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口语教学研究(9篇)

初中英语口语教学研究(9篇)

第一篇:初中英语口语教学学情分析

1.口语能力欠缺的原因分析

1.1受限于考试制度

中国中高考制度竞争的残酷使“唯分数论”思想仍然是根深蒂固。虽然在中国的许多地方,如江苏,已经在中高考中融入了听说的考查体系,但是这还不足以使师生对口语的教学投入加大教学比重。教师的教学重点仍然是放在词汇,语法等和笔试相关的教学方面。

1.2受限于重视程度

在口语教学方面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小学阶段,家长倾向于把孩子送到新概念,剑桥,英孚等教育机构培训,他们的教学中能融入英语口语教学,但到了初高中阶段则又回归到和分数密切相关的笔试上来,这导致学生口语表达的“退化”。

1.3受限于方法理念

许多教师往往困惑于教学的方法的采用,担心学生不敢张嘴,甚至对自己的口语表达产生怀疑,从而担心学生是否学了“Chinglish”(中式英语)。这些患得患失的思想也会造就英语口语教学停滞不前。

2.口语教学的几点建议

2.1加强“听”音,“读”音训练,听说结合

首先,教师要预设和所听内容相关的一些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听,并准备用英语来回答。这样,学生的注意力就能更加集中,听得更加有针对性,且做到了听说结合。其次,精听课文材料。课文的内容都是编者精心挑选出来的重点内容,要磨练学生的耳朵就要舍得在听上面下功夫,比如经常出现的连读现象,就要适时对学生作相应训练。做到精听。再次,要做好“跟读”环节,可以根据情况句句跟读或整段跟读。学生经过一定量的语音信号输入积累,学生口语表达的正确性,韵律节奏和语感都能得到加强,在“说”的输出环节就能做到水到渠成,少走弯路。

2.2多渠道给学生创设英语表达的环境

在以上“听说”输入的基础之上,教师要多角度,多渠道为学生创设英语口语表达的环境,让学生有机会表达,交流,展示。首先,要充分挖掘,利用教材,以初中新版牛津教材7A第二单元举例,单元引入部分(comicstrip)都是以一只憨态可掬,思想简单的名叫Eddie的狗和他的电子狗e-dog展开的对话。如7AUnit2部分:A:Eddie,doyoulikesports?B:Yes.Ilikewalking.A:Oh,really?B:Yes.Iwalktomybowlmanytimesaday.四幅漫画,辅以简单的四句话,就呈现出了一个非常有趣的场景。作为教师,不能因其简短而简单带过,而是应该让学生模仿其语音语调采取台词模仿,分组表演(actitoutingroups)等形式对其进行拓展,展示。对教材中的Reading部分,在听的环节过后,除了简答的师生问答,我们还可以将其进行形式上的改编用于口语训练,仍然以本单元举例,文章标题是Myfavoritefootballplayer。是一小作者谈论自己最喜爱的足球运动员LiHua的小短文。我们可以将其设计成一个作者得到机会以小记者的身份面对面采访李华的场景,并让学生分组讨论,展示。事实证明,学生非常喜欢这样的机会。其次,要拓展教材以外的口语训练空间。如笔者喜欢在每节课的前五分钟设计talkshow环节,每天会轮到一位学生展示自己的英语口语,话题可以可以涉及天气,人文,科学,新闻,以及自己对身边所发生事情的所感所想。我要求其要对讲演的学生报以掌声。这样做增强了学生的自信,活跃了课堂的气氛,也起到了增强班级凝聚力的效果。再比如可以在教室内或在教室外创设一个小“英语角”,初期教师要给出英语角的话题,并引导,教会学生一些正确的英语表达,逐渐教师可以放手给一些英语基础较好的学生,让其担任组长,拟定话题,并解决学生英语交流方面的问题。这是一个教学相长,互相提高的过程,不论对学生,还是对教师,都能在口语方面得到训练,提高。

2.3要让学生不惧开口,敢于试错

在指导学生口语表达的时候,教师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学会等待,不要急于纠正学生的错误,尤其在训练的初期阶段,学生的表达肯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错误,有些甚至是很低级的错误。在对话的过程中教师不应马上纠正这些错误,而是可以在对话结束后鼓励学生发现,并将句子写在黑板上,纠正错误并熟读形成语感。这时还要注意保护学生的情感不受伤害,不能让学生感觉教师是在故意讲解他们的所犯错误,否则犯错的学生会很难过,而情感的大门一旦关闭,教师的讲解就会大打折扣了。

作者:张家庆 单位:徐州市第三十七中学

第二篇:初中英语口语有效教学分析

新课改的逐步推行要求当下的初中英语教学中更加重视对学生英语交际、应用能力的培养,这就使得学生英语口语的教学尤为关键。目前初中英语的口语教学中还存在着教学方法滞后、教学效率低等问题,如何实现初中英语口语的有效教学,是当下每个初中英语教师迫切关注的问题。

