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体育教育人才培育形式探究

学前体育教育人才培育形式探究

1、学前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现状分析

1.1教材内容缺乏针对性

学前体育教育专业人才的培养,在我国国内起步较晚,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和专业化的细分培养模式。同时,也没有一套完善成熟的教育理念和专业的教材内容,使得该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一直是一个摸索和探求的过程。这就使得在基础知识、专业内容以及培养方式上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从总体上来看,尽管近年来,我国各类职业学校、师范类高校相继开展了,学前体育教育专业,但教材内容也都是各个层次不一,学习程度不一,没有针对性,这也是该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目前急需完善的地方。

1.2教学方法单一

理论教育多于实践教育,这是大部分学科的通病,学前体育教育专业也不例外。但学前体育教育专业担负的是未来儿童的体育运动,身体锻炼课程指导的重要责任。理论多与实践这一单子的教育方法,只能让学生成为思想上的巨人,行动四的矮子,理论的教学知识多于实践能力,这对培养学前教育专业人才是极其不利的,也是目标体育教育专业人才中最大的问题。

2、学前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改进措施

我国幼儿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决定了学前教育专业人才越来越受到重视,如何培养优秀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是目前学前教育专业面临的重要问题,而学前体育教育专业也是学前教育中不可分割的部分。就目前学前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现状来看,还是需要有一定的改进,才能进一步提高学前体育教育专业人才的综合素质和教育能力。

2.1制定明确的教学目标,使教学规格与目标一致

针对本专业的特点,制定出一套适用于本专业的教学计划,从培养方向和目标,与教学规格等方面统一。让教师和师生都对本专业的人才标准、学习特点、学习目标和实践能力等等方面有一个清楚的了解。制定出详细的教学时间安排,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有理论支撑,又有实践引导,可以使学生更迅速的达到教学目标。

2.2选择恰当的教材版本,针对性的开展教学任务

应该根据学前体育教育专业的特点,选择恰当的教材版本,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任务。尤其是要以科学的合理的,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及体育运动能力为主。专业课上突出职业能力的培养,不但以幼儿体育运动知识、体育保健以及体育健康等等内容为主,还要注重综合文化素质的提高,同时加强岗位锻炼,丰富教学经验。与学生实习单位及时了解反馈学生实践状况,及时根据用人单位的意见,对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上及时做出调整,以结合实际培养出学前体育教育专业人才为根本目标。

2.3创新教学模式,培养适应性的专业人才

学前体育教育专业相对于其他专业来说,又有其独特的特点,不是按照原有的说教式,灌输式理论教学方式进行就能完成教学目标的。更多的是让学生要进行实践教学,这也是能够检验学习成果最直接的方法。这就要求开设学前体育教育专业的学校要从自身的条件入手,不但要有一套优良的教学方法,还要有足够为学生提供实践锻炼的实习岗位,保证教学与实践的同步进行,这也是进一步培养适应性专业人才的条件。

3、学前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几点思考

学前体育教育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的创新与研究中,我们一定要从原来的陈规中跳出来,用全新教育理论和方法,培养理论扎实,职业技能熟练的人才。

3.1专业培养目标明确,专业特色明显

学前体育教育专业的培养目前是: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文化素质,较高的体育运动专业技能,丰富的体育健康理论,以及热爱学前教育,热爱学前儿童的专业人才。并且以培育热爱体育运动,体育职业技能娴熟的专业特色人才为主要方向。同时,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体育学前教育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上,要求工学结合,理论与实践相互进行。在教学计划的制定中,安排一定的学时在学校进行理论知识学习;另外还有一部分时间是安排到对口人才输出的学校,或者专业实习岗位,或者学习自主联系的幼儿园、学样进行社会实践,使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自己的学习成果、行业特点、以实专业能力有一定透彻的了解,可以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职业综合能力,并且可以对将来的职业要求有一个明确的认识,保证了专业对口就业论的稳定性。

3.2教学内容设置调整,增强学前体育运动的多样性

学前体育教育专业传统的教学内容以幼儿的体育健康和体育保健为主,而忽视了学前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在职业岗位上面对的都是幼儿,而吸引幼儿活动的主要亮点还是在于运动的多样性,以及趣味性上。因此,在学前体育教育专业人才的培养中,还可以有针对性的增加一些幼儿趣味体育项目和游戏理论和指导的要求,丰富学生的教学内容知识;另外,还要从幼儿的生长发育、情感特点,以及个性发展、活动机能等等方面,全面的了解幼儿的运动特点,及时的调整教学内容。

3.3一专多能型的培养方向,提升学前体育专业人才的综合能力

学前体育教育专业不但要了解幼儿的性格特点,身体发展以及心理变化特点、运动意外事故处理等内容,还要有较强的理论知识能力,还要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除了完成必要的幼儿体育教学任务,还要可以适时根据幼儿的整体情况,编排适合幼儿锻炼的体育活动,如健体操、体育游戏等等,以达到全面培养幼儿运动能力的教学目标。这也是学前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中的一部分。

4、总结

学前体育教育是学前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前教育的整个过程中,体育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而体育教师的教学水平与专业能力也决定了幼儿的整体运动水平。因此,在高度重视学前教育的大环境下,学前体育教育专业人才的培养是一项重要的任务。正确认识目前学前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不足,以及存在的问题,透彻分析当前学前体育教育的需求与人才培养的重点方向,加强教学与实践的双向结合,构建合理,有效,符合社会学前体育教育需要的专业课程体系提供有理论的依据,同时为培养出一批综合能力高,体育运动知识丰富,热爱学前体育教育专业的专业型人才。

作者:周明进单位: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