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督导评估系统研究

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督导评估系统研究

前言

高等职业教育是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两个名词的复合词语,高等职业教育也是结合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学习。是在我国80年代初期形成的短期职业大学的衍生物,通过短期教育对学生进行知识和技能的培养,通过以单一的发展方向为培养目标,使学生具备某一领域的专业技能,增强社会实践和专业操作性,属于一种科学研究和直接操作之间的技术型人才培养院校。随着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普及程度越来越广泛,人们对高等职业教育的教学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教学督导评估系统的建立使高等职业教育的教学质量有所提高,但是在其发展实践过程中仍存在问题,如何建立完善的教学督导评估系统成为当前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问题。

一、教学督导评估系统

(一)教学督导评估系统

教学督导评估系统是根据我国教学督导的相关教育理念和教育方针制定的一系列校内监督、管理、检查、评估、指导的系统,从而对教育事业的发展进行全面的管理,以实现我国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和教育理念的贯彻和落实,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在具体的实践中,我们可将教学督导系统分为两个方面:第一是对校内课堂教学进行督导。主要是对课堂教学的教育能力及专业技术水平等进行监督和指导。对校内课堂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目标、教学效果等进行督导。通过监督、指导的方式使教师教育的方式和专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使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学习进展得到提高。第二是对学校整体教学运营情况进行督导。通过教学督导系统的监督和指导,使学校的管理工作能够有序、公正、规范的进行,为学校的运行和管理提供理论基础,促进学校的内部发展,带动我国教育水平发展,提高教育质量。

(二)教学督导评估系统的功能

教学督导评估系统的功能主要是对学校的日常教学管理和运营提供保障,其中主要职能是将教学督导定位于为校领导和校内教学管理部门提供各种有利的信息,为教学的运行做出重要的贡献。其根本功能是维护日常教学有序的进行。因此,在建立教学督导评估系统时必须在校内教学范围内进行展开,明确教学督导评估系统的职能和责任。教学督导评估部门是学校管理中单独设立的一个部门,是学校教学管理系统中的一个分支,不能以偏概全,使教学督导评估系统的功能产生偏差,从而影响其根本作用。教学督导主需是进行校内信息反馈和监督,不能够干预或滥用职权,对校内的工作进行管理和调整。

二、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督导评估系统实践的原则

(一)坚持公正原则

在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督导实践过程中主要是对校内的教学内容、管理内容等进行评估。因此,在评估过程中应该坚持公开、公正的原则,采用客观、科学的态度对相关资料进行研究和讨论,在科学的评价体系中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进行评估,按照实际规定和学校的教育标准对评价内容进行评估,从而建立专业、完善的教学督导评价系统。

(二)坚持目标性原则

目标性原则主要是指对校内教学内容的目标进行确立,明确学校内教师的教学目标和学生的学习目标。并对已经建立的相关目标进行监督和判断,将目标的实用性、合理性信息进行总结,最终服务于教学运行。根据校内教学任务和国家教育理念制定教学目标,对教学内容、教学进度、教学时间进行建立和督导,使学校的教学更具有目标性。

(三)坚持监督原则

教学监督评价系统的建立主要目的是行使其监督的职能。因此,在实践过程中必须遵守监督原则。监督原则主要包括对校园工作进行合理的定位,不能越权进行管理。在监督评价系统中只具备监督的职能,并不具有管理的职能,因此在实践过程中应该坚持监督职能,发挥自身的作用,为学校的教学管理和教学实践提供有力的信息。

三、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督导评估系统改进建议

(一)建立校内教学督导评估文件体系

教学督导评估文件体系主要是指校园内部教学督导的相关规章制度的建立,其中包括督导内容、督导范围、督导职能等。可以通过建立各种教学督导评价表、教师督导评价表、教师技能督导评价表、实践教学评价表、任课教学评价表、教学能力评价表等对校园内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技能进行统计和评估,将准确的信息进行反馈,方便校园的管理。在评估文件体系的构建过程中出了可以进行具体的评估表格制定还可以根据校内的教学发展方向和教学理念制与校内管理部门进行协商,制定出合理的督导评估配套奖惩说明,给予督导系统的判断的职能,帮助督导系统建立良好的评价体系。

(二)采用电子教学督导评估系统

随着我国信息化时代的发展,电子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在高等职业院校教学督导系统中引进新的电子评估系统,建立校内督导评估门户网站,方便学生和教师进行督导评估表的填写。利用网络技术将复杂、繁重的教学督导内容转变为数字信息。将数学模型运用于电子评估系统,从而提高教学督导系统结果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减少校内相关督导部门的人员使用,为学校节省人力和财力,从而提高校内的教学指标。

(三)完善教学督导评估机构

传统的教学督导评估机构主要是采用校内教师进行对督导工作的建立和实施,具有片面性。在未来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督导评估系统的建立过程中可以建立校园督导评估系统、系(院)督导评估系统、专业督导评估系统。其中校园督导评估系统主要是以校长和校园教师组成的督导评估系统;系(院)督导评估系统是由系(院)的指导员和学生部干事组成的师生督导评估系统;专业督导评估系统只要是由学生部干事和专业内部学生组成的学生校园教学督导系统。通过三个教学督导评估机构的建立对学校的日常学习和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从而更加全面的为学校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最终实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标。

四、总结

本文对教学督导评估系统进行概述,了解教学督导评估系统的职能和作用,并且根据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中教学督导评估系统的实践进行总结,概括出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督导评估系统实践的主要原则为公正原则、目标原则、监督原则。在未来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中教学督导评估系统的建立和发展过程中应该加强建立校内教学督导评估文件体系、采用电子教学督导评估系统、完善教学督导评估机构,从评估体系、评估方法、评估机构三方面进行完善,贯彻落实国家教育理念,提高高等职业教育的教学质量,为国家培养出具有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作者:林萍 单位:赤峰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