一、贴近生活,创设英语口语情境

初中英语的口语教学当中为了克服口语难以独自练习的误区,英语教师可以结合课程具体内容并立足于实际生活来合理地创设教学情境。例如,在讲解人教版初中英语七年级下册的“Isthereapostofficenearhear?”一课时,教师可在学生掌握了bank,hospital,street等地点词汇以及behind,infrontof,nearby等方位词后将学生进行分组,让各小组成员以“问路”为主题来进行模拟对话,这一情境的创设很容易使学生联想到自己的生活经验,同时使学生深刻地认识到英语口语学习的实用性与重要性。

二、设计活动,提高学生交际能力

作为一种新兴的教学手段,活动教学法在初中英语口语教学当中的应用可使学生在活动过程中充分调动视觉、听觉等感官,对知识形成更加深入理解。例如,在讲解人教版初中英语七年级上册的“Doyouwanttogotoamovie?”时,教师可组织这样的活动:鼓励学生围绕“movie”进行英语短文的写作,而后采用一般过去式来对自己看电影的经历或体会进行描述。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当中获得了自身感知学习与实践操作的有机融合,实现了有感而发,这类活动的经常性组织能够让学生在生动形象、积极活泼的课堂氛围中提高口语水平。

三、组织游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游戏的组织符合初中生的年龄与心理特点,富有趣味性的游戏往往更能集中初中生的注意力,激发初中生练习口语的兴趣,逐渐提高学生参与口语学习的意识,进而提升其英语口语交流的能力。例如,在讲解人教版初中英语七年级下册的“Whatdoeshelooklike?”时,教师可组织“猜猜他/她是谁”的游戏,由学生用英语描述某位同学的面貌,并让其他学生共同猜猜所描述的是谁。学生在游戏中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同时也增强了自身说英语的自信心。在我国逐步融入国际社会的背景下,英语口语的教学受到人们越来越高的关注。初中英语教师应当在口语教学中综合应用情境教学、活动教学和游戏教学等,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口语锻炼机会,从而通过合理的引导来使学生达到学以致用。

作者:邹静 单位:重庆市南川区水江中学

第三篇:农村初中英语口语交际能力提升策略

英语与汉语同样是社会生产、经济发展的主要交流工具。“地球村”的概念,使人与人间的距离、地域与地域之间的距离不断拉近。英语更是各国交流的通用语言,因此,学好英语更能适应当代社会,促进个人的成长。英语学习的大军在于学生,学生的英语基础在于小学和初中。其现状如何?真的不容乐观。

一、英语工具的作用

由交流转变为升学,分数依旧是衡量一个学校办学好坏的唯一标准对于英语教学催生出的是英语早产儿。课堂教学成了单词、短语、固定搭配、语法、考点的天下,对于听说读写的训练趋于零。听,听不懂;说,张不了口;读,音读错;写,汉语式的英语。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其主要的就是评价机制,考试的重点在于书面的做题能力。对于教师,考核以及各种评优选先的主要依据还是成绩。在这种情况下,教师为了自身的发展,不再去考虑语言本身的作用,而是想尽办法去研究考试的技能。所以,会出现部分学生词汇量壮如一头牛,但实际运用就如骨瘦如柴的流浪狗。

二、学生运用英语的环境

仅限于教室,局限于举手发言的学生,内容多为对课本知识的复述语言的特征在于不断地操练,没有练习,就不可能有语言的熟练运用。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情况呢?一是学生的主动意识不强,仅仅想把英语考好;二是重负荷的各科作业挤压了太多学生的时间。在课堂中,很多学生都忙于记录语法知识、固定搭配、用汉字注音英语,对于听力训练和口语表达没有丝毫的兴趣。学生.基础薄弱,对于听力训练和口语展示,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久而久之,积淀成了厌倦情绪,直至最后彻底放弃。

三、学生学习英语的目的不明确

在调查中,90%以上的学生认为学习英语就是为了升学。他们认为只有学好英语专业,才有可能考上重点高中,考上好大学。如果不为升学,英语可以不学。所以,英语的交流作用就被全部放弃了。记住单词,会做题成为英语学习的全部。

四、学生讲英语的颜面没有放下

很多学生,在讲英语时害怕出错,害怕丢面子,不敢张口说英语。在我开设的半小时英语俱乐部中,很多学生都是三缄其口,默默地成了别人的观众。

五、英语教师专业素质有待提高

在广大的英语教师队伍中,很多老师都是跨专业任教。即便是英语教师,英语专业素养也有待提高。对于语音,我们是用汉语的发音方式来说英语,而不是英语的方式。英语需要三腔共振:鼻腔、口腔、胸腔联合运用,才发出了英语的一个单词或句子,给人的感觉语音深沉而厚重,似乎是汉语语音被处理成了回音一般凝重。我们的汉语语音完全是靠嗓子发音,脆而掷地有声,但这毕竟不是英语的味道。所以,如果我们要想教好学生,自身的素质至关重要。

