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教育模式下高职院校数学教师职业发展

职业教育模式下高职院校数学教师职业发展

数学,无论在国内教育中,还是在国外教育中,对于职业技术教育而言,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欧美教育中,例如德国的义务教育长达12年,很多职业教育已经在中学课堂里实施的,这也造就了德国在一些专业化设备方面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此外,一旦德国的受教育青年完成了中学教育,还必须接受一定时长的义务职业教育。美国的一些非常普通的中学都已经把职业教育课程作为学生的必修课程来学习。作为我们的领过日本,在很多以前就把职业教育细化为两部分,一部分来自于初中阶段的教育就开设了很多专业的技术类和家庭类课程,另一部分是来自高中教育阶段,在这个阶段,主要是对学生进行职业教育培训,并且把这些课程在实践中让学生来体验和学习。这些欧美国家和日本在职业教育方面与我们的办学方式完全不同,给我们的职业教育新的启示。我们不难看出,在办学主体方面,国外呈现出明显的多元化发展模式。除了政府为主体筹办的公立职业教育机构以外,还出现一些社会上的针对企业、社会工作人员、学生和各种社会团体在内的专业培训机构。另外,国外的职业教育办学形式呈现立体化,具体表现出办学形式的灵活多样,这在国外职业教育培养目标的设定和招生对象等方面,有着突出的表现。最后,国外职业教育的发展在经费来源方面具有很好的安全与保障,首先,经费来源和其他教育比较起来,渠道比较多样化,没有这个足够的经费保证是很难实现和完成的,从这些发达国家来看,我们发现,这些国家尤其是美国、日本和西方欧洲国家在培训经费来源方面并非单一的依靠某一个方面来源,而是筹集渠道非常多,也非常的固定。既有来自国家政府的专项拨款,而且还有很多主要由企业负担、社会捐助、私人设立等的资助。数学虽说在很多人看来属于基础学科,但是对于高职院校而言,数学教师不单纯是对学生理论进行教学,更多的是要帮助学生把数学知识应用于生产和实践,所以这不单纯是对学术教师的教育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数学教师的职业素养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的数学教师不能仅仅局限于课堂教学,还需要把相应的知识应用于企业生产实践,到实践中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结合国外职业教育模式的发展现状,对我国的高职数学教师的未来发展带来以下启示:

1.积极建立数学教师发展奖励机制

针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性,结合现有情况,要积极建立一套利于数学教师发展的奖励机制,引导数学教师教育理念和思想的转变,重视对数学教师宣传和教育的力度,逐步形成一种乐于奉献、具有正能量的职业氛围。同时,建立实施起来相对比较容易,科学、完善和效果显著的晋升制度。只有完善的制度,才能有优良的师资队伍、鼓励数学教师进行实用型科学研究具有重要作用。针对晋升制度,可以借鉴和效仿新加坡的数学教师晋升制度,以数学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能力的高低和数学教师对于实用型企业项目的研发和生产等作为重要的评估体系。当然对于这些评估体系,我们还需要做好相应的监督和管理工作,只有良好的评价效果,才能对数学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工作态度,工作和职称职务等等方方面的事情做出合理的评价和有序的晋升,这样才能对其他人起到激励作用。另外,为了对在职数学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起到正面影响,可以考虑到企业参加培训可以减免一定的课时,并带薪培训,这样可以增加数学教师去企业参加实践培训的积极性,同时鼓励一些数学教师积极参与企业的管理和技术改进方面的共组,同时保留数学教师在校职位等。

2.改善数学教师发展的大环境

政府或主管部门要从教育资金专项方面,平衡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二者之间的关系,均衡二者之间的资金投入比例。顺应职业教育和普通普一体化的世界性潮流,改善数学教师发展的大环境,让职业教育的数学教师有一个较好的发展平台。此外,摒弃对职业教育的偏见,积极树立现代化人才培养理念。专业型技术型人才在国家经济建设方面,同等重要。国家在招生政策上要向职业院校倾斜,适度压缩普通本科院校的招生比例,奖学金政策吸引一部分优秀学生进入职业院校,从根源上提高职业院校的质量。最后,国家或地方政府要建立职业技能发展基金,目的是为了提高从业人员的技能,为再就业劳动者提供技能培训等。这样可以充分发挥高职院校社会职能,强调服务意识,进一步减少了企业为员工培训支付的巨额培训费用,节省成本,同时可以为企业转型和升级提供了高素质的专业型技术型人才,提高人力资源的质量。

3.促进数学教师入职渠道的多元化发展

我国大多数高职教育对于引进青年基础课程教师,比如数学教师的时候,往往比较看重教师的学历,而对于教师的工作经历和教师的生活履历等方面的问题并不是非常关注,这就使得很多数学教师在进入学校之后,只会把课本上简单的数学公式给学生在黑板上占线出来,看似对于数学教学内容非常熟练,但是在实际工作方面,学生却根本没有办法把老师讲授的知识应用于社会实践中,尤其是企业实践中很难应用,所以我们对于教师队伍建设,希望数学教师来源能够多元化,在企业有一定的一线工作经历的人进入学校教师队伍,对于提高高职数学的应用性教学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

作者:赵伟 单位: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