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经济时代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探思

网络经济时代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探思

摘要:现代化财务会计管理模式是网络经济时代背景下推进企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此,本文就网络经济时代下的财务会计管理展开论述,通过阐述实时性、共享性、明确性、全球化等网络经济时代背景中财务会计管理的突出特征,分析了外部环境导向以及内部运行机制中对于现代化财务会计管理模式构建的阻碍,并以此提出了在执行标准、信息安全、法治环境、内部队伍等方面强化财务会计管理的措施。

关键词: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管理;数据资源

随着网络技术应用程度的逐渐提高,在各领域中信息化技术不断普及,并为这一领域注入了鲜活的时代动力。在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以网络经济时代为背景,构建现代化的财务会计管理模式是企业发展的必要途径。但在实际的运作过程中,存在着不同问题,这就需要通过网络经济时代背景的深入研究,提升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与时代的契合度,进而构建完善的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体系。

一、网络经济时代下财务会计管理的特征

1.实时性。相较于传统的财务会计管理模式,网络经济时代中,通过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推进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高效运行,进而完成现代化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革新。例如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对于企业财务管理情况进行分析,并结合市场的实际情况对企业财务管理状况进行评估,进而形成信息化的评估分析模式,有效提升财务信息传输、存储、调取的准确性,并利用网络化技术对于相关的信息进行整合,以此在节约财务管理时间的同时,提升了市场评估的精准性。

2.共享性。就企业的整体战略发展,信息的共享是构建现代化管理与运营机制的核心组成部分。在网络经济时代背景下,通过数字化技术信息传输以及网络覆盖的广度,可以有效提升信息在传播过程中的共享性。例如:在网络经济时代中,可以实现企业信息的高度开放性,借助互联网技术,企业只需要将自身的信息在网页上,就可以实现相关人员的有效查看,针对财务信息,企业的内部管理人员只需通过互联网就可以查看相关的统计结果,有助于管理者对于企业财务信息的直观化认知。并且通过信息的,为合作企业了解企业发展提供了有效途径,实现了战略化的企业经营。

3.明确性。通过信息的收集与整理,可以为企业分析自身发展情况提供数据支撑,通过数据进行图表绘制,为管理者直观的呈现企业的发展态势,进而实现企业发展战略的进一步调整与优化,提升企业发展能力。例如:通过资本市场中企业财务信息的数据收集,可以明确企业在某一阶段的经营业绩,并通过实际经营业绩与预期标准的比较,可以使管理者发现企业运营过程中的不足,明确企业发展规划,提升企业发展的针对性。

4.全球化。由于网络的覆盖广度,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通过信息化技术的融入,可以构建一个基于大数据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并据此分析行业内的全球市场行情,为企业的发展注入动力,落实企业的全球化战略脚步。例如: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已经将数字化货币的概念引入人们的实际生产生活中,进而取代了纸质的货币交易形式,推进了货币交易的便捷性,为贸易在全球性范围内的推进提供了基础。

二、网络经济时代中财务会计管理存在的阻碍

1.外部环境问题。(1)相关法规不完善。数字化发展模式以其开放性与灵活性,对于传统的规则与企业运营模式造成了冲击,为保证在合理的范围内运用高新技术这一武器,需要通过法治框架的升级与完善,来保证技术在合理的范围内被运用,以更好促进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发展。但由于网络经济技术在我国刚刚起步,相关的实践经验不足,相关的信息以及案例不足以支撑我国数字化法治体系的革新与完善。(2)标准化进程缓慢。由于我国的财务会计管理在网络经济时代背景下的进程还不足以支撑相关规范性标准的构建,这就导致了财务会计管理体系的构建标准不足,使得相关的运营资源不能进行有效的配置,制约了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效率的提升。此外,由于目标的清晰度不足,导致实际的财务会计管理机制运营的过程中,企业的内部相关部门缺少有效的沟通渠道,相关的沟通手段也略显单一,进而形成了部门间各自为政的态势,严重制约了企业的整合性与整体性发展,不利于企业内部业务的有机运营,同时也限制了企业规模的进一步扩大。

