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化录井技术在油气勘探中应用

地化录井技术在油气勘探中应用

摘要:油气勘探工作的开展是为了满足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为能从整体上提升油气勘探的质量,采用传统的技术方法已经无法满足现阶段的工作要求,应用新技术的需求愈来愈大。将地化录井技术和油气勘探工作进行有机结合,能从整体上提升工作的质量水平,满足实际工作的要求。

关键词:油气勘探;地化录井技术;应用价值

0引言

我国是能源消耗大国,满足国家经济以及社会正常秩序的进行,需要多方面的力量参与其中。油气勘探工作效率的提升,需要有先进的技术作为支持,从而才能真正有助于实现勘探工作的目标。将地化录井技术在油气勘探工作中进行科学化运用,能从整体上提升技术应用质量水平,为油气勘探领域的发展也能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1油气勘探中地化录井技术应用问题

现阶段的油气勘探工作中,将地化录井技术加以科学化运用是提高勘探效率和质量的重要保障,但是在具体技术应用方面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从以下几点进行阐述。

1.1专业技术人才缺乏。将地化录井技术和油气勘探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需要有专业化的技术人才作为支撑,从而才能真正有助于发挥技术的优势。但从现状发现缺乏高水平复合型人才是比较突出的问题,地化录井技术的应用技术含量高,操作人员在应用操作相应技术的时候有着较大的难度,只有满足技术应用要求,才能真正有助于提升技术应用的质量水平。在实际技术的应用发展当中专业人才的培养愈来愈关键,只有解决人才问题,才能为油气勘探中地化录井技术应用效果良好呈现打下坚实基础。

1.2技术自身不足之处。油气勘探当中地化录井技术的实际应用中存在的问题还体现在技术本身,设备型号比较杂,以及参数定义没有统一化,标准没有及时更新等,这些都会在实际应用当中存在一些障碍,对于资料的应用效率提升会产生负面的影响。

2油气勘探中地化录井技术应用要点

油气勘探过程中对地化录井技术的实际应用过程中,要充分注重抓住技术应用的要点,发挥技术的综合优势,从而才能真正有助于提高油气勘探工作的质量水平,以下几点技术应用的要点要加强重视。

2.1烃源岩层识别评价应用。油气勘探的环境复杂多样,为能提高勘探的质量,将新型的技术加以科学化运用显得比较重要。通过发挥地化录井技术的应用优势,能够对不同状况的地质环境适应,从而有助于勘探工作的顺利推进。如在烃源岩层的识别评价过程中,将地化录井技术加以科学运用,能有助于从整体上提升勘探工作的效率。钻井获得岩屑密集取样分析,垂直向上扫描分析有机质的丰度以及类型等,这些都能在地化录井技术的应用下实现。通过地化录井技术在对油气层的评价过程中,油层以及气层和水层识别的过程中,结合地化录井参数和储层的含油关系,能够对储集层中的含油级别进行判断,从而能够对油藏油水界面加以确定。油藏的内部含油和组成存在的不均匀状况是比较常见的,沉积环境以及成岩作用都会存在不同之处,所以会使得储层物性和含油率纵向上非均质性,同油层不同段的热解参数值也会存在不同之处,结合多种油组值大小以及分布特征能够对油层非均质加以描述,通过储集岩热解参数的剖面能确定油水的界面,在对地化录井技术的应用能够对原油的性质预测,对油层产能以及采收率也能产生相应的影响。

