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摘要:

营改增是近些年来我国实行的最大一次税务改革,本次改革将原本对企业所征收的营业税变为了增值税,这种改变一方面是为了对我国的企业进行减负,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我国经济转型的需要。营改增以来我国企业所需要承担的税负显著减少,而且对财务管理的影响也在逐步显现,营改增的转变使得企业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以及会计核算和税费管理、发票管理都受到了影响,这种影响从总体来看还是积极的,但是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而言,这种转变是需要一个适应过程的,并且财务管理人员也应当对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进行细致地分析从而找到相关的对策。本文将对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

营改增;企业;财务管理;影响;应对策略

随着我国人力结构的转变,我国已经逐渐从原本的劳动密集产业朝着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总理提出的万众创业需要相关的配套政策来进行支持,而营改增就是一项较为有效的减税减负政策,营改增的到来使得我国的税负结构发生了科学性转变,对我国税收的合理性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也是极为深远的,其对于企业财务管理的会计审核以及发票管理的影响是最为明显的,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如果想要对营改增进行快速适应就必须先对营改增对于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进行分析从而找到与之相对应的策略。笔者今天就来和大家谈一谈关于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应对策略。

一、营改增实施的现实意义

营改增本身是一种税收政策的改革,而税收的改革会对企业造成深远的影响,这些影响都是积极的,例如对企业税负的减轻,以及促进中国市场经济多元化的发展和产业相互融合等等。营改增本身是具有现实意义的,首先在于能够对企业的税负进行减免,并消除一部分的重复征税从而对税制结构进行完善;其次则是对产业融合和产业结构的调整进行促进,营改增对于第三产业的扶持倾向是极为明显的,而发展我国的第三产业本身就是对我国经济结构改善的重要方式;最后,营改增的实行对于进出口贸易也有着明显的影响,在改革后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能够享受出口退税的优惠政策,从而提升我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二、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一)对税收负担的影响

增值税本身是属于国税征收的范围,而国税对于纳税人进行了分类,分为一般纳税人与小规模纳税人。营改增对于小规模纳税人最大的影响大多集中在服务行业,以往进行会计核算时征收的营业税则变为征收增值税,尽管税额相同,但是营业收入却由于营改增而有所减少,这种改变也变相地为小规模纳税人的税负进行了减少。对一般纳税人而言,这种改变则显得更为明显,一般纳税人在营改增之前,现代服务业本身是不参与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的,而营改增之后则能够进行进项税抵扣。另外,原本可以进行抵扣的运输费用则在抵扣比例上进行了调整,从原本的7%提高到了11%。整体来看,实行营改增税收政策后,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税负负担。不过我们需要注意的是这种税负的减少也不是绝对的,很多企业由于税收制度和企业的成本结构以及发展时期和经营策略有着一定的矛盾,从而使得其最终的税负会有所增加。

(二)对会计核算影响

税制的改革必然会引起会计核算的改变,这次营改增也不例外,影响最大的应当就是会计核算。营业税与增值税在核算科目以及处理方法上都有着一定的不同,尤其是这里还涉及到了一个价内税与价外税的问题,因此其纳税限额方面是有着较为明显的区别,并且营改增在初期实行了试点推行的策略,许多跨地区企业因此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出现了增值税与营业税共缴的情况,而在会计核算方面也变得更为复杂。除此之外,在营改增之后很多混合型的企业在会计核算方面也会存在较为复杂的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由于混业经营企业其无法完全对各类业务进行区分,而在这种情况下根据相关规定必须要按照较高的税率进行征收。

(三)对财务管理风险的影响

营改增对财务管理风险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取决于企业财务人员自身的专业素质以及学习能力,如果其不能对营改增的相关内容进行足够的理解,可能会使得其在真正的财务处理上无法良好的运营新税制,发生一定的税务风险。其次,营改增后企业在税额计算以及报表披露、纳税申报等方面的核算难度势必增加,从而使企业对于税务处理流程的风险不断加剧。最后,营改增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对税率的选择空间,这种选择空间的增加必然使得企业的趋利性应用在纳税方面,对税费进行筹划,而这种筹划是否合理合法则成为了企业必须面对的税务管理风险。

(四)对财务报表披露的影响

财务报表披露当中影响最为明显的应当是固定资产的入账金额方面,与以往相比,在营改增后固定资产的入账金额被减少,而这种入账金额的减少也必然会使得其本身的累计折旧减少,应交营业税也被取消。在利润表当中营业税金及附加也在营改增之后被取消,成本费用因此而相应减少,对企业的利润进行了增加。现金流量表当中在增值税的抵扣作用下,公司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出会增加,不过由于营业税被取消企业的成本费用会有所降低,所以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必然会有所增加。

(五)对发票管理的影响

营改增后企业的发票种类也会因此而发生改变,对于小规模纳税人而言其只能够开具不能够被抵扣的普通发票,而一般纳税人则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增值税普通发票两种,其中专用发票能够被抵扣,因此企业必须加强对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管理从而减少虚开以及漏开现象。

三、营改增后企业财务管理的应对策略

(一)加强财务风险防范

营改增给企业带来好处的同时也使得其财务管理风险增加。我们必须防范由于核算违规所造成的财务管理风险发生,因此我们必须对财务人员进行严格地业务培训使得其真正能够适应新税收制度的相关规定,完成相关财务业务的核算处理。除此之外,企业还应当制定较为严格地财务操作规章制度,要求财务人员必须按规操作,其次是要对纳税统筹进行正确认识,避免不合规的纳税统筹造成的偷税漏税现象。

(二)合理进行纳税统筹

与以往的营业税不同,在营改增之后企业缴纳的增值税本身是具有着较为广阔的筹划空间的,例如小规模纳税人月收入不到30000元是可以免交增值税的,因此如果企业本身的经营规模不大,在开具增值税发票时可以与交易方协商分批次进行交易和开具发票从而进行合理避税。

(三)加强发票管理

发票管理直接与企业的切身利益相关,对于企业的税负有着较为明显的影响,因此企业应当加大对发票管理的力度,指派专人对发票进行管理和使用。在营改增试用的条件下,应当制定合理的管理发票的措施,及时发现漏洞、加强发票的内部控制管理,并对增值税发票开具的流程进行规范,防止部分业务人员进行发票的虚开和漏开现象,从而减少发票管理对企业税务风险的影响和经济损失。

四、结束语

营改增对我国企业的影响是极为深远的,并且对我国产业结构的作用也是巨大的,但是对于很多企业而言营改增同样也是一种考验,一种对于企业财务管理能力的考验,只有迅速适应且能够利用好新税制的企业才能够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企业的税负,减少企业的负担从而使得企业能够轻装上阵,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周丽娜.“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完善措施探析[J].创新科技,2014(01).

[2]吕连狙.浅析“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J].会计之友旬刊,2014(11).

[3]卜可人.营改增完善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建议[J].科技致富向导,2014(02).

[4]裴艳芳.浅议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J].江苏商论,2013(11).

作者:于军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