六、英语教材编撰缺乏对英语音标的传授

尽管改版后的英语内容丰富、图案精美、话题更能适应社会发展,但它和以前的教本一样,对于英语的音标没有安排专门的课时。对于大多数农村学生来说,七年级才是英语接触的开始。虽然在正式开始英语课之前有预备单元,专门教授英语的26个字母。但对英语的音标,没有专门的课时。这使很多英语老师忽视了英语音标的讲授或是匆匆忙忙,简略带过,如果过于详尽的话,课时进度根本完成不了。所以,音标知识的缺失,更难让学生读准所学单词。所以,很多七年级学生就会出现:bus(:巴死);mouth(:马死)等的注音。如何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让英语教学真正落到实处,通过调查研究,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英语教师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去研究英语语音的特点,使自己的读音标准、流利。在组织教学中,多用英语,鼓励学生无论是课本的情景表演,还是日常生活的场景都要多用英语交流。学以致用,让英语成为语言交流的工具,不仅仅停留在考试的层面。多组织英语类活动,如,英语角、英语情景剧表演等。在活跃校园文化活动的同时,提升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2.让学生跟录音朗读。对英语磁带上读的音,反复听,不断地跟读练习,尽可能跟上磁带朗读的语调和语速,把握好单词的重音,以及词与词之间的连读、弱读和强读,在听懂的基础上进行复述。

3.以英语课文为依托,大声朗读课文,记忆有用词句和短语。在记忆的基础上,自我运用。让所学的知识活起来,而不是躲在记忆的仓库里。

4.学校组织英语口语考试。通过考试,让学生在思想上真正重视英语口语。考试也可以更好地督促学生在日常的英语学习中,注意口语的训练或表达。总而言之,提高英语口语的能力是社会发展能力的需求。而对于农村这一特殊环境下的初中生来说,口语更需要提高。因此,作为一名英语教师,要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始终把提高农村学生英语口语的运用能力放在首位。只有教师首先重视了,才能不断提高农村学生的口语水平,才能让中国学生的英语与世界接轨。

作者:李文娟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小康营中学

第四篇:初中英语口语教学方法浅谈

随着国家地位的提升及对外语口才的需求,外语口语的教程也变得必不可少。英语教学最关键的是交流,有效的交流方式也是初中生对于英语口语来说记得最牢固的,然而在交流过程中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问题,交流环境的缺乏、加上学生自身没自信,导致了很多初中生考试时,笔试部分不错,而口语部分出现“哑巴英语”的现象。所以改善当前教学方式对初中生来说尤为重要。

1.树立有趣的教学情境

对初中生来说,自主性、学习力、记忆力都是最好的时候,一味的要求学生们的口语成绩,却忽视了初中生对英语口语的教育感情。所以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让学生们把书中知识和实际生活完美的结合,完全激发初中生对英语口语的兴趣,充分调动初中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们感受到外语的独特魅力;而浓厚的兴趣也是初中生完全投入学习中的有效方法。所以英语教师可以把课本上的口语知识以辩论赛的形式,让初中生参与进来。让学生们自由发挥并从中感受到与生活相结合的教育情境。例如,教师带领学生学习“Watchamovieinacinemaorathome?”时可以让全班学生说出自己最喜爱的电影明星,以及哪里最吸引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一旦涉及到这些方面,学生们会脑洞大开,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激情;然后让全班学生分成两组,以辩论赛的形式讨论,一方代表在家看电影好,并说出优缺点,另一方支持在电影院看电影好,并说出自己的观点。人一旦在争辩或讨论时,大脑的信息量会源源不断的输送和牢记,这样既加深了学生们之间的感情,也使得学习的内容积极深刻,也锻炼了初中生的口语能力。

2.创立先进的教学模式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先进设备被人们广泛使用,我们也要结合时代的变化,把多媒体融入到生活教育中。以前的教学模式只是单一的灌输式教育方法,填鸭式的教学方法,不仅不能很好的把英语融入到初中生的世界,反而使学生们一看到英语就打怵,感受不到学习英语的意识和责任。基础没有打好,一旦口语练习时,不知从何说起。多媒体的教学方法越来越多的与教育方法结合,增加了初中生的新鲜感,使得学生们更原意学习与交流。例如,教师在讲解“BirthdayParty,BigorSmall?”时,教师在多媒体上播放出不同国家不同主题的生日聚会视频,以英语的形式播放,生日聚会的视频内容,大胆新颖,充分抓住了学生的注意力,加上英语生日祝福歌,充分调动了初中生的激情,在他们认识到英语的魅力时,活动来了,小组讨论,生日聚会,你觉得大或小,最后每组派一个代表发言,其他成员可以补充。这也是迎合了初中生的心理,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理想派对,用英语表达出来,一旦学生们感受到了浓厚的教学氛围,也让学生们意识到团队的力量。从中学会团结,互相帮助等,也会喜欢上英语口语锻炼,使得教学效果事半功倍。

3.提升初中生的外语意识

初中是学习英语的一个重要阶段,奠定一个好的英语学习习惯和培养语感是口语交流中必不可少的,树立有趣的教学情境和生活化的教学方式对学生们来说,没有自信的学生是适应不来的;然而现状是班级的人数很多,使得部分学生得不到教师提拔和照顾,开口实践的机会少,加上缺乏语言环境,没有奠定一个好的基础,基本功不扎实,会给初中生造成心理障碍;到口语练习时怕说不好、发音不准等遭到学生的耻笑,恶性循环,就会使学生渐渐的丧失学习英语的意识,忘记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义务。所以教师在授课时一定要放下“师道威严”关注学生们的心理变化,并及时拉拢和纠正。例如,在讲解“Friendsovertheinternet”时,让学生们说出自己身边或许网上交到的朋友,性格,爱好,特长和他的优缺点,以及你怎么看你的这些朋友;这样教师会根据学生的讲解判断出学生们自身的性格个性,可以给学生做课外开导和课题补助,也可以让学习好的和不好进行一对一的口语锻炼,这样也打破了学生之间交流的障碍,这样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建立好的沟通方式,让和谐在自然中产生;让初中生感受到浓厚的学习氛围。

