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消防法制建设与消防监督相关性

消防法制建设与消防监督相关性

摘要:由于社会持续发展,经济水平不断提升,我国对消防法制建设发展愈发重视。在这之中,消防法制建设和消防监督相互间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有关单位应当积极处理该问题,健全消防法律规章制度,加大消防监督力度,为消防法制建设作出贡献。所以,本文结合国内现行消防法律法规,分析了消防法制建设和消防监督中存在的缺陷,探讨了消防法制建设和消防监督相关性研究的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消防法制建设;消防监督;相关性

现如今,各个地区的消防相关部门持续引入新的消防理念与新的消防技术,同时把消防监督有效落实到法律层面,从而提升消防工作水平与工作质量,与此同时达到消防工作规范化与法制化管理目的,进一步认识到消防法制建设和消防监督两者之间的相关性,从而全面发挥出消防监督工作的实效性,对于消防工作产生纰漏起到了防范作用。

一、中国现行消防法律法规

伴随中国社会的持续发展与进步,中国消防法制建设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在2009年,中国制定施行全新的消防法,并且地方上对应的消防法律法规也在持续形成与健全,已经逐步构成以技术规范为辅的标准化消防法律法规。现如今,中国现行的消防法律法规也已经构成了比较完整的体系,并且在消防方面起着积极作用。但是,现阶段中国消防部门在执法方法与理念方面依旧受到过去的执法方式与理念影响。而且,在拟定消防法律法规的时候,采用了诸多发达国家消防法律法规标准,如此一来便造成一部分消防法律法规不适用于消防环境,致使中国的消防法律法规存在着一些不足,对中国消防机构建设与相关工作的进行带来了阻碍。基于此,必须要持续健全现行消防法律法规,保证消防监督工作正常进行。

二、消防法制建设和消防监督存在的缺陷

(一)消防监督水平有待提升

在当代社会发展过程中,因为中国的消防监督人员数量较少,同时很多时间都花费在处理其他日常工作中,因而难以有多余的时间开展消防监督工作。再者,受其他因素影响,有关消防工作人员实践机会匮乏,不能有效解决消防监督工作中的详细内容。而且,一部分地区消防监督工作人员因为一些客观因素,在消防监督岗位上工作了一段时间后被调去其他岗位。如此一来,政府所培养的拥有丰富经验的人员才能无法充分发挥,会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到消防监督工作的正常进行。

(二)消防法律法规有待健全

现行消防法律法规在过去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并且也进行了消防法律法规有关配套规章制度的修订,但是,当前消防法律法规依旧有待健全与完善。伴随中国社会的迅速发展,部分消防法律法规并未紧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不能充分适应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并且消防法律法规里面的一部分技术要求已经不能够适应新的工艺与技术发展要求。现如今,我国也研究诸多消防材料与消防设备,但是现行消防法律法规对应条款还并未对其加以规范化,促使研发出来的消防材料与消防设备很难进行大规模推广与应用。行为与后果模式是法律规范的核心模式,前者是实时对人类行为的有效规定,后者是对人类行为后果的处理。在明晰法律规范的过程中,需要明晰行为和后果模式之间的关系,摒弃根据一定的逻辑关系拟定法律法规。但是,现阶段执行的消防法律法规中存在行为和管理模式不统一的问题,甚至有缺乏当中之一的情况。例如消防法律法规规定需要通过消防审核合格的工程,相关部门才能发行施工许可证。可是,在实际工作中,无需承担有关法律责任的部门并未通过消防机构审核就下发了许可证,严重妨碍了消防监督执法工作的正常进行。

(三)执法工作人员较为随意

在开展消防执法工作的过程中,一部分执法工作人员存在着一定的随意性。例如,因为执法工作人员的频繁调动,造成消防执法工作人员对自身岗位并不熟悉,很难留住消防监督工作中的优秀人员,这样一来直接造成消防执法工作水平停滞不前。除此以外,一些工作人员为了应对考试而进修,这部分随意性造成消防执法工作无法有效进行,与此同时还导致消防执法工作缺乏透明度。再者,由于人际关系影响,消防执法工作人员的执法力度缺乏严格性,对于被监督对象行为规范化较弱。

三、消防法制建设和消防监督相关性的研究策略

(一)加大消防监督力度

从事消防工作的人都知道,当前国内的消防工作还有着诸多安全隐患,对未来消防监督工作的正常开展有很大的影响,因此,有关单位需要加大消防监督力度,主动建立一批综合素质较高的消防监督工作队伍。在平时工作过程中,持续提高消防监督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与实践技能,同时为其顺利进行消防监督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有关单位还应当严格根据消防法律法规要求,积极强化消防建设与监管整治力度,以此确保消防工作稳定发展。

(二)健全消防法律法规

健全消防法律法规是依据法律规章治理国家与进行消防监督工作的基础与前提条件,所以,需要在保证消防法律法规和市场经济发展充分适应的基础之上,持续健全消防法律规范。立法部门需要针对现阶段的消防工作形式、消防工作特征、消防法律规章制度空白,持续健全与创新有关消防法律法规,合理解决职责规定不清楚、前置条件太多等方面的问题。与此同时,对于消防建设过程中产生的新工艺、材料与技术等,需要构建完整的法律法规对其加以规范。有关部门需要拟定且和消防法律法规配套的法律解释,持续提升消防法律法规可操作性,科学引导消防实践。

(三)提高消防监督人员培训力度

如若要提高消防监督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就需要提升消防监督工作队伍综合素养,而要提升消防监督工作队伍综合素养,就必须要加大对消防监督人员的培训力度,充分提高消防监督工作队伍的工作水平,优化消防监督工作人员的知识结构。所以,应当以消防法律法规为基础,促使消防监督执法工作人员持续提升自身素质,一来要具备良好的消防技能,二来要掌握相应的消防法律规章知识。消防监督工作队伍在执法的过程中,应当积极改变传统消防监督理念,构建消防监督工作队伍知识体系,持续提升综合素养,促使消防监督工作愈发规范化与法制化,以此提升消防监督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除此以外,还需要在健全有关监督制度的同时,构建消防监督奖罚制度,根据协议制度实时考核执法人员素质,定期考核相关工作人员对业务知识的熟练程度;根据消防法律法规持续落实消防监督工作,建立完整的责任追究体系,提升执法人员工作的主动性与积极性。通过培训的方式,提升消防监督人员的综合素养,促进消防监督执法工作正常开展。

四、结语

在当代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消防法制建设和消防监督依旧存在着消防监督水平低、消防法律规章不全等方面的问题。所以,需要持续健全消防法律法规,并且增加消防监督工作的力度,同时持续打造综合素质高的监督团队,强化现阶段消防建设与监督执法工作,提高消防工作人员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保证依据法律治理火灾,依据法律进行消防监督工作。

参考文献:

[1]蔡祥龙,刘雯.试论我国消防法制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相应对策[J].今日消防,2019,4(12):33-34.

[2]王樱达.浅谈消防救援机构法制审核制度[J].法制与经济,2019(10):46-47.

[3]王林林.新时期做好消防防火监督检查工作的难点和重点[J].消防界(电子版),2019,5(16):36-37.

[4]倪双磊.关于消防法制建设与消防法制监督改革的探讨[J].消防界(电子版),2019,5(20):41-42.

作者:冯群美 单位: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法制与社会消防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