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刍议高校图书馆管理体制问题

刍议高校图书馆管理体制问题

一、人力资源的管理

图书馆管理的核心工作就是人力资源的管理,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人力资源的管理工作。

1.馆员的角色定位。21世纪是电子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也是信息爆炸的时代,高校也紧跟时代的趋势,图书馆引进和购买大量的电子资源供学生和老师使用。因此,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功能以及范围都在不断的扩大,在此情况下需要图书馆员对自己进行新的定位。管理员首先应该是知识馆员,其次要是信息的馆员,不但要对师生进行信息服务还要对信息进行组合和再造。最后,由于电子资源的引进,要对读者进行指导,引导其如何对这些大量的网络信息进行利用。

2.馆员素质的培养。目前高校图书馆馆员的素质有待提高。有的人员缺乏责任心,对工作麻痹大意,不积极主动,认为图书管理无足轻重。同时,缺乏专业素养,存在职责不明,责任不清的问题。因此,亟需提高馆员的素质,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人员队伍。对于一名图书馆管理的工作人员来说,首先要解决思想上得到问题,转变工作观念,正确调整自己在工作中的角色。高校在招聘工作人员要慎重,提高门槛,注重专业技能的同时,在员工上岗前对其极进行有效,细致的岗前培训。在员工工作过程中,单位要创造机会,创造条件,抽出时间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增强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图书馆管理对工作人员有一定的素质和数量要求。有的图书馆在这方面的人才很少,这就需要增加人员。此外,有的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也值得怀疑,对图书馆管理工作没有深入的了解,认识只停留在表面,因此工作做不到位。因此,在高校为人员创造培训的机会上,管理人员应积极主动参加培训,学习系统的管理知识,做到对专业知识的精通和熟练运用。管理人员还要转变角色,提高认识,在工作过程中兢兢业业,用职业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不麻痹大意。此外,工作人员要刻苦钻研,总结一定的技巧,并在同事之间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每日对自己的工作进行总结,做到“三省吾身”,不断反思自己的工作在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有缺陷,是否做到管理的科学,有效,无误,遇到问题不要逃避,也不要否定自己,要有信心,并积极改正,使自己的工作再上一层楼。在反省的同时,管理人员要充实自己,及时给自己充电,以跟上工作需要。平时要加强学习,广泛的阅读管理方面的书籍和资料,并牢记于心,应用于实践之中。

3.完善管理制度。完善管理制度,将一切行为圈定在制度之下。“无规矩,不成方圆”,图书馆管理要规范化,采取一系列措施保证工作有序,合法。图书馆管理走上制度化要求是潮流所趋,也是这项工作得到优化的重要前提。这些制度包括:工作人员考评制度;人事行政管理制度;每个部门的职责范围等。

二、结语

本文对高校图书馆管理体制改革进行了探讨,从原则、制度、人员素质的提高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希望对推动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作者:赵久艳单位:通化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