4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口语教学既符合素质教育又顺应了生活化课堂的教学理念。对于初中生来说,也是学习外语至关重要的过程,也起到推动作用,通过提高英语口语的交流能力使初中生学习英语更立体、更全面,提高了初中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帮助学生们感受英语口语的魅力和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培养了孩子沟通交流的信心和爱国的情怀,形成了健康积极的人生观。

作者:莫明凤 单位:江苏省海安县胡集初中

第五篇:初中英语口语教学现状及对策

初中英语口语教学是英语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对听、读、写等其他能力的提升有着促进作用,同时也是学科教学的重要目标,为学生以后的学习与生活奠定了基础。因此,英语教学要重视口语训练,采用有效对策,以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最终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但纵观英语口语教学现状,很多教师不重视口语教学,且缺乏一定的训练方法,这势必造成很多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欠缺,显然违背了英语学科教学的真正目的,失去了学习英语的真正价值。本文从英语口语教学的现状入手,简单分析制约口语能力提升的因素,并提出有效对策。

一、初中英语口语教学的现状分析

(一)受到传统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的影响

传统课堂教学模式注重英语知识的传授,突出笔试能力的培养。在词汇、句型、翻译等方面进行强化训练,很多教师的教学目标都以考试的知识点为主,久而久之便形成了“重笔试轻口语”、“重分数轻实践能力”等现象。这样,考试制度决定了课堂教学模式,给予了英语口语教学不合理的导向,致使教师更加注重听写方面的教学,忽视了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培养。同时,课堂教学中缺乏一定的口语表达氛围,学生学习英语的语言环境一般都以中文为主,在有限的英语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口语交流机会很少,这样的课堂教学模式势必会造成口语训练时间不足,训练量不够。

(二)教师主观上不够重视

在升学压力的影响下,很多教师片面追求英语考分,错误认为英语口语是教学的副产品,可教可不教,这样的潜意识影响了口语训练的质量,而课堂上的口语训练往往停留于形式。另外,部分教师存在口语水平偏低、语音语调不准确、在英语教学中表达不自如等问题。通过调研发现,部分教师在新课程理念的影响下逐渐重视口语教学,并进行了有效的训练,但在训练的方法上仍值得商榷。比如,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与学生互动较少,只是在形式上进行大量的自主阅读训练,口语交流的有效性不高。

二、初中英语口语教学的有效性探索

(一)更新教育观念,构建新型的英语课堂教学观

重视英语口语训练,将口语教学放在突出的位置,并营造学生主动交流、乐于参与的课堂交流氛围,这是为适应社会对英语人才的需求、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课堂教学目标和学生将来的学习工作奠定基础。英语教学不仅要在平时的课堂中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尽可能和学生进行互动,留给学生足够说的机会,同时还需开设必要的英语口语训练课,有针对性地进行拓展训练。

(二)创新训练方法,提高训练的有效性

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要充分放手,采用灵活多样的训练形式,激发学生参与的兴趣,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交际过程中,提高实效性,同时,要创新课堂训练的方法,通过有效指导来提高训练的质量。例如:在训练句型“Howmanyapplesdoyouhave?”和“Howmuchcheesedoyouwant?”表达时,教师首先要引导学生进行简单的认知,接着在黑板上展示出更多相同结构的句子,让学生通过观察、比较等来发现这些名词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可数名词复数,一类是不可数名词,然后总结出两大类型Howmany+可数名词的复数和Howmuch+不可数名词,以此为基础进行拓展训练,以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三)通过拓展学生的训练空间,激发学生的口语表达欲望

单调、机械式的英语口语训练会让学生感觉乏味,久而久之会失去兴趣,因而教师要通过拓展学生的训练空间,激发学生的表达欲望。但是,教师除了使用教材上的内容外,还可以拓展训练的范围,将学生感兴趣的电影、原版故事片等一些辅助性口语训练材料引入课堂,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灵活表达的能力。例如在训练有关“Thenightofthehorse”时,教师不妨通过播放原版电影,并结合课文内容,让学生分角色扮演soldier,captain,citizens,来进行影片对白的模仿,以激发学生的参与兴趣,提高其口语表达能力。

(四)建立科学的英语教学评价体系,突出口语教学

现行对英语学科的评价机制尽管也涉及到英语口语方面的内容,但口语测试的内容比较单一、难度不高,在口语测试之前,经过强化训练便能应付。要想真正提升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就需建立科学的英语教学评价体系,突出口语教学,将口语测试贯穿于每个学期,并拓展口语测试的范围,适当提高口语测试的难度,让口语训练渗透于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最终建立以评价为主、细化检测的指标,对学生平时的表现和期末考试的成绩进行合理地评价,从而逐步完善英语教学评价体系,使口语考试逐渐正式化和系统化,并逐渐成为一种固定的评价学习效果的手段,这样就能提高学生口语学习的主动性,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三、结语

