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体育教育中德育问题研究

中职体育教育中德育问题研究

1、当前中职院校学生存在思想道德

1.1、就业观念薄弱

中职学校旨在培养一批具有较高职业技能以及专业技巧的适用性人才,但是从目前的中职学校发展来看,学生以九零后为主,他们大多是家庭里的掌上明珠,家长的溺爱以及娇生惯养严重,从而导致他们就业目标和个人期望过高,好高鹜远,寻求便利。

1.2、缺乏吃苦耐劳精神

由于长期处在家庭和学校的保护之下,中职院校的学生缺乏实践经验,在实际中吃苦耐劳的精神薄弱,并且对自我的职业规划没有清晰的认识,遇到困难和挫折后容易轻言放弃。

2、如何在中职体育教育中渗透德育

2.1、转变传统的教育理念

要从根本上转变教学理念才能将德育渗透到中职体育教育中去,传统的教育理念大大限制了教师的职责和工作,在应试教育背景下大大削弱了体育课的德育功能。因此作为体育教师要增强对体育课程的深入认识,明确认识体育课程作为一门综合性科目的德育功能和育人价值。体育教师要切实从以往的教学模式中走出来,结合新时期学生的特征,制定出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的发展策略,从而从根本上转变教育理念。

2.2、提高中职院校体育教师的素质

教师本身是教学的基础,学生的兴趣爱好是多种多样的,因此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自然就需要多方位和全面的提高个人的知识储备,为学生提供优秀的楷模。例如有的学生喜欢篮球,有的学生喜欢足球,还有的学生喜欢乒乓球,作为体育教师,就需要对这些项目又较为明确的把握,同时还要有自己的专长。知识素养是作为教师的基本素质,而品德素质则是对教师的更高要求,成为学生的模范和楷模,从而能够赢得学生们的信任和认可。

2.3、在体育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品质

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首先培养学生助人为乐的品质,帮助学生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还要培养学生做好人做好事,从而帮助同学解决问题,并且教育学生树立见义勇为的思想,同时还要他们志愿服务的精神,从而形成助人为乐的品质;其次要培养学生善良正直的品格,善良正直的品格是在学习和生活中逐渐形成的,要让学生学会热爱和关心集体,为集体争荣誉。再次是要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让学生学会团结互助,增强集体荣誉感,同时要学会团结。在教学中要教育学生学会克服困难,形成坚毅的品格,通过体育锻炼来培养学生胜不骄败不馁的精神。

2.4、通过体育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长期以来形成的对祖国的深厚情感,在体育教育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需要注意的问题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可以借助奥林匹克的精神来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民族奋发精神,同时激发学生的斗志;其次要实现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制度的和谐统一,即要让学生明白,只有在社会主义背景之下,祖国才能得到长远的发展,作为一个爱国主义者首先就需要增强对社会主义的认识。

2.5、中职体育教学对学生劳动观念的培养

要培养学生的劳动精神和劳动观念,首先就需要在教学中将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学生的实践,在学习体育动作时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并且要经得起反复的磨练,总之一项体育技能的习得也需要经过反复的;练习,进而教育学生正确对待劳动,树立劳动光荣的思想。通过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为以后从事各项工作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并且能使学生明白劳动付出的越多取得的成绩就越大这一道理,从而通过体育教学能培养学生的劳动素质。

3、结语

总而言之,在教学中开展德育,是关系到学生全面发展的而关键,作为中职院校的体育教师要切实转变传统的思想观念,做到寓教于乐并且在教学中强化对的认识。对于中职院校的学生来说,开展德育还需要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学生的思想和品德情况,以及学生的认知能力和不同阶段的性格特征,在备课环节做好准备工作,将德育作为教学中的一个重要任务完成,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将德育渗透进体育教学活动中,提高体育教学的德育水平。

作者:张浩然单位:郑州交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