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高校英语教育未来发展思考

我国高校英语教育未来发展思考

[摘要]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我国的经济、科技等都在逐步跟上全球经济、科技的发展脚步,英语作为当前世界的国际通用语言,在信息全球化的发展大趋势下显得尤为重要。但是目前而言我国大学英语教育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面对这些不足高校英语教育应当如何改善,同时思考未来高校英语教育应当如何发展。

[关键词]高校英语教育;发展;思考

一、我国高校英语教育的现状

我国高校英语教学在经过不断发展创新后,相比过去的英语教学有了很多实用性的改革,这些对未来高校学生的英语水平的实践应用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但是面对一些客观存在的问题,我国高校英语教育仍然有着一些不足之处。除此之外,面对全球经济、信息一体化的趋势,我国高校英语教育还要不断接受社会对其提出的新挑战。

(一)我国高校英语教学相比过去的改革

我国高校英语教学发展至今,相比过去的英语教学做出了很多方面的调整与改革以适应时代的发展。

1.我国高校英语教育在经过不断的调整后已经发展成一门系统的学科,并且成为高校教育的一项重要组成内容,它具备明确的教学大纲,教学教材以及高校英语教师与学生在不断的实践中形成的教学模式,我国高校英语教学的现在完全是一个操作性强的完整体系。

2.我国高校英语教学大纲也在随着时代的需求不断改革创新,为的就是适应当下高校学生的实际英语水平,根据他们的实际水平做出相对应的、客观性的调整。例如调整了英语考试试卷的题型分值比例,加重主观题的类型及分值等措施。目的就是加强高校学生的英语实用性。同时,高校英语教材的编著进一步引进英语的原版教程以便有更强的适用性。

3.在原有的单纯依赖课本教学的基础上,结合了一些现代化科技的产物,利用多媒体、网络英语学习课件更大程度的让高校学生广泛接收英语的学习,更加方便快捷的为学生创建了新的英语学习氛围。

4.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建设,我国高校的师资力量也在不断提高。大量的英语专业的高材生加入了高校英语教育的教师队伍,无论是量还是质都是以前所不能比拟的。并且,现如今的高校英语教师也不在单纯以自身的经验而教学,在教学之余,他们也不断学习接收新知识,不断科研,力求得出更好的科研成果,适用于教学实践当中。

(二)我国高校英语教学仍然存在的不足

1.对于高校英语的学习,高校教师及学生都投入了相比之前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以期待英语的提高,但是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学生对于英语单词、语法等基础性知识掌握较为熟练,但是对于类似口语表达或者书面语阐述等仍然比较较差,这样并不能投身于真正的实践中。

2.受应试教育的影响,一些高校英语教育体系、英语课程的安排往往单纯考虑到基础性的单词、语法的学习,忽略基础性课堂内容设置的实际用意及实用性,一味地追求学生的考试分值的高低而忽略英语教学方式及过程,英语基础性知识的学习毕竟是为了更好的帮助学生将英语应用于实践,通过英语量的学习最终达到质的飞越。

3.教学模式虽然在不断改进,多媒体教学在英语课堂的引进所实现的教学结果必须得到肯定。但是目前来说,大部分高校英语利用多媒体教学的方式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单一,未来的多媒体教学、英语课件的学习仍然需要不断地创新,这样才能更好地让高校学生对学习英语感兴趣。

(三)我国高校英语教学不断面临新的挑战

在全球经济、科技、信息发展一体化的大趋势下,我国高校英语教学不仅需要解决现状中我们存在的不足之处,同时需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来应对新的挑战。目前,我国高等教育越来越受重视,大规模的扩招必然会导致大学英语教学师资力量短缺的窘境。在这样的困难面前,如何更高校的进行高校英语教学、为高校学生创建良好的英语教学环境同时保障我国高校学生英语的实践运用能力得到加强,这些都必将是高校英语教学面临的重大考验。第三,国外原版教程的引进及使用,必然是对现如今的英语教学更大的挑战,他对旧的教学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