总之,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学科,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让学生灵活运用英语进行交流,这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当然,教师不仅要重视口语教学,同时还要采取有效的教学手段来提高学生的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使他们成为真正的实用型人才。

作者:方婷婷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新区实验学校

第六篇:初中英语口语教学效果浅析

一、前言

很多学生都是单层面的认为英语口语教学只要“听”和“说”就行了,其实这种认识是非常不全面的,英语口语教学是建立在学生能够“听”和“说”英语的基础上,与他人交流的能力。所以,英语口语教学效果的提升是提高初中英语教学效果的重要基础,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英语,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

二、通过创设情境提高初中英语口语教学效果

英语是外来语言,故而学生对于英语相较于其他学科的学习有着一定的难度。故而,教师在提高初中英语口语教学效果中,应积极创设情境,以此减轻学生学习英语的难度。对此,笔者认为教师首先在学生刚开始学习英语时,可以利用传口信的游戏来帮助学生进行口语的练习,让学生在游戏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听力以及口语能力。还有,随着英语教学的深入,教师就可以通过角色扮演来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积极性。人教新目标goforit初中英语《Myname‘Gina》的教学中,教师就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所学到的内容,进行角色扮演,脱离课本,将课本上的一些情境在课堂上演绎出来。如此,不但加深的学生对自己所学知识的影响,同时促使学生的英语口语得到锻炼,继而提高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三、通过合理的教学方式提高初中英语口语教学效果

合理有效的教学方式应用于英语教学中,能够促使学生更为积极的进行口语的锻炼,故而教师需要对教学方式进行改进与完善。而教学方式的改进与完善,就需要与学生的学习习惯相适应。对此,笔者认为教师最先要做的就是培养学生的英语语音。故而在英语教学中教师需要注重让学生形成良好的英语拼读能力,从而为今后的英语学习打下基础。其次,教师还要对学生进行英语朗读训练,让学生通过对英语的大声朗读形成英语学习氛围,从而为学生良好的口语表达奠定基础。最后,教师还应根据教学内容为学生创设相应的交流环境,让学生能够以自己所学的知识同学生进行交流,如此一来,促使学生能够将所学的相关的英语词汇与语言知识得到及时的应用,加强了学生对英语的知识的训练。

四、通过丰富的教学活动提高初中英语口语教学效果

众所周知,英语的教学过程是非常枯燥与乏味的,故而在教师要提高英语的口语教学效果,需要通过设计一些趣味的教学活动,如此才能吸引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在完成一个单元的英语教学之后,教师就可以针对这个单元所教学的内容,让全班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每个小组成员自己设计情景剧,并进行表演。而这个情景剧的对话应该包括本单元中的重点单词与词组、句子。最后,让每个小组分别上讲台上进行表演,根据班上得投票选出情景剧内容最好的、口语能力最好的小组,给予奖励。当然,学生的能力毕竟是有限的,设计情景剧的内容与对话可能会存在着不足,而这就需要教师在每一次小组表演之后进行点评,并给予相应的鼓励。如此一来,不但有效的培养了学生的创造精神与提高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同时为学生树立了学习英语的信心,促使学生更有动力的进行英语的学习。

五、通过多种教学形式提高初中英语口语教学效果

教学形式是推动英语口语教学效果提升的重要途径之一。本文主要是分析了两种英语教学形式,一是让学生跟读录音练习口语,第二就是让班上的全体学生进行英语口语练习,然后再逐一进行指导。学生通过跟读录音能够有效的帮助其纠正英语发音,而如何充分挥发挥跟读录音的效果呢?笔者认为,教师分三步,第一就是让学生以英语课本为基础,一句一句的跟着录音读。第二就是脱离课本,直接跟读录音,而第三就是让学生大声的跟着录音读,尽力模仿录音中的语音和语调。至于班上全体学生一同进行英语口语练习的这种教学形式,主要是为了解决一些因为不够自信的学生所进行的教学形式。只有全体学生一同进行口语练习,这些胆小缺乏自信的学生才能够减轻压力,放松心情,大胆的进行口语的练习。而在全班学生在口语练习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在班上来回的走,对一些出现错误的学生,教师应及时给予指导,让学生能够及时改正,从而提高学生的口语练习能力。

六、结语

要进行有效的初中英语教学,提高英语口语的教学效果是非常必要的。由此,作为初中英语教师,应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不断进行实践与探究,如此才能更好的提高英语口语的教学,从而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

作者:马淑芬 单位:江西省抚州市实验学校

第七篇:任务型教学法在初中英语口语的应用

0引言

随着国际交流的日益频繁,人们使用英语的频率越来越高,因此对口语的学习越来越重视。但在中学英语课堂上,传统的教学方法仍然占据主导地位,教师偏重语法知识和词汇的讲解,忽视对学生实际语用能力的培养,普遍存在着对口语教学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等问题。教育部在《全日制义务教育普通高级中学英语课程标准》中提出应把任务型学习法作为我国中学英语课堂的主要学习方法之一。但由于种种制约,任务型教学法在英语口语课堂中的应用一直是我国中学英语教学的薄弱环节。鉴于这种困境,本研究结合我国英语教学现状,通过对比实验来验证任务型教学法在初中英语口语教学中的适用性,检验其与传统教学法相比是否更能提高初中生的口语水平和讲英语的信心。