2.内部环境问题。(1)预算不全。当前,部分企业在财务会计管理中的预算环节中,部门间无法通力协作,进而限制了企业的有效发展。例如:在预算编制的过程中,仅依靠财务部门进行信息的收集,由于信息的不全面使得预算的精准性下降,造成预算编制失真的情况。此外,由于审批制度的不严格,超额采购的现象在实际的运行中也时有发生,这就需要就外部环境以及企业实际情况进行评估,提升企业预算的客观性。(2)内控执行力不强。企业内控机制的有效落实,需要通过人员以及部门素质的提升,以及相关岗位责任的有效落实,来实现财务会计管理制度的有效落实。在网络经济时代,会由于网络的基本特性,使得企业为追求高效的发展,使得不相容的部门融合在一起,并且相关的内部控制软件以及程序通常不能适应企业高速发展的需求,进而降低了企业内部环境与企业发展目标的适配性。此外,由于监督机制的不完善,使得企业在运行的过程中会暴露在极大的风险环境中,进而对企业的稳定发展造成隐患。

三、网络经济时代落实财务会计管理的途径

1.完善会计执行标准。为保证财务管理标准的有效构建,需要企业通过相关的制度为标准的执行提供支撑,在此过程中,需要企业就市场的实际情况,以及自身发展态势,进行信息的收集,进而通过有效的数据分析,提升信息的整合力度,为制度的构建提供合理性。例如企业可以依据发展的需要,以及国家的规划纲要,编制“销售部门财务会计网络化管理流程”“财务会计网络化管理制度”,通过制度的保障性,提升标准执行的规范性,保证企业标准在实际推行过程中的权威性。此外,企业还需要就培训标准、奖惩制度、操作程序等构建相关的运行标准,以保证在相关的规范性体质下落实企业的管理制度,完善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并在此过程中提升网络化技术的合理应用,进一步挖掘企业的发展潜能。

2.强化会计信息安全。在数字化、信息化的企业运行环境中,信息的安全性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前提,需要通过管理制度的执行以及管理标准的有效落实,构建信息安全体系。为此,企业要就自身的发展需要,通过安全管理设施以及软件安全管理设施的优化与引入,强化企业财务会计信息安全管理决策的正确性。例如:在安全管理措施的落实过程中,企业的首要任务就是构建一个具有极强安全性的网络体系,并通过互联网技术与财务会计管理信息的整合,实现企业高校管理。并且,企业要应用防火墙等技术,保障内部信息安全,并对于内部软件进行实时更新,以保证对于相关风险的有效防范。

3.构建会计法律体系。为保证在网络环境下,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需要以国家层面,在立法与司法中做进一步的强化,以此提升网络经济时代下财务会计管理的法治化程度。为此,要在充分了解国外财务会计管理相关法律的前提下,对于我国的实际财务会计管理情况做以考量,立足实际情况,结合当前网络经济时代的发展特点以及企业的发展目标,制定完善的财务会计管理法律体系,以通过有效的制度构建来完善财务会计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使得财务会计管理行为有法有依、有章可循。并且,企业还需要构建完善的财务审查与监督体系,以此强化财会管理的合规性,并利用科学的法律机制促进企业在规范性的框架内落实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实现网络经济背景下,企业的长效稳定发展。

4.优化会计队伍建设。为保证信息化、数字化财务会计管理机制的有效运行,以及相关工作的高效运作,需要通过宣传与教育,提升内部人员的整体素质,进而通过高水平队伍的构建,强化财会管理的有效运行。为此,要将人员的意识放在首位,让企业内部人员认识到时代的变革以及财物会计工作的必要性,进而有效的提升财会计管理工作的执行程度。并且,要利用有效的培训机制,就实际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课程设置,逐步提升人员的业务掌握程度,为财会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前提。此外,企业要探索新产品和新服务的推广方向,通过市场调研,经信息的收集结果制定成有效的数据分析形势,拟定企业发展的新战略,在专业化培训过程中融入高素质的网络化财务会计管理理念,促使财务会计管理人员提升其网络化工作能力。

四、结语

为保证网络经济时代下,企业长效稳定运行,需要就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体系做有效的革新,以保证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模式与网络经济时代的契合度,进而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为此,要通过构建相关的执行标准,融入法治规程,规范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运营模式。并通过企业内部队伍的构建以及信息安全度的提升,为财务会计管理现代化运营模式的构建提供基础,以此推进企业创新发展。

参考文献

1.欧阳娟,张雪莲.网络经济时代视角下财务会计管理的有效性探究.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20(09).

2.杨华新.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商讯,2020(26).

3.黄桂兰.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的管理措施实践效果.今日财富(中国知识产权),2020(08).

作者:马维娟 单位:安徽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