提高央企会计信息质量的作用。央企会计信息质量是受公司财务、公司治理和公司内部控制管理等诸多因素影响,审计署通过开展对被审计国有控股企业的财务收支审计并定期对外公告审计结果,最终促进了审央企积极提高内部治理水平。被审国有控股企业内部控制质量提高则有助于公司管理内部形成良好的控制环境并降低内外部风险,使得控制活动和信息沟通都更有效。

参考文献

[1]吴永谦,张颂华.政府会计改革后资产折旧与摊销相关问题的思考[J].财会学习,2019,01(36):108瞭109.

[2]张小辉,吴小雨,朱晓丽.关于政府审计推动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的思考[J].时代金融,2019(32):10+19.

[3]郭滨梅,张新安.关于政府审计推动政府会计改革的思考[J].财会学习,2019(29):148.

[4]冯振超,李旭升.国家审计视角下加快政府会计改革的若干思考[J].财会研究,2019(05):64瞭66.

[5]邹小平,王晓丽.关于审计机关在政府会计改革中作用的思考[J].财务与会计,2019(07):54瞭55.

[6]陆晓晖,张光宇.政府会计改革与政府审计推动———基于制度变迁理论的视角[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9,10(06):74.78+111.

[7]张雪芬.推动政府会计改革的若干思考[J].财会月刊:综合版(中),2008(11):1-20.

作者:毕艳杰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