1任务型口语教学模式

任务型教学法倡导“学生中心,从做中学”,主张课堂应始终围绕既定的教学任务展开,注重在真实场景下,以明确目标为导向的语言交际活动,由学习者自己通过学习和分析来认识、掌握进而使用语言。学生在参与教师设计的任务型活动中认识语言、运用语言、发现问题、找出规律、归纳知识、感受成功。任务型教学模式有多种实施方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Willis的教学框架,即包括前任务、任务环和语言聚焦三个阶段。前任务阶段:目的是使学生熟悉任务,激活相关的知识背景,使学生在知识、技能和心理方面都做好准备,从而顺利地完成任务。任务环阶段:在任务驱动下,学生运用自己的思维和知识储备去完成任务并习得语言知识和技能。语言聚焦阶段:教师对学生在汇报中出现的语言现象进行分析和总结,引起他们对词汇、句型等的注意。之后根据需要对重要的句型、语法等进行练习和巩固,使学生将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转化成真实生活中运用英语的能力。

2实验设计

2.1实验对象

实验选取了光明中学初一3、4班为研究对象,其中3班被作为实验班,按照任务型教学模式进行口语教学;4班为对照班,按传统方法教学。两个班人数分别为53人和54人,男女生比例相当,英语课都由同一名教师担任。在整个实验过程中,教师和学生都没有发生变动。

2.2实验工具

实验教材:两组所用教材均为人民教育出版社的《Goforit》七年级下册。前测———为测量两班的口语水平是否相当,实验开始前先对两个班进行一项口语测试,内容包括朗读、看图讲故事和自由问答三部分,每部分5分,共15分。评分标准按照文秋芳[3]的“口语考试评分标准”进行评定。后测———实验结束后,再用与前测同样的方法对两个班进行一次口语测试,以检验两组的口语水平是否存在显著差异,以及两组在实验前后自身的口语水平是否出现了显著变化。两组均需完成一份问卷,目的是从受试者的角度来了解他们对口语教学模式和自身口语水平的看法。统计工具———实验数据采用SPSS19.0进行统计。P<0.05认为存在显著差异。

3统计与分析

3.1对前测的统计与分析为确保前后测口语试题难度相当,实验前,先随机选取了光明中学初一另外一个班(除3、4班外)完成了这两套测试题。通过检验,两套试题的难度不存在显著差异(T=-0.726,p=0.469>0.05)。为了测量两个班的口语水平是否相当,实验前对两组进行了口语测试。结果表明,两个班的口语测试成绩不存在显著差异(p=0.225)。说明实验开始前两个班的口语水平相当,故实验可以正常进行。

3.2对后测的统计与分析

经过一学期实验,为了检验两个班的口语水平是否出现了显著差异,又进行了一次口语测试。根据检验结果,两个班的口语水平出现了显著差异(p=0.001),从平均分上也可看出,实验班的平均分(M=8.55)明显高于对照班(M=7.91)。另外,为检验两个班经过一学期的学习后口语水平是否有显著变化,还对比了各班自身在实验前后的口语测试成绩。数据显示,对照班的前后测成绩不存在显著差异(p=0.569),说明该班在实验前后的口语水平变化不大。而实验班的前后测成绩存在显著差异(p=0.000),且平均分有所上升(前后测平均分分别为7.57和8.55),表明经过一学期的实验,该班的口语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3.3对问卷的统计与分析

问卷共包含10道题,其中1、2题是了解受试者对目前口语课的态度,3~6题是对口语教学模式的评价,7~10题是对自身口语学习效果的看法。每道题后都有五级选项,即:1=完全不同意,2=不同意,3=中立,4=同意,5=完全同意。具体统计结果见下表。统计显示,实验班每道题的平均值都高于对照班,而且分数都在3分以上,说明该组受试者对问卷中的问题都比较赞成,对任务型口语教学模式比较认可,对自身的口语学习效果也比较满意。对照班的平均分相对较低,集中在3分左右,与实验班相比分数明显偏低,表明他们对目前的口语教学方法不太认同。为了考察实验班和对照班对问卷中涉及的三方面的态度是否存在显著差异,又对这几方面分别进行了检验,结果表明,两个班在这几方面的平均值都存在极显著差异(p=0.000),实验班在这三个方面的态度明显优于对照班。下面将分别对两班在三方面的表现进行分析。

3.3.1对1、2题的统计与分析

1、2题是了解受试者对目前口语课的态度,结果显示,实验班两道题平均值都显著高于对照班,表明实验班比较喜欢目前的口语课堂,与之前相比也更加喜欢口语学习,但对照班对口语课和口语学习的兴趣较低。

