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教育在高校英语教育中的应用

文化教育在高校英语教育中的应用

内容摘要:语言透视文化所内涵的思维导向,文化的发展演变也影响着语言的更新与演进,文化与语言间的关系在重叠中互动。文化教育在高校英语教育中起着加速剂的作用,英语教育本质上就是本土的文化与英语文化间的思维转换,重视文化教育在英语教育中的作用可以提高培养人才的质量,加强人才对外国文化的了解,从本质上来促进文化间的交流与学习。

关键词:文化教育英语教育教学质量文化交流

文化教育在英语教育教学安排中很大程度上被忽视,从初学英语时,学生一直被灌输为对英语语法以及字词句篇章的理解与应用,学生对英语的学习态度上也从主动转变为被动,对英语的学习方式上也走向固化呆板。究其本质是在社会中形成一种观念,认为英语学习就是和汉语学习类似,从字词的识记中逐渐就能掌握运用,恰恰就是这种方式将英语学习带向死胡同,文化是动态的,英语学习没有配套文化教育就会失去语言教育的灵魂,因此要重视文化教育在高校英语教育中的应用。

一、文化教育在高校英语教育中应用的意义

英语教育作为跨文化教育必然要注重文化间的思维跳跃性,文化的相似性决定了文化可以相互的学习,而文化的差异性又导致在学习交流中会出现一些误区,语言上的学习必须要考虑到这层差别并在运用中勾兑两种迥异的思维模式。文化教育应用于高校英语教育中可以帮助学生理解英语语言国家的历史,增强丰富的历史底蕴,加快对语言的学习。

(一)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思维

国别地域上的差异会导致学生的文化思维认知上的差异性,学生在学习中会延续惯性的思维模式将本土中的文化概念迁移到英语文化中,在某些情况下,文化的差异性导致这种迁移的失败,学生通过这种方式来应用英语必然造成交流以及沟通的障碍。文化教育则摆脱了字词句篇章的单纯理解,从本质上来要求学生对英语文化的感悟,深入文化交流场景表达语言应用文化。学生在英语文化思维的训练中来加深对英语国家风土人情的认知与感悟。

(二)有效加强学生英语技能

学生学习英语主要是从单词语法开始的,在初高中教学框架下,学生追逐对教育教学考试技能的掌握,能够掌握相关的知识要点并通过习题的练习来加强对英语学习的效果。然而在学生应用英语进行表达时则会出现蹩脚的英语,特别是在听力中,学生因为没有深入了解英语文化,不能够在文化背景下来理解对话者的文化含义,类似在英语阅读上也会出现这种尴尬的局面,尽管英语中的学习者掌握了丰富的语法知识,但是在理解语义时还是会出现偏差,加强文化教育则会让学生更深的去了解英语文化,提高在运用英语时的技能。

二、文化教育应用在高校英语

教育中的路径英语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英语技能还需要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只有灵魂的思维方向正确才能够推动技能的精准应用。文化教育则是对英语思维训练的一个表现。加强文化教育在高校英语教育中的建设需要从多个角度入手,各方协同努力才能够转变英语教育中单纯的字词语法教育模式。

(一)提高教师英语文化的度

教师在英语教育中的角色至关重要,作为知识的传授者,教师的教育风格以及知识兴趣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受教育学生。提高教师英语文化厚度就是从教师授课的方式中进行转化引导学生对英语学习中的传统观念的转变。教师需要在备课中发现英语文化常识,英语文化历史典故以及在某些事物上本土汉语思维与英语思维上的差别比较,以文化的传播者来普及文化常识,指导学生对英语文化的接受与适应。

(二)延展文化教育思维意识的受众面

延展文化教育思维意识的受众面实际上就是加强文化教育在英语教育中的比例。在传统英语教育中,文化教育一直不受重视,而因为教育教学制度的缘故,学生将考试作为学习的主要目的,为了能够在考试中获得优异的成绩,一般将英语学习肢解,以教育中的可利用知识点来应付考试中的题目。长久以来,这种教育方式将英语学习模式化,使英语学习失去了生机,通过普及对文化教育在高校英语教育中的重要性可以促进中英文化间的交流,推动文化的进步。

(三)改革文化教育在英语教育中的方法

从意识上来调整师生对文化教育的态度只是扭转了学生对英语学习的误区,而要保证文化教育在高校英语教育中的重要性还需要英语教育课程中逐渐的改革文化教育的方式方法。教师对文化教育的应用要建立在现有的教学教材体系中,通过授课来发散教材知识,以教材知识为切入点,将学生带入异域文化场景中感受文化的魅力,帮助学生学习英语文化,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作者:朱伟利 单位:新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