二、关于我国高校英语教育未来发展的思考综合

我国高校英语教育的现状进行分析,关于它未来的发展我们需要作出以下思考。

(一)我国高校英语教学应做深度改革

1.高校英语教学目标的深度改革。加大高校学生的英语时间能力的培养,注重综合运用能力的提高,重点放在听说方面的练习。面对全球经济、科技、信息一体化的发展要求,高校学生在实践中首先要能熟练掌握英语基础知识;其次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很好地应用于实践,在听、说、读、写、译五方面都能很好应用。第三:要了解英语的本土文化,不仅关注他们的历史还要了解他们当今的社会热点,切身体会他们的文化。

2.高校英语教学模式的深度改革。网络时代的高速发展为我国高校英语的学习也提供了相当大的便利。我们应该利用先进的技术,普及高校的多媒体教学。借助多媒体教学积极调动高校学生对英语的学习积极性,并且因为多媒体的存在,使得英语教育不单纯局限于课堂教育,多媒体课件帮助高校学生随时随地可以进行口语的听说练习,它涵盖的信息量更大,使得英语的学习变得灵活,个性,效率得到更大的提升。

3.高校英语教学的专业性改革。高校教育发展至今,应当根据学生专业需求设定相关英语专业课程学习。面对高校学生的专业需求,专业性词汇、理论及观念的系统专业化学习,也是高校学生面临未来就业的一项能力体现。

(二)我国高校英语教学的未来发展趋势

1.扎实掌握英语基础知识,重点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英语基础知识的掌握只能对付旧的英语应试教育,现如今英语的听、说、读、写、译五方面的综合能力培养才是高校英语教学的未来发展趋势。此外,根据学生个体的智力、学习能力及个性的区别,高校教师不能统一用一种教学方式对待他们,应当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的意识及适合学生自身学习方式方法。高校学生对英语的学习不应当单纯局限于单词和语法的掌握,未来的高校英语教学发展趋势是让学生借助英语的学习了解更多地文化,同时可以将我国的优良文化传播给外面的世界。

2.因地制宜制定英语教学。由于地区的不同,英语基础教育接受的差异,我国的高校英语教学应当因地制宜,根据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及实施方案。英语教学是一门语言性学科的学习及应用,为学生创建适合他们的英语学习环境,对于高校学生英语水平的提高也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3.充分利用科技发展的产物。多媒体教学是教育与科技相结合的产物,各大高校应当充分引进先进的教学手段,积极主动学习,合理应用到对学生的英语教学中去。同时利用多媒体的优势,帮助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及个性化学习。

4.专业化英语学习与综合性教学实践。

依据专业的不同,分设专业化英语课程,让高校学生依据自身的英语学习目标及能力选修适合自己的英语课程。加强对外籍老师的聘用,更好地达到学生的学习目标。为了培养高校学生英语的综合能力,高校英语教师的教学实践也应当综合有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改善自身劣势,发掘自己的长处,同时加强自身学习,深入科研,力求自身教学灵活多变,更好的适用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三、小结

面对未来全球一体化的趋势,我国高校英语教育应如何发展,本文列举了我国高校英语教学现状存在了一些不足及对此提出了相对应的改革措施,希望对有需要的人提供一些帮助。

参考文献:

[1]张文霞,罗立胜.关于大学英语教学现状及其发展的几点思考[J].外语界,2004(3).

[2]李秋实.关于大学大学英语未来之路的思考[J].文学教育(中),2013(1).

[3]王卫.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初探[J].华东冶金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1999(4).

[4]陈大为.论理工科高校英语专业教学的改进[J].安徽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5).

[5]胡晓燕.对改进英语专业高年级精读教材编写的建议[J].安庆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1(2).

[6]何雅媚.复合型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策略研究[J].边疆经济与文化,2007(2).

[7]王玥晴.英语专业精读教学中人文精神的渗透[J].边疆经济与文化,2008(1).

[8]郭晋燕.外语教材与目的语输入[J].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学报,2004(S1).

[9]王雪玲,王静,隋玉明.东北三省外语院校英语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研究[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1).

[10]刘凤梅.与时俱进培养21世纪复合型外语人才[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2010(10).

[11]叶依群.工科院校外语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2010(11).

[12]高燕,李道琴.部分大专院校公共英语教学的困境[J].成都教育学院学报,2003(6).

[13]代礼胜.国外教育实习模式对我国地方高师院校英语教育的启示[J].中国成人教育,2009(8).

[14]张瑞雪.浅谈大学英语精读课中的词汇教学[J].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9(6).

[15]林福泰.论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英语教育[J].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7).

作者:王夏 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