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英语教育文化素养培育浅析

中职英语教育文化素养培育浅析

【摘要】现在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一天比一天密切,社会发展也一天比一天迅速。很多社会企业对此都开始逐步提升英语人才的选用标准。这也无形中提高了对各大教育单位的英语教学水平和毕业生英语水平的要求。在这种形式下,在英语教育中提升对学生文化素养的培育势在必行。本文将阐述中职英语教育中对于文化素养培育的重要性,并提出一些具体方法,希望能对提高中职学生的文化素养提供一些参考价值。

【关键词】中职英语教育文化素养培育

目前,我国的大批一线劳动者都来自职业教育体系。他们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作为广大教职工作者,一直在为了培养出高文化素养的毕业生进行钻研与探索。而且在现代社会中,与全球其他国家的接触越来越密切,社会对于英语人才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现在社会上的企业,已经不仅仅满足于毕业生拥有深厚的英语功底,更提出了对毕业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要求。所以,职业英语教育体系必须进行变革,注重在英语教育过程中,对学生综合语言应用能力的培养。

一、中职教育及学生当前的状况

1.中职教育现状。

在目前的中职教育课程中,很多学校只是片面重视实践课,忽视一些文化理论课的重要性。安排课程的时候过于片面,只倾向于实践操作课程。这样虽然锻炼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却导致了学生理论知识的匮乏,对学生掌握专业知识造成了负面影响。只注意动手而不注意动脑,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生们的思考能力,导致学生在看待事物的时候容易出现片面和极端思想。职业教育固然要对实践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有所注重,但是并不能因此忽视学生对文化知识和理论的学习。所以,中职教育要同时注重学生文化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双重培养。

2.中职学生特点。

来到职业教育学校学习的学生,大多数是因为对应试教育体制的不适应。他们对于应试教育的模式已经有着很严重的抵触情绪,文化课基础也比较薄弱。在他们的想法中,顺利就业,保障以后的生活才是第一位的。因此他们对以后赖以谋生的实际技能感兴趣,而对没什么具体作用的理论知识兴趣索然。而且职业学校的学生很多都来自于农村。那里教育水平相对落后,很多学生根本没有学习过英语,让他们对英语产生兴趣是具有一定难度的。

二、文化素养的培育有什么重要意义

1.能够促进英语教育的进行。

文化的发展是语言产生的背景。如果对文化底蕴有着深刻理解,就更加容易接受文章内容,在语言学习过程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师可以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通过课文内容、语句、单词的讲解,让学生对中西文化差异产生进一步的了解,有助于学生进一步了解西方文化的背景。这样就在教材的基础上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让学生对英语学习产生了兴趣和探索欲望。

2.能够影响学生的思想品德。

中职学生由于文化基础薄弱,在教学过程中长期处于被忽视的地位,思想上难免产生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很容易犯错。对于这样的学生,思想教育是起不到什么效果的,因为他们对于空洞抽象的思想教育已经产生了抵触情绪。科学研究表明,文化素养的薄弱,很可能导致一个人思想不健全,看问题想法极端。对于这样的人,不能只进行简单的思想教育,更要从他们思想根源入手。因此,在中职英语教育的同时,更要向学生渗透优秀的文化思想和品德教育,是他们从思想根本上产生积极情绪,树立正确人生观。

3.能够帮助学生全面发展。

英语教学应该全面渗透,摆脱以往的束缚。以前的英语教育只注重学生读、说、写方面的能力,这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在现代教育体系中,学生不仅要能够阅读文章、理解内容,进行一定的写作,还要对历史、地理、数学、政治理论和哲学知识有着一定的了解。学生从职业教育中学到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还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和良好的人格品质。这样才能保证学生离开学校后融入工作,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有着更好的发展,不被社会所淘汰。

三、如何加强英语教育中的文化素养培育

1.树立人文意识。

人文精神贯穿于整个语言教育的始终。学校和教师应该积极提倡树立人文观念,不仅要传授给学生英文知识,还要注意学生思想道德的培养。在英语教学过程中,不仅要给学生讲解单词和语法,还要通过文章内容,宣扬内涵精神。让学生在学习语言知识的同时,树立起积极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2.提高教师自我要求。

无论是在传统还是现代的教学模式中,教师的作用都是不可替代的。为了培养学生的文化素养,首先要提高教师队伍的文化素养。学校可以通过培训、讲座、教材研讨会等形式,促进教师们交流心得,学习经验。作为教师,也应该不断地更新观念,学习最新的教育理论,了解现代社会的发展变化,不断充实自己。

3.鼓励教学方式创新。

教学理念需要进行更新,教学的方式方法也不能一成不变。比如在课堂的单元内容中讲解一些相关知识和背景资料,既可以促进学生了解本堂课的内容,也增加了他们对历史文化等知识的了解,间接提高了文化素养。给学生预留一定的讨论空间,既可以增加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水平,也可以帮助学生形成独立思考能力和沟通表达能力。运用这些方式,学生的综合素质就得到了有效提高。

结论:

培养文化素养不仅仅是为了让学生提高文化知识和技术水平,更是为了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人格。对此,学校和教师需要具体结合中职英语知识的学习内容,对学生的实际学习状况进行考察。在确定文化素养培育目标,制定英语教学计划时,要进行科学全面的规划。学生有了学习的积极性,才能在学校营造的良好氛围里全面发展。综合提高了学生的各项素质,不仅仅是对学生的负责,对社会交出的答卷,也是对教育事业自身的一次洗礼。

参考文献:

[1]李渊.浅析中职英语教育中的文化素养培育[J].新课程研究(中旬刊),2010,01:171-173.

[2]段丽.大学英语教师的文化教育素养培育[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23:247+250.

作者:陈林 单位:重庆云阳教师进修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