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吉祥图样论文:吉祥图样审美思想

吉祥图样论文:吉祥图样审美思想

本文作者:芮雪莹作者单位:江苏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创意与艺术设计学院

吉祥图案题材中“天人合一”的审美思想

中国传统吉祥图案是在人与自然中寻找和谐美,充分表达了人们追求真、善、美,企盼幸福、吉祥的原理。它寄托着人们对理想生活的追求与向往。[1]吉祥图案创作题材内容丰富多彩,归纳起来主要以花卉果木、祥禽瑞兽、人物、纹样符号为主。花卉果木题材受佛教、道家影响很明显,宝相花以结构对称、叶瓣丰满、装饰性和宗教寓意为特点,并以其端庄大方的外形表现了佛像的庄严品格。通过植物梅、兰、竹、菊、松、牡丹等表现真善美的审美思想;而祥禽瑞兽题材中又常以龙凤、鸳鸯、仙鹤、鹿、象等为内容,传递出中国文人在文化与宗教的共同思想中所形成的审美特征。在民间传说中,凤凰是能带给人幸福、吉祥的瑞鸟,人们认为凤凰飞来是天下太平、祈求幸福的象征,有“凤戏牡丹”“凤凰来仪”“双凤朝阳”“百鸟朝凤”等。这种把自然界动物用理想唯美的艺术手法,表现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人物题材通常采用人物、神与动物或植物相结合形式,人物形象多数来源于各种戏曲故事,神诋历史故事,神话传说等,用运用寓意、联想、拟人的创作手法表达人们的审美情趣,演绎出人们内心的期盼和愿望。如,“蟾宫折桂”图案中俩个童子一个手持金钱,另一个持桂花在月宫嬉戏。蟾宫高步可攀月宫,在月宫折得桂花,寓意科举高中,大富大贵。类似具有吉祥寓意的图案不胜枚举,它们丰富着中国的视觉文化。总体而言,吉祥图案体现了中国文化的思想精神与内涵,也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和思想,庄子“天地与我同在,我与万物为一”《庄子•齐物论》、“天人合一”等审美思想,则无疑是这种现象所蕴含的中国文化精神的集中概括。

吉祥图案构成形式求满求全审美思想

1.在造型语言上,通过对传统吉祥图案的分析和了解,我们会发现,中国传统哲学观念和审美意识对吉祥图案造型的设计和应用有着深远的影响。吉祥图案的纹样造型大多以动植物及人物为主,造型上十分注重形与形之间的相互衬托的关系。花草树木、人物、祥禽瑞兽等相互衬托,有主有次,既体现了各自的价值又能与周围环境相互融和,与其灵活、巧妙的组成一体。同时,运用对称、均衡、节奏、重复、韵律等形式美法则,在有限的空间里寻求一种平衡或对称,既统一又变化的关系,这不仅仅使吉祥图案具有层次感和空间感,而且也体现出其图案的内涵,显现出人与自然之间和谐统一的关系,这也是将“天人合一”审美思想融入到图案造型之中的具体实例。在中国吉祥图案造型上,一方面是充分地创造出一种质朴、丰满、和谐的自然美。另一方面借助谐音、比拟、寓意、象征等形式,将大自然万物予以人格化的人文思想并且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达到一种形神兼备的造型美。2.在构图形式上,传统吉祥图案繁琐但不复杂,它讲究在繁杂中体现节奏与韵律,对称与均衡,变化与统一,对比与调和,同时将形成兼备重复、疏密、大小、虚实、动静、聚散等协调组织的构图形式。吉祥图案的外轮廓大多以圆和方或任意形为主,布局丰满,构图合理恰当,图形或均衡或对称,强调形与形的完美统一、整体和谐。构图中的满、圆、实等体现出了求全求满的审美思想理念。如,“群仙祝寿”“福寿三多”“福寿万代”均采用外轮廓圆形,内部骨骼十字对称或米子对称的构图形式。年画类的“橘榴富贵”“五子登科”“福到我家”等吉祥图案多以长方形平衡式构图。图形的重复、连续产生的节奏、韵律等,使吉祥图案的构图丰富多彩。雷圭元先生说:吉祥图案除了给人的视觉以美的享受外,还顾及到精神的营养。[2]在色彩表现上运用色彩的象征性手法满足人们渴望富贵平安、吉祥如意的心理需求。3.在色彩上,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中的黑与白、疏与密、虚与实、动与静、藏与露的辩证关系是在中国阴阳五行思想基础上应用的。五行学中红、黄、蓝、黑、白被古人视为吉利吉祥的“正色”。吉祥图案中的色彩非常鲜明、简洁、醒目,具有很强的装饰性和识别性,正是因为与传统哲学思想有着密切的联系,从而体现出我国传统艺术用色的基本准则,是中华民族审美的最高标准。另一方面,吉祥图案色彩具有象征意义,在一般情况下以表达求生、驱邪、趋利等意义为主。绿色寓意万年长青、红色寓意四季红红火火,“红红绿绿,图个吉利”等民间设色口诀表达了劳动人民热爱生活的美好愿望。4.在功能上,吉祥图案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生活用品、衣食住行是密不可分的。几乎所吉祥图案都具有实用功能。如年画、剪纸、服饰图案,版画、刺绣图案,织锦图案,印染花布纹样,陶瓷花纹等应用于日常生活、建筑、民间民俗活动上。艺术性、装饰功能和实用功能在此得到高度统一。

