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融合探究

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融合探究

摘要:传统的应试教育已经不再适应现代教育发展的需要,素质教育应时应运而生,素质教育更加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信息技术是解决数学问题的工具之一,信息技术在数学教学应用过程中,会使抽象的知识更加生动具体,同时也会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小学生数学学科素养的发展。本文分析了小学数学的教学现状,阐述了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融合的途径,以期为提升小学数学的教学效率积累经验。

关键词:小学数学;信息技术;融合策略;素质教育

在传统的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完成教学任务的方法无非是对知识进行反复讲解,并且通过习题使学生对所学的知识进行巩固。随着素质教育的发展,此种教学模式已经不适应学生学习和发展的需要。现代背景下,教师应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并结合小学生学习的特点,利用信息技术创设多种教学情境,活跃课堂氛围,提升教学质效。

一、小学数学教学现状

传统应试教育只注重教材知识点的讲解,并非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固化的思维模式,课堂氛围低沉,压制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教学效率低下。因此教师应该改变固有的教学模式,主动学习素质教育的相关要求,有效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模式,拓展知识内容,使教学方法更加生动有趣。在小学阶段的数学教学中,信息化教学手段应用的程度并不是很高,小学生由于受年龄的限制,身心发展还不是很成熟,理解能力还不是很强,对基础的数学知识理解起来还是有些吃力,因此需要教师创新教学方法,更新教学观念,依据课程标准融合信息技术,促进教学质量及教学效率的提升。

二、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融合的作用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信息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为人们的学习、生活以及工作方式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小学数学是小学阶段的基础性学科,新课标的发展,打破了应试教育的授课模式,教学的策略也进行了创新。受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不仅关注学生的成绩,在课堂上更是处于主导地位,教师对知识的内容进行一味地灌输,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显得极为被动,学习效果不理想。为促进数学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教师要及时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促进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质量与效率的双提升。信息技术能够为数学教学提供海量的资源,同时也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形成和发展,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少走弯路,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最多的知识,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

三、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融合的策略

(一)利用利用信息技术,优化教学情境。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在数学教学中得到了普遍应用,这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让教师的授课内容更加的生动形象。传统的应试教育理念,将成绩作为教学的唯一目的,课堂氛围低下,学生的学习效果停滞不前,信息技术在小学课堂教学的应用,使得教学的方式进行了创新,同时也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教师在授课时可以利用信息技术优化教学情境,使枯燥的数学知识变得生动形象,为学生创设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情境式教学法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能够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

(二)开展游戏教学开展游戏教学,活跃学生的逻辑思维。小学阶段的学生,由于受到年龄的限制,身心发展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自主学习能力与分析问题能力都有待提升,在学习过程中,注意力很容易分散,“贪玩”是此阶段学生最大的特征。对此在授课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利用其“贪玩”的特性开展游戏教学活动,在授课时可以利用多媒体的展示功能,将班级的学生分为若干个小组,利用计算机中的计时器对时间进行把控,小组进行轮流答题,答对一题计一分,答错一题扣一分。在规定的时间内,得分最多的组获胜。游戏环节的加入,不仅能够使学生对所学习的知识点进行巩固,同时也能够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促进学生发散思维。在教学的过程中利用信息技术设置游戏环节,不仅能够提升课堂的趣味性,同时也能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

(三)利用利用“微课”,激发学习兴趣。应试教育理念下,数学课堂教学注重成绩的提升而忽略了学生的主观感受,课堂教学变得枯燥乏味。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素质教育理念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课堂教学更加注重学习能力的提升以及核心素养的培养。学习兴趣是学习道路上的指明灯,能够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之中。“微课”是信息时代的产物,不仅能为小学数学教学提供丰富的资源,也能够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对此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应注重对“微课”的开发利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以人教版五年级数学上册《多边形的面积》为例,教师在对本节课的知识内容进行讲解时,可以播放有关多边形面积的视频,例如将不规则的四边形分解成熟悉的三角形,依据三角形的面积公式求出不规则四边形的面积。然后再引导学生依据视频中所呈现的方法求出不规则五边形、六边形的面积,使其在计算的过程中加深对多边形面积的求法印象,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率。

(四)借助互联网资源借助互联网资源,使抽象的数学知识更加具体化。素质教育理念的提出,使得教育不再是提高学习成绩的手段,而是更加关注学生的身心发展以及思维拓展。传统应试教育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为主要目的,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一直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教师的权威教学理念,使学生没有提出疑问的勇气,硬性的知识灌输,压制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限制了学生的思维。而互联网的发展,为教育教学带来了海量的资源,授课的方式也更加丰富,学生学习时摆脱了教师一人独大的局面,学生有充分想象的空间,抽象的知识变得具体。小学数学知识内容虽然不是十分复杂,但也具有一定的抽象性与逻辑思维性,小学生的理解分析能力不是很强,对于抽象的数学知识理解十分困难。对此教师要借助互联网资源,丰富教学内容,优化授课方式,深化理解,促进学生学科素养的发展。以人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与概率》为例,教师在对本节课的知识点进行讲解时,可以利用多媒体对不同阅读情况的人数进行统计,从而促进学生的实践能力,加深对统计知识的理解,使知识的内容更加具体,将统计的结果制作成统计图在大屏幕上进行展示,使学生能够对统计的结果有更加直观地了解。同时也可以利用互联网查找与本节课内容相关的资料,利用多媒体进行呈现,并组织学生进行深入练习,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强化理解加深记忆。

(五)利用信息技术利用信息技术,探究多种解题方法。小学数学题的解法往往是多样的,一道习题可以用多种方法进行解答,但是在实际学习中,学生不能发散思维灵活解答。因此教师在授课时,要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利用多媒体呈现一题多解的案例。适时对学生进行引导,帮助学生打破思维的定式,在解题的过程中尝试不同解法,提升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在小组合作与交流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互联网中的海量资源,为学生提供一定的思路,使解题方法多样化、简便化,促进学生数学学科素养的提升。综上所述,信息技术的发展,不仅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的便利,同时也为数学教学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与多种平台。素质教育理念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使教育教学更加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对此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将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有效融合,从而提升教学质量与学习效率。

参考文献:

[1]余丽娟.小学生数学思维结构化的培养策略[J].教育观察,2019,8(17):121-122,124.

[2]宋乃庆,周莞婷,陈婷等.小学数学教师“问题提出”的教学信念研究[J].数学教育学报,2019,28(04):24-29.

[3]程明喜.小学数学“深度学习”教学策略研究[J].数学教育学报,2019,28(04):66-70.

作者:惠慧 单位:镇原县平泉镇王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