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教育与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培养

体育教育与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培养

【摘要】随着当今社会就业形势的变化,各企业对专业型人才的需求量逐步加大,高职类学校近些年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高职院校的教育模式正逐步完善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弊端,尤其是在体育教育方面。本文通过对高职院校体育教育现状的分析,指出了体育教育对学生的重要意义,提出了改善高职院校体育教育的具体措施,同时为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指明了方向。

【关键词】高职院校体育教育体育意识

1体育教育对高职院校整体教育及学生的意义和作用

当今社会对技术性人才,专业性人才有很大的需求,为高职类院校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高职类院校的主要任务是向社会输出专业人才,定向人才,其专业教育水平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关键,但除了专业课要求以外,其他课程教育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首先,做好体育教育工作能有效提升高职院校教育水平。体育教育是高职院校总体教育的一部分内容,看似和专业教育没有一丝关系,实则关系密切。体育课穿插在专业课程中间,可以起到调节校园氛围,提高孩子学习积极性的作用,在枯燥的专业课之余,还有活动范围较为宽松的体育课,也让学生对于高职院校的教育过程有所期待。加强体育教育有益于学生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这是学生自身的硬件基础,有利于学生专业课的学习,培养好学生的体育技能为其毕业上岗打下身体的基础,没有好的体魄,如何做好专业工作。其次,体育教育对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有着重要意义。国家大力提倡“全民运动,全民健身”,为响应国家的政策与号召,无论个人、学校、企业都越来越注重体育锻炼,高职院校也不例外。体育教育是锻炼身体的一种有效途径,学校一般通过教师教授体育技能,课堂组织体育活动,以及竞技比赛等形式进行体育教育,使学生自主进行体育锻炼,培养终身的体育意识,符合国家提倡的素质教育号召,适应时展的需要。

2高职类院校体育教育的现状分析

(1)对体育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

各高职院校不重视体育教育活动在学校整体教育活动中的作用,只强调专业课学习,忽略学生的体育锻炼。即使一些院校安排了体育教学课程,但是数量相对较少,很少让学生参加实践和互动。另外体育课程调节校园氛围,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的良性作用也受到很大影响。

(2)体育设备设施老旧,学校缺乏资金支持。

通过相关部门系统的调查,现在很多高等职业院校存在体育设施和人员比例严重失调,体育场所局促狭小,体育器材数量不足,种类不全,一些体育设备陈旧老化,检修不到位等很多问题,这些都是局限高等职业学校体育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

(3)体育教育模式老化,缺乏创新意识。

部分高职院校重专业知识教育,忽视体育教育,学校聘用的体育课教师缺乏创新意识,不能够自主创建新的教育模式,还是沿用以前的教育模式,千篇一律,没有新意,这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体育教育内容和任务达不到标准性要求,学生的积极性不高,甚至部分学生产生对体育课的厌烦心理。现在高职院校体育教材相对落后,内容陈旧单一,加之教师教授方式呆板不灵活,反复重复枯燥理论,致使学生对体育课毫无期待。

(4)具体教授时,只重技巧,忽略相关理论的发散式讲解。

主要是指不管任何一项体育运动都有自己的规律和技巧,现在很普遍存在的一种情况是教师对于体育技巧的教授大于相关理论的讲解,这里所说的相关理论不仅指具体运动技巧,还包括与体育运动项目匹配的饮食习惯、运动适宜时间、防止运动过量、运动中突发疾病处理等等,这都是体育教师应该传授的内容。

3完善体育教育,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

(1)转变观念,提高对体育教育的重视程度。

高职院校教师应及时转变观念,深刻认识加强体育教育,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重要性,将体育课程设置做到优化处理,将其和其它专业课程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来,将体育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教育工作来抓,制定相关制度和规范,保障体育教育活动的有效进行。

(2)加强宣传,培养学生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其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打下基础。

作为培养学生教育主题,高等职业院校应重点培养在校学生的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是进行各项教育的前提。首先要从校园文化建设入手,明确自己的教育宗旨,确立正确的教学理念,有自己的校规校训,在日常教育活动中宣传体育教育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多参加学校组织的和专业课、体育课程相关的教学活动,提高学生的自主参与性,建立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学校加大资金投入,及时更新体育设施,保障硬件。

在体育各项设施上,学校应该加大投入力度,建立宽敞明亮的体育活动场所,如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馆,有能力的可建公共游泳池。按照学生数量与体育设备数量相匹配的原则购买缺少的体育设备,对于原有的陈旧体育设备要做到勤检查、勤修复,保障学生体育教育的硬件设施。

(4)完善体育课程设置,改变传统教育模式,利用新的教学手段巩固教学成果。

体育课程设置要与其他课程设置相呼应,穿插开,每周控制在一定课时,不能缺少,也不能太多,影响专业课程的教育活动。其次,课程教育模式要有所改变,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自己确定教育方法,比如分小组进行篮球、足球比赛,分组进行两人三足比赛,女生踢毽子比赛等等,设置一些个性、创新的活动内容,有效提高学生上课的积极性,结合每年春季和秋季的全校运动会,巩固体育教育成果。

4结语

以上内容指明了今后高职类院校体育教育的发展方向,国家提倡素质教育,倡导学生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生除了学习之外,要注重体育意识的培养,这是对学生本身健康的维护,从年轻时候就养成良好的锻炼身体的习惯,是对终身有益的一件事情。学校只是终身性体育教育的一个环节,贯穿一段时间,体育锻炼更多的是要靠学生自己的努力。通过学校教育提高学生对体育的重视,将体育锻炼视为终身应进行的事业,养成良好的生活锻炼习惯,保障健康的体魄面对各种挑战,这才是各所学校加强体育教育和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意义和目的。

参考文献:

[1]刘忠举.普通高校优化体育教学环境的理论分析与实践研究[J].价值工程,2011(15).

[2]余建熹.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与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培养的研究[J].读与写杂志,2010(6).

作者:张晓萱 单位:广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