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课在中学体育教育中的应用

微课在中学体育教育中的应用

摘要体育的教学不只是注重实践教育,还需要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利用微课堂进行体育教学,已经成为体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重点,“微课”体育教学的研究将会极大地促进体育教学信息化的发展。

关键词微课;应用研究;信息化;课程改革

一、前言

微课的出现对于体育教学有了新的解释,我们通过互联网信息,将体育赛事的视频、体育技能的难点和体育的精神在微课堂中进行传播,对体育课堂是会有很好的反响的。体育教学将通过微课堂有不一样的发展,体育教学的方式不再像传统的教学方式一样单一化,教学资源也与以往不同,变得更传统体育课堂的教学模式改变了,不再是单一的,而是多种方式,并且教学效率也会有更大提高。

二、中学体育开展微课的应用研究

(一)中学体育开展微课的优势条件

信息技术教育时代的发展为中学开展微课提供了有利条件。一是绝大多数中学配备了多媒体设备,并且在多媒体的应用技术上逐渐趋于成熟,不仅教师都能熟练的应用多媒体技术,而且学校还专门设立技术人员进行应用指导,保障学校多媒体教学。二是教师、家长,甚至是部分学生都有手持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信息技术产品,教师、家长、学生建立了沟通交流群。这也为体育教师开展微课提供了极其方便的条件,体育教师可通过微课引导家长、学生直观形象的学习体育教学内容,并实时沟通交流,及时得到教学效果的反馈。三是体育教师可设置个人微课主页,家长、学生可根据兴趣爱好、掌握体育知识的情况进行自主访问,教师可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可灵活的设置教学内容,有利于教学效果的提高。

(二)中学体育开展微课的实施需求

微课在中学体育课中的应用实施是信息教育发展的必然。一是中学体育课需要微课“碎片化”的模式教学,传统的体育教学课程中,学生往往在40到50分钟内学习某一项或几项体育技术动作,在课堂中大部分学生都能基本掌握技术要领。随着教学内容的增加,大部分学生逐渐忘记前面学习的技术动作。微课便能解决这一问题,教师只需根据特定的技术动作设计微课,学生便能有选择地对薄弱的技术动作进行形象化学习,教学效果得到提升。二是体育微课是中学生素质发展的需求,学生在信息技术时代下成长,必然需求信息技术教育教学模式,与时俱进的微课便是结合点。传统的教学模式、内容已不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更不利于中学生体育技术动作的掌握。在中学体育课堂中实施微课教学,会对学生兴趣爱好的培养产生重要作用。

三、微课在中学育教学中的应用

(一)与常规课程教学相结合

虽然说“微课”的形式有很大的积极作用,但是传统的体育教学课堂教学中理论教学内容无法被微课完全取代,传统教学方式时多年来所研究出的科学的课堂教学模式,不可能被微卡完全代替,老师应该将传统的体育课堂教学和微课堂有效的结合利用,继承传统课堂的优势,将微课的优势极大地发挥,从而达到教学的更高目标。

(二)与其他教学资源相配合

微课到现在为止都还是一种新型的教学、学习资源,某些方面还不够成熟,特别是要将其运用到中学体育教学中,这就更需要老师在利用微课进行教学时,与其他的资源、方式进行最高效的结合利用。比如,网络论坛、教学资源库,尽量达到自己所需要的效率。有时还要根据自己学校的实际情况来对其进行调整优化。比如,要考虑到学生的接受度、学生的个性化差异,这都是老师需要考虑到的方方面面。

(三)选择微课应用方法

在微课应用方面,要讲究应用方法。虽然说传统的体育课堂本身有一定的缺陷,但这可是多年来一直沿用的教学方法,并且到现在都一直是主要的教学方法。所以,在利用微课进行教学时,要注重结合传统的体育课堂优势,将传统体育教学课堂的优势最大化。教师在进行教学时,可以有选择性的利用。比如,作为课堂内容的引入或者课堂结尾,起到创设环境或者总结记忆的作用,更是可以成为课下学生解答疑惑的部分,帮助学生解决课堂重难点问题。微课是一个完整的课堂教学过程,具有系统性,学生在自主学习时就不会出现断节的现象。微课堂的灵活性,也是传统体育课堂教学不能比的,它的灵活性使得学生选择自主学习时更自由,课堂上,教师可以根据教学要求设置微课,引导学生学会自主学习;课下,教师可以引导家长参与学生的教学活动,促进教师、家长、学生之间的联系,使得教学更有效率。

(四)创建微课应用平台

微课的系统化也很重要,像学校这样的平台,应该组织微课资源的系统化,创设一个系统化的教学环境以及学习环境,将微课资源集中起来,学生的选择也就更多了。网络教学只是早期教学的一种方式,学生只要进入平台,就可以对微课进行选择学习。科学技术的发展,多个平台可以进行微课的选择学习,更加方便快捷。比如,说关注微信公众号、腾讯QQ都是较好的学习平台。特别是现在的微信公众平台,它有很多的个性化服务,并且是向公众开放。当然,QQ也是微课的一种应用平台,可根据朋友圈建立群平台,集中进行微课教学。现在的科技,为我们的教学提供了多种平台,为我们的教学、学习提供了许多便捷。

参考文献:

[1]郭广辉.基于微课信息化教学运用的高校体育课堂探析[J].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2015.9。

[2]李海石.微课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常见运动伤病的预防与处理》课程教学为例[D].云南大学,2015.4。

作者:邹伟 单位:重庆市江津区杜市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