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法律意识探究

大学生法律意识探究

一、什么是大学生法律意识

所谓大学生法律意识就是大学生群体对法律或其现象的反映形式,即心理、知识、观点和思想,包括对法律的情感、认识、评价和信仰等内心体验。这种反映和体验是积极的、能动的。从法律意识主体的角度看,大学生法律意识是我国社会法律意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具备社会主义现代法律意识的主要内容和特征,又有自己的特点。就其主体而言,当代大学生群体的年龄层次、受教育程度有别于其他社会群体;就内容而言,由于大学生尚未形成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观察问题和分析问题还不够全面,使他们对法律意识的内容带有情绪性、易变性和不成熟性等突出特点。

二、大学生法律意识培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律意识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重要经验,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16号文明确指出,加强民主法制教育、增强遵纪守法观点是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而对大学生进行民主法制教育的基础就是法律意识的培养和教育。毫无疑问,在中国依法治国的道路上,大学生法律意识的高低起着重要作用,同时又可以反射出法制贯彻的效果。我国当代大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充满信心。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只有懂法、守法、用法才能适应社会和时展的需要。因此,培养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增强大学生的法制观念,有助于他们依法捍卫自己的权利,更好地履行法律义务,并对法制的健全、巩固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是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需要。

十八大总结了我们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治理国家的经验,“我国民主法治建设迈出新步伐,政治体制改革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成绩显著。”高等学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要阵地,大学生将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主力军。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律意识教育,切实帮助大学生从理论和实践上搞清民主与法治,自由与纪律,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增强公民法制意识和主人翁意识,明确法制观念,这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健全法制,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的意义。因此当代大学生一定要努力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觉悟,既勇于创新,又遵守法律,既讲民主,又讲集中,积极进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毕生的力量。

(二)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自身运行和发展规律的要求。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只有建立健全市场主体法律、秩序法律、行为法律、社会保障法律和制裁法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才能稳定的运行。从近些年法律建设的成果来看,法律规则既为市场经济发展提供保护,保障作用,又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道路曲折,但是前途光明。这一关键的任务,即将落在我们当代大学生的身上。大学生是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坚力量,只有懂法,学法,会用法,才能办好事,作好工作。相反,如若不懂法,可能会酿成大错,对自己对集体对国家造成巨大的损失。可以这样说,在当今社会,不具备法律素养的大学生,不是合格的大学生。只有学法,知法,守法,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中施展才华,弄潮击浪,建功立业。

(三)是当代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客观要求。

高校培养什么样的大学生?如何培养社会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大学生?这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根本问题,也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工作者一直探索的一个时代性问题。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当代大学生不仅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过硬的心理素质,优良的科学文化水平,更要具有良好的法律素养,法律意识。习明确指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在充分解放思想的同时,恪守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随着世界进步浪潮的发展,不断保持思想意识上和行为行动上的创新。大学生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学习法律知识和增强法律意识,如果不懂法律知识,缺乏法律观念,就不能依法办事,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近年来,一些大学生恶性犯罪案件在不断的敲响警钟。虽然犯罪是个别的,但是造成的危害是巨大的。导致大学生犯罪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不可否认的是,法律意识淡薄仍然是直接原因。虽然各个高校已经开设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有关法律方面的公共课,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大学生的法律素养,增强了大学生的法律意识,但距离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建设的要求还相距甚远。因此政府,社会,媒体,学校,家庭都应增加对大学生法律建设的投入,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法律素养,使大学生健康成长。

作者:苏谦 单位: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