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中人事档案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中人事档案论文

一目前人事档案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目前很多企业及组织都将人事档案的重要性及管理工作提升到人力资源工作的重点,但是由于我国传统管理思维的影响,目前很多企业在人事档案的管理中依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具体包括以下几点:首先是档案材料的虚假性,目前,大量的学历造假、学术造假现象频发,这种人事档案材料的虚假问题已不可避免,简历伪造、学历伪造、年龄伪造等事件层出不穷,为企业的人力资源信息的对称及未来配置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如处理不慎,会对企业的发展造成重大的负面影响。其次是档案管理的手段落后,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事档案的管理也使用了现代化的信息手段,但是由于管理手段落后,那么档案信息的时效性及真实性将会大大降低,这种落后的管理手段就降低了人力资源工作的效率,降低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最后就是档案材料分散的问题,在目前的很多企业中,人事档案的内容基本雷同,仅仅包括:个人简介及工作履历或工作时间等,这些抽象的内容根本无法反映出员工的特色,无法直接的体现出员工的性格及工作能力,所以通过此类档案在筛选员工的工作上就失去了真正的参考价值,不仅影响企业人力资源工作的有效性,还会降低员工的积极性,导致企业受到不必要的损失,最终增加了企业的管理成本,影响企业的最终效益。

二提高人事档案对人力资源管理作用的策略分析

人事档案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基础,更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在目前以人为本的经济市场发展背景下,只有对人事档案进行科学的管理,才能够提高人事档案对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

(一)优化档案管理手段及方法

首先是要优化人事档案的管理制度,增强人事档案的真实性及时效性,在人事档案的管理中,要针对目前所出现的具体问题来建立起科学的档案管理制度,将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更加细致化与制度化,实现认识档案的动态调整及考核。其次是要优化认识档案管理的方法,笔者建议:可以采用现代化的人事档案管理系统来进行,将企业人事工作的每一项变动都录入到人力资源档案中,并且具体的负责部门要经常与其他部门进行接触与联系,收集组织内部每个人员的工作状态、工作能力及工作调配,通过科学的管理制度和先进的管理方法,不仅能够让人事档案的记录内容更加丰富、全面,能够提高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

(二)提高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素质

现代化的管理方法及管理手段就需要具备现代化专业技能的人才进行支撑,所以,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尤为重要,要根据自身企业或组织的实际情况来更新现有人力资源的管理模式,对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进行严格的把关,并且管理人员必须要具有真实的专业学历及专业技术,并且在参加工作前要进行科学的入职培训,增强管理人员的环境适应能力及科技学习能力,激发档案管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及主观能动性,这样才能够确保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有效的开展。

三总结

综上所述,人事档案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企业必须要充分提高认识,对企业内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积极参考相关的解决措施,切实提高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及质量,为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确保企业人力资源的利用率,更好的发挥出人力资源的作用,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动力。

作者:沈文芳单位:建湖县卫生档案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