3.3.2对3~6题的统计与分析

题3~6的目的是了解受试者对口语课堂授课形式的评价。实验班的平均值都在4分左右,其中得分较高的题是教师对学生的鼓励和口语评价;而对照班的平均分相对较低。结果反映,实验班口语课主要是学生说为主,话题也贴近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对学生有吸引力,教师会经常鼓励学生开口说英语,并能对学生的表现做出积极的反馈,这符合任务型教学法要求。对学生来说,这种口语课形式比较受欢迎。相反,在对照班看来,学生说的机会不多,话题也不太贴近日常学习生活,老师也不能做出积极的回应,因此,受试者对他们的口语课形式满意度不高。

3.3.3对7~10题的统计与分析

7~10题是为了了解受试者对口语课教学效果的态度。对照班所有题目的平均值明显低于实验班。说明经过一学期的学习,对照班的口语教学效果不太明显。相比之下,实验班的口语教学效果要好很多。受试者讲英语时的紧张感和困难程度与对照班相比大大降低,并能够用英语积极地与人交流,对自己的口语能力也信心倍增。经过一学期对比实验,结果证明任务型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法相比,更能提高初中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和信心。因此,任务型教学法适用于初中英语口语教学。

4结论

任务型口语教学法关注学习过程,使学生在任务的驱动下去发展语言能力。它充分体现了“学生中心、从做中学”的理念,能有效培养学生自我发现、自我探究和协作运用语言的能力。经过任务型教学模式的培养,学生口语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紧张感也大大消除,课堂活动参与积极性和合作意识增强,对自己的口语能力信心倍增。在初中英语口语教学中,教师要结合实际情况科学地实施任务型教学,不断观察、反思自己的教学模式和效果,逐步完善,使口语课堂效果更佳。

作者:郑超 单位: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外国语学院

第八篇:初中英语口语教学效率提升方法

语言的学习离不开听、说、读、写四种基本技能,而在这四种最基本的技能中,说的难度最大。特别是像我们农村中学英语教学中普遍存在着“只会做题,不会讲话”的“哑巴”现象。长期以来,这种现象严重制约着学生素质的提高,那么,如何让学生都敢、都能、都愿意开口讲英语呢?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笔者总结了以下几点心得。

1.教师应正视教学指导思想

我国英语教学长期受到考试指挥棒的影响,学生考什么,老师教什么,考试命题重知识,轻能力;重语法,轻交际。课堂是学生学习英语的主环境,特别是在我们农村地区,教师不应该一味地进行题海战术,只求得卷面上的高分;应以满腔的热情,营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让学生敢于开口,乐于开口。从课程设置方面来说,目前学校英语教学中存在着不重视口语训练的倾向,主要表现在部分学校未开设口语课,或口语课时数少,没有用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对学生进行有计划、有目的的专门口语训练。把学生说的能力仅理解为学生能说出很简单的日常用语,从而导致学生接触英语时间的频率少,间隔长,学习英语口语得不到及时和足够的强化,这些都是口语教学效果不佳的重要原因。

2.增强学生自信心,培养其自主学习的能力

学生作为教育的对象和主体,也是教学环节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学生口语学习的效果直接反映了学校的英语教学水平。因此,要想改善英语口语教学效果不佳的现状还必须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不断增强其自信心,培养其自主学习的能力。初中学生阅历浅,知识面窄,再加上部分小学没有开设英语课,所以进入中学后很多学生会感觉英语学习举步维艰。因此,学生应该首先克服羞怯和恐惧的心理,以良好的心态对待英语学习,树立远大的学习目标,脚踏实地;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遇到问题及时向老师求教,做到不畏难,不畏师,慢慢提高对英语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并在学习中不断改进自己的学习策略。教师和家长要多鼓励表扬学生,不断激发其英语学习的兴趣,引导学生多参与、多思考,不断提高其参与意识,并对学生的学习作出积极的评价,不断增强其自信心,培养其良好的心理素质。

3.营造有利于学生口语学习的环境和氛围

3.1营造英语学习氛围。

在初中英语教学中,语境对语感培养有重要作用,教师应积极为学生创设一些无意识学习环境。笔者注意营造英语学习氛围,如:精心设计布置教室,将谚语、名人名言用英语表达,贴在教室的墙壁、窗户上;利用学校的广播组织学生们听英语故事、英语新闻、英语歌曲等;在班级建立英语角,安排专人负责组织定期和不定期的活动,给学生提供课后用英语交流的场地;将学校的各种指示牌、标语牌用中、英两种语言表达,让学生随时随地看到英语,感受到英语学习的氛围等。

3.2充分利用第二课堂。

学习口语,提高口语能力不应仅仅局限于课堂的练习,课堂时间毕竟是有限的,而且大班的教学也不利于口语的训练,所以,我让学生学会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口语,课后多与老师、同学用英语交谈,组成四人学习小组,规定在一定范围及一定时间内必须讲英语,养成一种随时说英语的好习惯。

4.充分利用课堂进行口语训练

4.1强化模仿训练,过好语音、语调关,夯实学生语言基础。

首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语音是整个外语学习的基础,能否准确地把握语音、语调会直接影响学生学习英语的信心和兴趣。在教学中,笔者从英语音标着手,教会学生辨别词的音差、单词重音、辅音连缀及连读等。在课堂上有意识地向学生传授诸如语句重音、节奏、音变、连读以及语调等知识,注意训练和培养他们的朗读技巧。