吉祥图案意蕴的体现

吉祥图案寓意是从多角度、多方面来表达对生活的美好祝愿的。人们经常用双关语意、比喻、借物、谐音等手法来表现,目的就是图个吉利,讨个好口彩。以谐音为主,在吉祥图案中表达祝福,古人充分利用一些动物的生理特点、生活习性以及名称的谐音,而赋予它特定的含义。[4]如:鱼同余、桂同贵谐音,富贵有余,蝶同瓞,瓜瓞绵绵;蝶扑葫芦等吉祥图案随处可见。常见的福禄寿喜等都反映了人们对追求富贵前程、长生不老、祥和幸福的美好愿望。以比喻为主,百事如意,灵芝外形似如意,百合花、柏树、柿子比喻百事。龟鹤齐龄,“千年鹤,万年龟”,加上有回纹图案组合,比喻万寿无疆。又如,湖南民间刺绣枕顶纹样《莲花生子》表现了盛开的莲花和莲花里生出的胖娃娃,莲花根部绣出了洁白的藕节,莲的花、藕、蓬原本不在同一时间生长,此纹样集中在一幅画面里表现出不同时空的效果来,喻意子孙繁衍、生生不息。[5]

吉祥图案的审美思想与现代设计的联系

不论古人还是现代人研究并应用吉祥图案都是因为人们对美好、吉祥的事物心存向往。设计师通过它的审美思想传达现代设计理念。如,北京2008年奥运吉祥物福娃以有着吉祥象征含义的羊、鱼、鸟作为表现对象,以具有吉祥意义的新石器时代鱼纹图案、宋瓷莲花瓣造型、敦煌壁画中的火焰纹作为福娃的头饰,从外表到骨子里都体现了民族精神。奥运五环标志运用中国艺术特有的“似与不似之间”的写意手法,恰到好处地传递出“中国结”和“运动员”两个意象。把五星、五环和中国传统的太极拳相结合,象征着五大洲的团结、交流、发展和协作,隐射出中国吉祥图案中天人合一的审美思想。又如靳埭强设计有限公司的标志设计更是吉祥图案审美思想与现代设计成功结合的又一范例。公司的标志巧妙借用“方胜”图案为基本构图框架。“方胜”在吉祥图案中寓意是同心、优胜。结合“盘长”图案以传达绵延不断、富贵吉祥、世世代代追求幸福生活的的美好祈盼,因此在民间被广泛应用。靳埭强先生借此寓意加以发挥,使自己的设计充满感情色彩,使内涵表达更具深刻的哲理性。由此可见,无根的文化是没有生命力的,民族传统、民族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文化沉积,是富有深厚的中国宗教、哲理、宇宙观和世界观的文化思想。所以,传统文化、传统图案都是现代艺术和现代设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土壤根基。深入了解吉祥图案的发展历程、象征寓意和文化内涵,发掘传统吉祥图案,使之为现代社会服务。吉祥图案中追求吉祥、如意、和平、幸福的审美思想,要结合时代意识达到完美的融合。在现代设计中,对中国传统吉祥图案的现代化运用,只有了解了中国人的吉祥观念、文化思想、处世哲学等,才能理解吉祥图案所要表达的意义,然后才能在现代设计中把这些内涵挖掘出来并有效运用。结束语吉祥图案的审美思想揭示了深藏于现代设计背后的文化内涵,是传统图案在现代设计中的延伸、应用与发展。要正确把握吉祥图案的应用理念,使之适应现代视觉文化的审美要求。在创造具有民族个性的设计时,吉祥图案无疑为我们现代设计提供了丰富的养料。同时,只有在现代设计中融入中国元素,中国的现代设计才能成为世界现代设计中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