2.2技术应用中要点的控制。油气勘探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为能将地化录井技术的应用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就需要从技术的要点方面加强重视,从整体上提升技术应用的价值作用,为满足实际工作的要求打下坚实基础。通过从实际工作的开展方面明确工作要点,采用地化录井技术为勘探工作目标实现打下坚实基础,只有如此才能真正实现既定工作目标。油气勘探工作的实施过程中,不管是运用哪种路径方式,是采用间接方式获取井下油气信息,所以要注重每项数据的质量得以有效控制,从而才能真正有助于提升勘探工作的质量水平。地化录井技术的应用过程中从几个要点方面要加强重视,如在岩样的采集以及挑选过程中,要注重把握操作的要点,岩石热解以及和热解气相色谱分析对象都是地层岩石样品,分析的精度高,用样量少,样品真实性的要求比较突出,所以在样品采集挑选过程中,要注重从资料的质量控制方面加强重视。进行采集样品过程中,要能按照迟到时间准确计算,以及清洗干净和密封保存等,工作人员自身要能够有比较突出的技术素质以及责任心,只有才能将采样的工作质量得以有效控制。地化录井技术的应用中在对岩样预处理工作方面的质量控制也是比较重要的,岩样通过钻头破碎以及钻井液携带以及人工捞取等工作的落实,将外源物样品影响及时有效的排出,做好样品预处理的工作,才能真正有助于提升样品采集质量。样品保存时间的控制过程中,要能及时进行分析,从采集到上机分析,时间差也就是样品放置的时间,注重保障数据真实可靠,从这些基础工作得以强化,才能真正有助于将地化录井技术的应用质量水平得以有效提升。样品在实际分析过程中可能会受到各方面的因素影响,如工作环境因素以及设备稳定性因素等,所以要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考虑,全面性提升油气勘探工作的质量。

2.3储层流体性质判断中应用。地化录井技术在实际油气勘探当中加以科学化运用,能够对储层流体性质得以有效判断,为提升勘探工作的效率打下基础。勘探中对油质准确判断识别的过程中,发挥地化录井技术的应用优势,能够对储层的流体具体性质表现准确判断,地层的原始有机物沉积后在高温以及高压的作用下,会转变成油气,运移以及聚焦形成油气藏,在遇到构造运动的时候也会发生多次的运移,这一过程中烃组分的比重大,运移的速度也比较快,后期形成油气藏和油源远近有着紧密关系,距离油源比较远的油质会相对较轻,距离比较近的重量会相对重一些,尤其在构造活跃的区域,断层附近,以及断层二重性方面的影响也比较大,断层封闭相对比较好,油气勘探就相对比较有利,而封闭欠佳的成为油气通道,使得油气发生散失的,最大损失的就是轻质油。通过将地化录井技术加以科学化运用下,能够对储层的流体性质准确的判断,结合不同区域的油气勘探的状况,发挥地化录井技术的应用优势,能够将油层以及水层等明显的观测到,对比之下就能搜集到有价值的信息来作为储层流体性质判断的重要依据。分析值是表面现象,对油质因素分析要能从多方面加强重视,从而能够保障解释结果和实际的状况紧密的吻合。

2.4热解分析和储层物性结合应用。将地化录井技术在油气勘探中加以应用,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出发优化设计,从整体上提升技术应用的质量水平,保障油气勘探质量。通过热解分析数据和储层物性的相应资料进行紧密结合,能够对地层流体的性质得以准确判断,从整体上提升技术应用的质量水平。地层储层物性检测过程中有诸多的方法,测井的有声速时差以及核磁共振,录井采用钻时以及dc指数进行预测,地化通过P-K仪器的核磁共振原理分析检测。通过物性分析资料以及和热解等进行结合起来应用下,有助于提升解释的可靠性,储层物性对油气异常层是否形成产能有着比较大的影响,期间关系相辅相成,为能对储层物性和油质之间存在的关系有充分的认识了解,可以通过如表1所示的内容进行观察。物性作为影响油气勘探成果比较重要的因素,对岩石物性参数分析应用产生的影响比较大,如果物性的数据没有明确化,这就比较容易造成解释结果的不准确,所以在进行物性数据分析过程中发挥热解分析数据的作用优势,和储层物性资料进行有机结合,能真正为油气勘探工作的质量提升起到促进作用。

3结语

综上所述,为能提升油气勘探工作的质量水平,就需要将地化录井技术技术科学化运用,结合实际勘探工作的要求,按照地化录井技术应用的要求,保障技术操作的规范,从而能有助于提升油气勘探工作的质量,为我国的油气勘探工作良好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周园园,薛永安,刘丹丹.地化录井技术在渤中凹陷东南缘油气勘探中的应用[J].石油钻采工艺,2018,40(S1):51-54.

[2]钱其锁.岩石热解录井技术在栗园地区油气勘探中的应用[J].石油地质与工程,2018,29(05):58-60+63.

作者:黄长波 单位:中法渤海地质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