4.2在课前热身活动中训练口语。

每天上课前利用两三分钟时间开展值日生报告活动。报告的内容可以由原来只介绍星期、日期、天气情况和班级出勤的做法,逐渐增加。

4.3课堂上设计多种多样学生参与的方式。

中学英语教师在课堂上要十分注重学生的自主参与,通过独立学习、小组讨论、集体评议、师生交流等多种教学手段,使自己在整个教学环节中起组织者、指导者的作用,多让学生各抒己见,多听学生意见。与学生默契配合,达成思维共振与感情共鸣,努力为学生创造自主学习英语的机会,真正发挥学生的自主性。教师在课堂中应采用多种教学方式,给学生营造主动参与氛围,点燃学生的心灵之火,给他们创造展现个性的机会,达到学生自主学习的目的。

4.4加强朗读和背诵,内化基础知识。

朗读和背诵是练习语音、语调的关键。通过朗读,学习者会注意调整自己的语音、语调,从而提高口语质量;而背诵是加强记忆的有效手段,能增加学习者对语言现象的敏感度,从而使词汇、语法内化,实际能力自然发展。教学中,一方面,笔者把口语训练贯串在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中,让学生跟读,模仿课文的语音、语调和语速;另一方面,笔者对课本中好的文章让学生背诵或在背的基础上对文章进行复述。

5.结语

总之,英语口语教学是英语教学的中心环节。只要我们夯实了学生的语言基础、营造良好的口语学习的环境和氛围、充分利用课堂和充分利用教材对学生口语进行训练,对学生口语能力就一定会有质的飞跃。

作者:朱陆姣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永丰中学

第九篇:初中英语口语教学纠错策略

1.初中英语口语错误类型

英语口语学习的错误类型主要有:(1)从错误的系统性方面看有三:前系统性错误是学习者初期对语言规则不清楚的情况下所犯的语言错误;系统性错误是学习者在新知识形成的过程中犯的错误;后系统性错误是学习者在语言系统形成后所犯的错误。(2)从交际效果对错误的分类有:句子结构和交际中的全局性错误;句子中某些结构不影响交际的局部性错误。(3)从语言学因素看有二:一是学习者的本族语言影响了目的语言的语句错误。二是学习者的方法不正确所导致的语内错误。(4)从心理学因素看,分为错误和失误。前者是学生对目的语言的认识不够所导致的错误。后者是由于学生个人的情绪导致的失误。

2.初中英语口语纠错策略

2.1直接纠错法

直接纠错法是在初中英语口语课堂中,学生在训练英语口语时出现的的错误,教师直截了当地指出错误,再及时给出正确答案。这样及时纠正错误的方式,可以加深学生的记忆,下次遇到此类口语语境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如:T:HereisamapofChina.WhocantellmewhereChangjiangis?S:ItisonthesoutheastofChina.T:Oh.Youshouldsay“ItisinthesoutheastofChina”becauseChangjiangbelongstoChina.Readaf-terme,please!ItisinthesoutheastofChina.S:Oh,sorry.ChangjiangisinthesoutheastofChi-na.

2.2自我澄清法

自我澄清法就是当学生的口语表白不明确,语言组织错误的情况下,教师给学生明确的信息,让学生自觉澄清口语中出现的错误。在这种时候可以运用“What?/Sorry?/Pardonme?/Whatdoyoumeanby...?”等课堂用语进行提醒。如:T:Whatareyougoingtodothisweekend,Simon?S:Iamgoingtogoshopping.Look!MytrouseristoosmallandIwanttobuyanewpair.T:What?Mywhat?S:Mytrousersaretoosmall.T:Right.Mytrousers.Butpardonme?Mytrouserswhat?S:Mytrousersaretoosmall.

2.3元语言反馈法

元语言反馈法是一种委婉又有效的纠错方法。当学生的口语出现错误时,教师不能直接讲出学生错误的地方,而是将学生口语中的错误之处复述一遍,然后对错误的地方进行分析。Canyoufindyourerror?/No,not...Wedon’tsay...inEnglish./DowesaythatinEnglish?等。这种纠正错误的方式,能够让学生自主发现错误,提高他们的思维能力。如:S:Igotovisitmygrandparentswithmyunclelastweekend.T:Dowesay“go”here?“Go”is“presenttense”.I’mafraidyouusedawrongtense.S:Igo...went...Iwenttovisitmygrandparentslastweekend.T:Yeah.Iwent.

2.4重复纠错法

重复纠错法就是指当英语口语训练结束后,教师将学生说错的地方进行重复,在错误的地方要加重语气,让学生了解错误之处。这样的纠错方式,即维护了学生的自尊又让其自行纠正错误。如:T:Lookatthepicture.WhatisAmydoing?S:Sheisswimintheriver.T:Swimintheriver?Right?S:Oh,sorry.Sheisswimmingintheriver.本文通过对初中英语口语错误类型的分析,提出英语口语纠错策略,例说了在英语口语教学中采用正确的诸种纠错策略,证明了教师在适当的时机采用正确的纠错策略,既能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又能提高英语口语的效率的观点。

作者:邱炜娟 单位:江苏海门市悦来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