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图书馆管理资料的相关问题

论图书馆管理资料的相关问题

1图书馆管理资料整理收藏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国图书馆管理资料的整理收藏起步较晚,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相关意识比较薄弱,导致图书馆管理资料的整理收藏及利用存在很多问题。第一,管理资料的整理收藏缺乏专门的制度,管理不统一。图书馆管理资料的整理收藏没有规范化,很多管理资料只是简单的形式化的存放在一起,但是并没有对其进行必要的整理分类和标引,管理缺乏条理,管理资料整理收藏的完整性和系统性方面还存在很大的进步空间。第二,整理的管理资料没有安排专门的存放位置,保护措施缺乏。整理好的图书馆管理资料在收藏时没有专门的地方存放,也没有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保管,文档残缺现象严重,长期无人整理使管理资料不断膨胀,降低了管理资料的开发和使用价值。第三,整理收藏的管理资料的结构存在不合理现象。图书馆管理资料分为政文管理资料、业务管理资料、人事管理资料以及设备管理资料等四种。在整理和收藏的过程中没有统一的重要性标准,导致各种管理资料的收藏比重失衡,可开发利用性较低.重藏轻用的现象比较严重.制约了图书馆管理资料的作用发挥。

2加强图书馆管理资料整理收藏的有效措施

第一,强化图书馆管理资料整理收藏的意识。图书馆的领导及其工作人员要从思想上重视图书馆管理资料的整理和收藏工作,充分认识图书馆管理资料对图书馆的长远发展及其日常工作开展的重要作用,要采取有效的措施保证图书馆管理资料整理收藏工作的顺利进行。第二,严格贯彻专人、专制、专室的三专0政策。要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图书馆管理资料的整理和收藏工作,必要时可以聘请专业人员对其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工作水平。要建立健全专门的图书馆管理资料整理收藏的制度,明确工作细则,使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保证图书馆管理资料整理、鉴定、收藏、利用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另外还要设置专门的管理资料存放室,有利于图书馆管理资料的集中保存和统一管理。第三,加强图书馆管理资料整理收藏的信息化建设。将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应用在图书馆管理资料的整理和收藏工作中,可以实现图书馆管理资料的现代化管理,有效的简化图书馆管理资料整理和收藏的工作程序,可以实现图书馆管理资料的快捷检索、统计、编目和管理,缩短了资料整理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有利于充分发挥所收藏的图书馆管理资料在实际工作中的重要价值。第四,重视对所收藏管理资料的开发利用。整理收藏图书馆管理资料的最终目的就是利用,要把开放利用放在资料管理工作的突出位置上,避免重整理轻利用现象的存在。可以通过建立健全管理资料检索体系及相关规章制度,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对图书馆管理资料开发和利用的力度,充分地发挥管理资料整理和收藏对图书馆的长期建设和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

3总结

图书馆管理资料的整理收藏不仅可以为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有效的理论支持,还能为其提供后备资源保障。图书馆领导者及工作人员应当充分认识到图书馆管理资料整理和收藏的必要性,明确工作的主要内容,在深入分析管理图书馆管理资料整理收藏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的基础上,强化图书馆管理资料整理收藏的意识,严格贯彻专人、专制、专室的三专0政策,加强图书馆管理资料整理收藏的信息化建设,重视对所收藏管理资料的开发利用,保证整理收藏及开发利用工作的川页利进行。

作者:徐志彬单位:黄准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