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企业财务风险控制探究

加强企业财务风险控制探究

摘要:财务风险控制是企业稳定发展的关键因素,是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实财务风险控制对于企业的经营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从企业财务风险识别、财务风险成因分析以及企业财务风险控制建议等几个方面就如何加强企业财务风险控制展开论述,以期提升企业财务风险控制效果。

关键词:企业;财务风险;风险控制

现阶段,受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及国家政策变化影响,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财务风险日益复杂,财务风险成为影响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基于推动企业稳步发展的目的,企业必须对其运营过程中存在的各类财务风险进行识别分析判断,采取有效的措施降低或规避风险,加大财务风险控制力度。

一、企业财务风险识别

1.融资风险。融资风险是公司因资金短缺采取不同融资方式而产生的财务风险,包括企业到期可能无法偿还本息、利益相关者收益不确定等。如过高的融资成本容易引发融资风险;财务杠杆使用不恰当、资本结构不合理、股利分配不均衡、融资管理不当等均会引发融资风险。

2.投资风险。投资风险是企业投入资金后的最终收益与预期收益可能偏离的风险,包括难以回收投资成本,实现预期收益的可能性较低,因投资失败影响公司长远发展等等。例如,部分企业管理者受眼前利益诱惑,在并未对投资项目的前景进行充分研究分析的基础上投入大量资金,此举不仅无法为企业带来预期收益,还可能因投资错误使企业陷入债务危机,引发投资风险。

3.经营风险。经营风险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因供产销等各个环节的不确定因素影响所产生的营运风险,包括采购风险、生产风险、存货管理风险、销售风险、应收款项回收风险等。如当前多数企业缺乏对成本核算的高度重视,生产经营活动中对生产费用支出及产品成本形成情况缺乏科学的成本计算方法,无法实现对产品成本的严格控制,导致产品生产成本过高,销售难度增加,产品滞销,资金循环周期变长,企业因此陷入经营困境。

4.其他财务风险。导致企业其他财务风险的因素是多元化的:政府行为方面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自然方面遭遇各种自然灾害、不可抗力方面遭遇的灾难性事件(如2020年2月全面爆发的疫情)以及对企业流动资金的管控乏力等,都可能为企业带来财务风险。仅从流动资产风险来看,由于企业缺乏针对流动资金的强有力的管控措施,很容易导致流动资金被长期不合理占用等情况。

二、企业财务风险原因分析

1.宏观经济环境和政策变化影响企业对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及国家政策变化的反映是最敏感的,企业管理人员需要借助敏锐的洞察力对其进行准确判断,才能抓住机遇、规避风险。例如,现阶段企业发展面临原材料及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企业融资困难等对不同类型企业而言是有利有弊的。2.财务风险管理意识不足当前,大部分企业管理者缺乏对财务风险管理的高度重视,财务风险意识不足。不少企业决策者将以往经验及自身的主观判断作为重大项目决策依据。与此同时大部分企业缺乏从事财务风险管理工作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企业现有从业人员缺乏专业的防范财务风险的知识,大部分企业缺乏专门财务风险管理机构以及完备的财务风险管理机制,自然会引发财务风险。

3.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缺乏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是造成企业财务风险的主因。部分企业在建设财务管理制度时设定的目标不够全面,仅包括资产总额、销售额等。同时,部分企业并未构建可以有效约束内部人员工作行为的财务风险管理机制与监督机制,资金使用中权责不明确,极易导致应收账款积聚及无法及时回收的乱象,增加企业财务风险。

4.融资方式不科学。基于战略发展需要,企业往往会投入大量资金用于项目的创新发展,面对庞大的资金缺口,企业可供选择的融资方式较多,采取高息借贷负债经营的情形也较多,造成企业资产负债率过高,企业财务风险大幅增大,资本结构严重不合理。还有部分企业受自身条件限制无法采用发行股票的方式融资,又缺乏足够的可抵押资产,银行基于对这部分企业经营风险大的考量不愿意为他们提供贷款,企业融资渠道受限、融资困难。

5.投资决策不合理。受企业决策者决策能力影响,部分企业决策者在并未对投资项目可行性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盲目凭借自身经验进行决策,很容易由于投资决策不合理出现判断失误的现象,导致企业项目投资遭受不可预估的损失。例如,在经历金融危机之后,很多企业盲目跟风举债投资到股市以及一直保持持续上涨态势的房地产行业当中,这种远超企业自身偿债能力的盲目举债投资方式很容易由于投资决策不合理让企业陷入巨大财务风险之中。

6.日常财务管理存在问题。企业的日常财务管理主要包括营运资金管理、流通资金管理等,部分企业的日常财务管理目标不明确,且缺乏相对完善的财务风险管理制度对其进行规范及约束,或制度形同虚设,日常财务管理松懈,导致财务风险。如*ST林州重机(002535)2020年度报告,公司为山西梅园华盛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提供担保所涉及的预计负债金额为3.70亿元,公司对外担保未能采取必要的措施防范风险,也未能有效识别被担保方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致使公司承担大额的对外担保损失。

