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信息化建设城建档案论文

加强信息化建设城建档案论文

一、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绩

(一)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信息系统由硬件和软件组成。我国城建档案馆大多数是上世纪80年代初建立,当初计算机非常昂贵,使用计算机进行管理的门槛很高。随着计算机性能大幅上升而价格却大幅下降,硬件对城建档案信息化的限制在减少,越来越多的地区引入计算机进行信息化管理。当前,各地硬件设施基本齐备,能够满足城建档案信息化的基本要求。相比硬件,信息系统的软件更为关键。当前,绝大多数的大中城市和部分县级市已开发或引进城建档案管理系统,一些条件较好的地区采用地理信息系统软件(GIS),将城市地上建筑、地下管线、地下设施等信息进行整合,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对城建档案信息的充分利用,生成了对城市规划、建设的决策起到重要决策意义的数据。

(二)信息资源日渐丰富信息资源的一个直接来源是传统档案。现在,各地正逐步将传统档案资源转换为可被计算机识别、处理的数字化信息资源。武汉市城建档案馆是全部馆藏数字化的第一家,其他如天津、上海、杭州等地的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也已达到相当的规模。一些地方受制于实际情况,暂时不能将全部档案数字化,但也有计划有步骤的将重点档案、珍贵档案、高使用率档案等进行先期处理。建设单位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电子文件是信息资源的另一个重要来源。当前,少数城建档案馆进行的电子文档归档实践。当前的电子文档归档工作仅局限于建设工程领域,今后还有可能扩展到建设系统业务管理电子文件等领域。

(三)制度建设不断深入进入新世纪以来,政策方面,中办、国办、国家档案局、住房城乡建设部至少出台《电子文件管理暂行办法》等4项相关政策;标准方面,住房城乡建设部了设计电子文件管理的1个国家标准、3个行业标准。国家档案局也了涉及电子文件管理的5个国家标准、7个行业标准。一系列的文件大大规范和推进了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进程。

二、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总体战略定位模糊一是信息化建设在城建档案事业的发展进程中到底处于什么地位、摆在什么位置?二是通过信息化建设,我们要实现什么目标、发挥什么作用、达到什么目的?三是如果不开展信息化建设,又将产生什么影响、出现什么后果?对这些问题的回答直接影响到我们对信息化城建档案和传统城建档案的认识,进而影响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方向。

(二)标准化建设滞后城建档案信息化工作缺乏系统设计,尤其是标准化建设滞后,导致城建档案在信息共享和信息搜集方面出现困难。当前,城建档案信息化工作虽然有“统筹规划、国家主导;统一标准,联合建设;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指导方针,但在实践中往往各自为政。各地城建档案馆低水平、重复开发的管理系统,在工作中很难互联互通,各地城建档案馆信息资源之间孤立。

(三)复合型人才不足人才是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保障。传统城建档案管理主要靠人力对档案实体进行精细整理,工作人员需要具有相当的责任心,但对其技术素养要求不是很高。而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是一项跨学科的、专业性强的工作,亟需懂信息技术、懂档案管理、懂城市建设的复合人才。在多年的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中,城建档案馆逐渐培养了一批人才,但数量和质量上还不能满足当前的要求。

(四)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城建档案中存在大量信息。传统城建档案只是将这些信息简单堆在一起,并仅将其作为必须要保存的信息加以处理,而其日常工作也往往处于一种等客上门,你来我调,有就提供。在这种情况下,城建档案维护和管理人员容易形成惯性思维,对于如何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如何为社会大众服务考虑不多,缺乏主动服务的意识。

三、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的策略

(一)结合时代背景进行战略设计城建档案包含有大量的信息,传统时代,城建档案馆没有手段管理档案信息,只能管理档案载体。信息时代,信息是资源,是生产力,城建档案的管理工作要从管理档案向管理信息转变。当前,各个行业都在抢占信息制高点,城建档案信息化工作也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随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颁布和现行文件服务中心纷纷建立,城建档案的利用环境也不断发生变化。面对社会和技术的发展,有关部门应及早做出战略规划,从而顺应社会发展趋势。

(二)继续完善行业标准当前,城建档案信息化标准建设亟待加强。尽管在2004年《全国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规划与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提出过类似目标,但《纲要》只是一个规划,没有形成标准。同时《纲要》建议各地城建档案部门结合自己情况制定目标,这虽然能促进各地快速开展工作,但也导致了一些地方在准备不足,尚无统一标准的情况下匆忙上马,盲目信息化,数据质量不高且不同地区间无法交流,形成信息孤岛。继续完善行业标准就是要打破上述信息孤岛,提高信息质量。通过不断完善行业标准,一方面可以推动各地数据兼容,另一方面将城市档案信息化融入到数字城市、电子政务等更大框架下进行系统设计,使得信息化的城建档案发挥更大的效益,体现更多的价值。

(三)依托高校资源开展复合人才的培养城建档案信息化的关键在于高素质人才。城建档案信息化需要工作人员除具有档案学知识以及城市建设知识外,还必须有较高的信息素养,而这样的复合型人才非常稀缺。高校是培养人才的主阵地,相关部门可以依托高校资源开展短期培训和长期培养。

(四)转变观念由档案管理到信息服务在信息时代,信息本身就意味着财富。城建档案信息化必然导致大量数据。信息化时代给了这些数据站在前台的机会。对信息化的城建档案进行分析处理,可以产生获得有巨大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或深刻的洞见。大量新技术的诞生必然催化思维模式的转变。如果说传统城建档案更多的是保管工作,那么,信息化的城建档案是生成工作。这就要求城建档案管理者增强责任感,增加主动意识,完成从“要我参与城市建设”到“我要参与城市建设”的观念转变。

作者:刘馨单位:吉林省通化市房地产市场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