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教育的性别分化概谈

体育教育的性别分化概谈

1高校体育教育性别分化实施的必要性

随着体育的发展,一些体育项目逐渐向女性专职化方向发展,或者主要以女性为主,例如瑜伽、健美舞与拉拉队舞蹈等;还有些体育项目对女性服装有着严格的要求,例如体育舞蹈等。在这些项目的教学中,往往由于训练的需要女性穿着较少,甚至较为裸露。如何保护女大学生的隐私成为较为重要的一项工作,开展高校体育教育性别分化教学,显然是最佳的选择之一。在这种教学氛围中,既能让广大女生放开自己的心理戒备大胆地开展学习与训练,也相对自由地交流相互之间的心得,并相互以得体的方式去发现、指出与帮助改正相互之间存在的不足。另外,这种隐私保护也包括换衣服的过程,由于没有男性的存在,在相对封闭的空间里,女生们就可以较为安全地换衣服。

2高校体育教育性别分化实施路径

根据当前高校体育教育开展实践,性别分化实施路径,主要是立足在教学项目分化、场地运用分化和教师选用分化三个方面展开。

2.1高校体育教育教学项目设置性别分化

即根据教学项目对男女生之间要求的区别度来设置,对于性别要求不严格的则可以采用男女一起的教育教学方式,当前大部分项目都是采取这种方式。对于男女生之间标准区别较大的项目,显然采用性别分化实施是最为理想的教学方式。这种项目分化设置,从目前高校体育教学实际来看,主要体现在一些选修项目上。例如上述1.2所谈到的瑜伽等,再如某些高校开设的游泳课,以及一些现代体育项目中女子专项体育项目等。通过分化设置,能直接地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教学与科研,为培养女大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和体育能力奠定基础。

2.2特定教学项目场地建设性别分化

既然是分化教学,相对而言就对教学项目的场地有着严格的要求。因而,场地分化建设就是成为分化实施的重要基础要件。在当前主要以女子游泳馆、健身房、舞蹈房等为主,这些场地与设施的建设,就是以女性身体及其心理规律为主要建设标准。即在确保场内活动人员性别纯洁性的前提下,也要确保各种设施、器材与其他辅助东西的功能专项帮助性,例如镜子的安装、卫生间的设置、各种训练用的脚手架配备等,都要体现出性别之间的差异。这种场地的性别分化建设,对男女生的体育学习都起到了适应性的推动作用,既避免了女生器材男生运用的“小材大用”,也避免了男生器材女生运用的大材小用,例如不同级别的杠铃与哑铃等。

2.3教师选用性别分化

教师的选用,也是性别分化实施的关键性因素之一。即在以性别为主要标准的情况下,根据教学项目的分化与场地分化实际情况,再按照教师所学习专业与专长等,对教师做出基本的选择。一般而言,选择的标准,以所任教学生标准为主,即女教师去教授女生,男教师则教男生。相对而言,女教师也可以去教授男大学生,但对男教师的教授女大学生的限制则相对严格些。尤其是,女生的生理期开展性别分化教学时,选择女教师显然能从个人切身感受上,更加细致地了解女生的情况,并根据特情对各种学习标准作出适应的调整,如强度的降低、动作幅度的减小,甚至针对极个别特殊情况的女生作出暂时停学的变通等。更重要的是,这种情况在女性之间便于交流,避免了性别差别之间的尴尬。同样,对于男生也是如此,例如针对那些患有泌尿系统疾病等情况的男生,与男教师之间则有着更多的直接沟通,且能得到男教师的理解,避免因为体育活动造成的不当性的二次伤害。

3高校体育教育性别分化实施注意事项

在设施过程中,无论是学校与教师,都照顾到男女生的共同感受,既要避免各种关爱与关注的落差过大,也要避免沟通性不足造成的误解等。因此,在设施中要掌握好几个原则:一是,必要性原则。即缺失有必要的才实施性别分化,不能全部实施,也不能一项都不实施。二是,实用性原则。即要以在性别分化的情况下,具有比不分化的情况下,更高的教学效率为准,不能为了性别而分化,只要是有利于教学的即可采用。三是,关怀性原则。即以关爱学生身心健康为主,既要避免性别歧视,也避免过度关怀。总之,立足在全校体育教育发展的大局,开展科学的分化教学活动,既追求水涨船高的整体体育发展,也追求个别突出的人才培养。

4结语

高校体育教育性别分化实施,当前主要以满足女生学习的需要,通过为女大学生建立各种专用的场地、设施外,也在教学项目上作出了适当地调整。随着这种实践的深入开展与经验的积累,将会针对男生也采取相应地分化实施教学,以全面满足高校体育教学需要。同时,也要注意与现代竞技体育项目结合起来,为培养更高级别的体育竞技人才打下基础。

作者:阿拉坦花单位:内蒙古赤峰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