三、企业财务风险控制建议

1.提高企业适应宏观经济环境和政策变化的能力。企业管理者必须树立大局观和格局观,才能借助敏锐的洞察力将各种有利条件充分利用起来,提高企业适应宏观经济环境及国家政策变化的能力。同时,企业应重视人才,要广泛招募人才、想办法留住人才、将人才的专业能力激发出来,企业才能在国家政策及宏观经济环境变化时敏锐地发现机遇、察觉风险,及时制定有效措施规避财务风险。

2.提升财务风险管理意识。企业管理团队必须保持对财务风险管理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财务风险、有效把控财务风险,对财务风险控制措施进行灵活调整,及时向全体员工宣贯财务风险控制意识,自上而下全员参与,全面提升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水平。企业还需避免一味追求短期利益,做好科学的未来发展规划,将财务风险管理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

3.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企业应针对生产经营、资产管理、利润分配等环节构建起一系列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包括但不限于借鉴各类优秀经验的基础上对企业投融资管理、对外担保管理、费用报销管理、资产管理、货币资金管理、采购管理、生产与仓储管理、销售管理、应收账款管理等在内的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并建立健全相应的监督奖惩条款对其进行约束管控。

4.加强财务风险管理。企业加强财务风险管理应从对财务风险管理机制进行完善着手,构建有效的预警分析体系,并以企业所在行业特点、宏观经济因素以及企业自身财务状况为依据确定合理的财务风险预警区间,对企业的各项业务活动及经营活动进行有效监控,借助对企业财务比率的定期和不定期分析,对需重点监控的处于预警区的业务及经营活动获得的资金运营收益和变化情况进行观察、监控。(1)融资环节财务风险管理防范融资风险,企业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结合自身债务偿付能力、资金需求情况、资本结构以及当前融资环境合理确定与资金需求结构匹配度高的融资结构;结合资本市场变化及企业自身优势把握恰当融资时机,确定最佳融资方式,有效控制融资成本;借助三权(资金筹集权、使用权以及资金调配权)合一以及构建起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对资金的集中管理,提升融入资金的使用效益。(2)投资环节财务风险管理企业应提升投资决策的灵活性,通过多元化投资分散资金投向,控制投资风险;在对风险因素进行充分考虑、做好充分投资分析的基础上进行风险投资决策;加强投资项目库建设,对投资时序进行科学安排;加强项目投资过程中的可行性、可控性研究。(3)经营环节财务风险管理首先,企业需在充分市场调查的基础上进行市场开发、选择恰当营销战略;其次,还应基于实现企业目标的目的加强经营环节包括资金管理、成本管理、财务管理等在内的科学管理;再次,不同规模、类型企业需分别实施不同战略有效规避经营风险;最后,企业需针对经营环节构建起全过程控制机制及经营风险预警机制,并鼓励全员参与到经营风险管理之中。企业应将日常资金管理渗透在各个经营环节之中,加强对现金流、应收账款、存货的管理。第一,企业应加强对经营过程中现金流的重点管理,对月度现金流量溢缺情况展开科学预测,确保经营过程中现金流量可以及时、准确地调度;第二,通过对赊销客户信用程度的科学评定强化对应收账款的管理,建立切实可行的信用政策,加强客户档案管理,每季度或每半年度、每年度定期对客户的信用等级及偿债能力进行重新评估确定,同时在绩效考核中增加员工应收账款回款管理的考核机制,加强应收账款回收力度,减少坏账;第三,加强存货管理,合理确定日常存货储量,避免出现资金滞胀或存货滞销现象。(4)其他财务风险管理针对由于多种因素引发的其他财务风险,企业也需加强管理。例如,对于自然灾害引发的财务风险,企业可以借助财产保险成功将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而针对那些意外事故引发财产风险的情况,企业则必须通过在日常管理过程中加强防范,将各种风险隐患及时排除。当前时期企业面临着日益增大的财务风险,必须将财务风险控制工作作为财务管理及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财务风险控制必须基于对风险的准确识别以及对其成因的精准分析之上,制定出的措施才能更富有针对性、实效性,也才能帮助企业有效降低或规避财务风险,奠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张丽梅.企业财务核算与风险控制的研究[J].纳税,2019,13(08):99.

[2]孙霁.企业内部财务风险控制及防范措施浅探[J].当代会计,2019(05):136-137.

[3]张萍.基于内部控制的企业财务风险管控[J].中国市场,2019(07):146+148.

[4]崔博洋.纳税筹划中的企业财务风险控制[J].中国市场,2019(09):138+146.

作者:张林玉 单位:立信会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