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多元化评价体系研究

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多元化评价体系研究

引言

目前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必须坚持以市场就业为目标,以满足市场职业需求为导向。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多元化评价不仅是要对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内容进行评价,还要对社会和个人所作出的程度进行评价。因此高等职业课程教学不能只注重眼前的利益,而忽视长远的利益,基于此,高等职业院校必须从学生的能力、知识和素质等进行全方面的评价和培养,可以通过企业、学校二者合作的方式,调整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从实际出发,建立健全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多元化评价体系。

一、现阶段构建高等职业教育多元化评价体系的必要性

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多元化评价体系是指,高等职业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应用到日后从事的专业生产和实践中去,然后将知识直接转化为社会经济效益,对此进行系统的评价。国家政府在[2012]4号《教育部关于全面构建高等职业教育多元化评价体系》的文件中曾明确指出:“学校要强化育人环节,同时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对高等职业教育课程进行多元化的评价和安排,重新分类制订实践教学标准,与此同时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应在保持其应用研究水平与特色的同时,大力提高高等职业教育课程的质量与水平,通过进行多元化评价,使学生既能够具有科学研究的基础。”这说明,建立健全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多元论评价体系不仅是我国新型知识经济时代所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我国高等职业教育面向大众化的必然选择。

二、目前高职教育课程评价体系现状以及存在问题

现阶段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多元化评价体系主要有以下几个类型,高职教育课程评价体系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诸多不足,具体如下:首先,传统的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模式,也可以成为三段式教育课程模式,其在教育课程上的安排主要是文化基础课程教学、专业基础课程教学以及专业课教学。高职教育课程应该以科学为核心,同时还应该注重教学的科学性、完整性、规范性以及系统性等,这种模式存在的问题就是,知识的讲授和实践二者之间是间接的,有很多甚至存在脱节,这就会导致高职教育课程系统的设置无法从本质上满足社会市场人才的需要,高职教育课程评价体系存在诸多漏洞。其次,先进评价体系引入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在20世纪70年代以后,德国的双元制、北美的CBE模式等都陆续引起我国,这些模式的共同点都是以课程为核心,而忽视了科学性、系统性、规范性,主要集中在职业研究的领域,将所学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学生的专业技能二者有效的相结合,但每个国家的国情各具特点,因此这些模式基本停滞在局部教育发达的试点地区。最后,教育课程多元化模式,这主要是指在多种现有的课程模式的基础上,综合各个不同评价模式的优势,其主要特征就是,主要以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为目标,同时将各个不同的学科进行分门别类的目标整合,而且把性质类似的或者一样的教学内容合并成一个共同的整体,从而实现教学内容的整体化和多样化,但其弊端就是缺少必要的职业技术学习和相关的技术培训,其课程设置的本身也不够完备,许多问题尚待解决。

三、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多元化评价体系的界定

教育课程评价具体是指教育课程的设置满足社会市场和个人就业的程度从而进行正确的评价的过程,同时也是对已取得价值或者是尚未取得但有很大的可能取得的价值进行正确合理的判断,通过正确的判断从而达到增值的效果。我国目前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多元化评价体系具体包括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教学评价、高等职业招生、就业评价、高等职业教育质量评价、高等职业教育规模评价、高等职业教育效率评价以及高等职业教育结构评价等。我国现阶段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多元化评价体制主要是指根据相关的评价的根据和规范,有具体的量化和固化的数据,进行多方面、全方位的评价。近年来,高等职业教育已经成为我国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普通教育以及继续教育三者共同搭建了我国教育体系框架,因此它承担着培养企业技术性专业人才和复合人才的光荣且艰巨的任务。但从整个教育系统来看,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多元化评价体系属于一种繁琐复杂的大的系统,因为与之相关的因素有很多,具体是指:各级各类高职院校、各类信息因素和物质因素以及各级各类政府部门和行政管理教育部门等,但是占主体地位的还是高职院校,与系统相关的因素主要有各级政府、行业、社会以及与其有关的利益相关者等,高职教育质量就应该是指高职教育自身固有的属性和特点,从这一角度出发,使其满足高职价值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和需求,具体而言,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多元化评价体系必须满足人类的发展需求为目标,同时还要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和高职质量程度为前提。总而言之,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多元化评价体系的检视都是将高职教育利益相关者作为主体,满足其需要而进行的价值评判,由此可见,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多元化评价体系属于一个关系系统。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多元化评价也有广义概念和狭义概念两种,广义概念主要是指对一切涉及到高等职业教育课程进行判断性、选择性、合理性的评价,而狭义概念主要是指专业化的评价。因此学校要正确把握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多元化评价体系的内涵和外延,对其进行系统的、规范的、完整的评价。

