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实施财务战略的有效性探讨

企业实施财务战略的有效性探讨

中小企业自身特点和内部管理现状

1.注册资本少、租赁场地、资产规模小是中小企业的主要特点。中小企业创业多数采用较少的注册资本、租赁场地经营,这样可以带来投入少、见效快的好处,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由于无法进行抵押贷款、近距离扩充场地,造成中小企业成长和转型困难。

2.内部管理现状:中小企业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管理不再简单、直接。企业面临生产成本控制、价格管理、投资回报等财务管理出现力不从心状态,尤其处理涉及企业中长期财务战略管理的筹资、投资和利润分配政策时,处理不好将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当然,中小企业在成长地程中,往往还会遇到企业核心竞争力不足,产品市场寿命周期缩短与企业创新设计短板,员工对企业的信任和认同感下降,员工责任心退化以及执行力越来越差等情况。使企业不但规模上不去,经营质量还会下滑。针对以上情况,重点对中小企业的财务战略管理的有效性进行如下探讨:

建立财务预警体系加强财务风险管理

1.财务预警体系建设。多数中小型企业期初缺乏财务人员,尤其是高技能的财务专业人士。企业主首先应适时配备相关人力资源,并进行合理的财务权力分配。在完善企业财务信息系统的同时,建立起针对财务战略管理的财务预警体系。

1.1确定财务战略目标是建立财务预警体系的基础。中小企业应根据自身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发展战略和财务管理目标为基础,确定包括持续盈利、长期现金流量现值、企业可持续成长和经济增加值最大化等内容的财务战略类型和目标值。

1.2借助中长期业务规划、财务预算等工具确定预警内容。任何财务战略都必须贯穿于日常经营管理中,需借助合理的工具量化目标值。中长期业务规划、滚动计划、年度全面预算等就是可借签的工具,对日常财务管理工作具有指导意义。预警体系的建立就是以预算目标值建立的指标体系,通过对预算执行情况、财务分析找出原因,提出整改措施,避免偏离财务战略目标。

1.3提高财务预警信息的利用效率,供经营决策的参考。

2.处理好融资、债权、避税等关系管理企业财务风险。

2.1民间融资风险。近年来受国家宏观货币政策影响银行金融机构的信贷规模,小型企业融资难成为社会关注的目标,尤其是近年来江浙沿海部分企业老板跑跑事件的曝光,人们对民间融资合法性进行了各种形式的讨论。但民间融资形式由来已久,企业必须对其利息水平和融资规模进行控制和报表批露,以降低财务风险。

2.2呆坏账风险。中小型业多采用与大企业结成联盟的依附战略,企业在市场和品牌上得益于大企业的庇护,取得较好的发展机会,但大企业经营风险和现金不足同时会转嫁给企业,其中呆坏账风险就是一项。因此企业的经过一定时间的发展后,应创立自己的品牌、产品和市场,避免在一棵树上吊死。

2.3合理避税的法律风险。小企业成立之初,核算不规范,纳税意识不强,但由于规模小,往往法律风险不高。但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企业往往就疲于应对税收检查和劳资纠纷。由于涉及国家法律,企业应进行规范,以免造成经济损失。

长期投资决策应当符合企业发展战略

规模化和集团化是企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但什么样的公司经营状况算规模化,什么样的多元化经营算集团化,实际操作中没有定论,也不会有统一的标准。中小型企业主往往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忽略了自身的条件,过分扩张企业规模和过早涉足多元化经营。导企业资金链断裂、经营失败。1.投资决策的关键是测算自身的现金盈余规模。企业应更多的关注新产品研发和生产能力投资,其次才考虑主营外其它项目投资,即走多元化之路。2.投资决策的原则是保证企业可持发展的基础上提高盈利能力。企业投资不能偏离这个原则,否则无异于杀鸡取卵,舍本逐末。3.投资决策必须建立预算控制机制。中小企业经常采用的是凭经验凭感觉,但在操作大型的项目投资时必须建立总预算目标,过程控制,结果分析并修正预算的流程。如果目标严重偏离预算并有可能危及企业生存时,应重新测算和评估,适时停止或休眠投资项目。

适时增资与股权控制

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业依靠净利润积累形成的资产增加,将不再适应企业转型过程中的资本需求。多数中小企业成立时注册资本规模比较小,因此在适当的时机,应通过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或注入资本金来增加企业股本。企业通过增资来达到以下目的:第一、增加企业发展资金;第二、利用股权激励提高企业凝聚力;第三、增强企业实力提高信贷规模;第四,提高企业主抵御风险的能力等,但在增资过程中应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1.企业增加股本应与发展规模相匹配过低的股本将导致超高的市盈率,企业价值被低估,会增加被恶意收购的风险;同时会提高资产负债率,增加融资成本。企业应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与之相匹配地增加股本规模。

2.处理股权分散与股权控制的关系。引入社会资本将带来股权分散,适度的分散会降低企业风险,但过度分散会导致企业在规划发展战略或重大决策时,过分内耗,错失发展机遇。因此,企业在分散股权的过程中要重视分而不散,集中控制。

3.采用公积金转增资本、现金注资以及上市发行股票等多种途径增资。利用多种渠道组合方式增资,降低增资成本和风险。公积金转增资本是成本最低的,但不能形成额外的现金流入,无法降低资产负债率。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创业版的设立为企业上市融资提供了新的渠道,但对企业产业发展方向、财务信息、内控制度建设等提出新的要求。总之,建立合适的财务战略目标,并有效地组织和实施,才能确保中小企业从容应对成长过程中的财务管理难题,实现百年企业的梦想。

作者:万书红单位:重庆市荣阳工贸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