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企电力营销管理办法概论

电企电力营销管理办法概论

1电力营销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

电力营销工作是需要多个部门进行配合的,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会出现营销工作受阻的情况,这样会导致企业的营销工作出现运行不畅的情况。供电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用电管理混乱的情况,电价过高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主要的原因是电力设备比较陈旧,导致线路出现老化的情况,在电力系统运行过程中会出现失修的情况,同时也会出现漏电的情况,这样就会在电力系统运行过程中出现电能被浪费的情况。

2电力营销管理的实施要点

电力营销管理首先要建立严格的管理标准体系,这样能够保证电力营销管理做到有章可循。有相应的管理标准,就可以按照工作岗位和职责,进行量化的管理标准,同时也能制定相应的考核制度,然后根据工作完成的情况进行考核,这样可以进行更好的奖励和处罚,使工作人员的工作得到认可,同时也能更好的促进营销管理水平的提高。其次要实现营销管理的信息化,用信息化推动营销管理的发展,更加符合现代营销管理规律,同时也符合营销管理的要求。在进行营销管理的时候,建立营销技术支持系统,可以将营销管理流程进行优化,同时也能使信息进行共享,实现供电企业营销业务的规范化发展,建立客户数据管理系统,可以对用户的需求进行更好的掌握,同时也能制定出更好的市场开发方案。

3加强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具体方法

加强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可以充分利用价格政策,对用电业务进行更好的管理。同时对用电的性质进行划分,这样可以更好的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在不同时段进行不同电价收取,这样可以更好的调节用电高峰期电能供应紧张的问题,同时也能使工业电能用户更好的利用分时电价优惠政策进行生产。加强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可以加强电网建设中电能的质量,电能的质量是电力营销的基础保证。电力营销就是以用户的需求为基础,满足用户对电能的要求,同时保证供电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引进高新技术在营销系统推广新技术、新概念,提高营销管理现代化水平。在推广的过程中要积极稳妥,以先进实用为准则。要充分利用当前成熟的计算机和通信技术,建设和完善电力营销管理系统,做到决策科学化、缴费银行化、管理集中化和考核制度化。以科技为先导,积极推进营销管理现代化进程。树立企业形象随着新能源的不断开发和应用。供电企业首先要树立以形象开拓市场的观念,与客户建立并保持共同发展的新型供用电关系,努力执行“优质、方便、规范、真诚”的服务方针。提高电能质量、追求优质服务、提升企业形象。重点抓好班组管理,实施营销管理的过程中,班组营销管理是供电企业管理的重点。供电企业主要领导和管理人员要经常深入基层班组,详细了解班组的实际工作情况,应用计算机信息管理,代替手工报表、台账、记录;供电企业还要制定长期的职工培训计划,对班组长进行以提高沟通能力、班组管理能力和业务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培训。

4加强科技和人才管理,为电力营销提供“发动机”

在知识经济年代,为适应新产品、新设备的不断投入和科学化管理的需要,加大用电职工系统培训的力度,努力提高营销人员的综合素质。在不断加强营销队伍建设的同时,运用高新技术来丰富和完善营销手段,以加强营销管理,逐步实现营销工作的现代化。加强紧缺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开发,加大对博士、硕士高层次人才及其它紧缺专业人才的吸纳力度,加强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的培育工作,提高人才素质,盘活人才存量;同时,妥善解决减人增效与吸纳人才的关系,稳定职工思想。由企业高层牵头,组建以用电MIS、调度自动化、电网地理、设计、财务、负荷控制、银行电费结算等组成的营销管理信息和经营状况的实时信息反馈网络系统;形成自下而上的反应灵敏、运行可靠的信息网络,提高市场营销的监控和决策能力。实行用电人员工程管理、财务会计、工商管理、法律等专业的再教育,开设相关课程的进修班和培训班,加强供电人员市场营销知识的培训,努力建设一支思想政治素质高、事业心责任心强、技术管理业务精的职工队伍。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努力提高营销人员增供扩销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5结束语

供电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电力营销管理是非常重要的部分,是为了保证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以更加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而建立的,供电企业在进行电力营销的时候,是有一定的特殊性的,主要是因为电力产品同一般意义上的产品存在着很大的不同,也不同于电力生产运行等技术性很强的电类专业。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专业主要面向电力企业生产经营一线,通过开设经管学科和电力工程学科等相关课程,使员工系统掌握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理论和技能、了解电力企业的基本运行规律,具备电力营销知识与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作者:许丽霞单位:山西侯马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