四、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多元化评价目标以及评价因子

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多元化评价的目标具体含义为集中对高等职业教育课程进行系统和专项的评价,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这种评价更加类似于评估。但有很多的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教学是不集中的、零散的,因此大多数多元化评价体系都属于广义上的教育课程评价。高等职业教育课程评价体系的总体目标就是为了革新高等职业教育课程的设计模式,进一步提高高等职业教育的教学质量和水平,提升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教学工作中的自身素质,建立健全满足高等职业教育自身特征的师资队伍、制定规范合理的人才培养计划、科学安排教学课程等。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多元化评价体系必须满足人类的发展需求以及社会发展的需要和高等职业教育课程质量程度的自身状态,它属于对高职教育利益相关者的需要而进行的一种评估。高等职业教育课程的多元化评价体系属于高职教育价值体系,也有很多人认为高等职业教育课程质量是高职教育价值的一种体现,其影响因素主要有,首先,高等职业教育课程价值的产生是理论结合实践的规律性统一,但是如果违反其规律性,也就无所谓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多元化评价体系的生成;其次,高等职业教育课程评价体系的利益相关者在高职教育价值活动中,因此高等职业教育者应该自觉的具有能动性和创新性;最后,高等职业教育多元化评价体系的本质就是满足人类主体需要的过程,换句话说就是高等职业教育课程质量逐步提高的一个过程,但是这种过程在时间上呈现出不断产生、消失、更新的动态状态,因此要逐步完善构建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多元化评价体系。

五、建立健全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多元化评价体系的有效策略

高等职业教育课程的设计主要是为了满足社会市场的需求,这就要求高等职业院校要构建合理的教育课程多元化评价体系,同时制定一整套科学合理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计划,根据市场的需要准确定位学生的培养方向,高等职业院校还要要摒弃传统单一的、落后的教育课程评价体系,朝着专业化多学科融合的趋势发展。同时还要建立健全学科和课程的多元化教学评价体系,适当设置多建设具有基础性、专业性、发展性、综合性的专业学科,还应该创新教育目标,科学的调整学校的课程体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实践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的基础上时间,从而更加注重融入应用、技术等课程,要转变传统单一的专业课、基础课授课方式,开展素质选修课等内容,给学生提供更大的自主选择空间。通过对高等职业教育课程进行多元化的评价,从而为学生创造更大的、更好地就业发展空间。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多元化评价体系的构建必须以培养应用型高素质人才为目标,要根据市场的需求正确的进行教学评估,更改传统单一的教学模式,要清楚认识到以培养学生的能力结构、知识结构、素质结构等为教育的核心,同时还应该要培养“知识面较宽,基础较扎实,应用性较强”的新型应用型人才。基于此,高等职业院校要深化教育课程多元化评价体系改革,同时逐步壮大师资力量,提升学校教育工作者的整体水平和质量,完善教师队伍的建设,同时还应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而明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方向,构建一个能顺应高等教育大众化,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具有鲜明特色的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多元化评价体系。

六、结语

综上所述,高等职业教育多元化评价体系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环节,在我国高等教育中发挥了十分巨大的作用,党和国家必须清楚的认识到,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多元化评价体系的作用,推动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多元化体系不断向前发展,全面构建和实现高等职业教育课程评价体系的系统化、科学化建设。总之,深化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多元化评价体系改革,不仅是我国高等职业院校发展的必然选择,同时也是促进我国高等职业院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有效策略,需要党和国家、各级政府、学校以及教育工作的共同努力!

作者:赵力 单位:南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