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高职汽车专业融入素质教育教学

探究高职汽车专业融入素质教育教学

摘要:汽车专业一直以来都是我国高职院校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汽车种类逐渐增多,汽车各部分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原有的专业知识已经不能满足学生就业的需求。因此,很多高职院校在教学的过程中会过于强调新知识的教学,而忽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没有很好的贯彻素质教育理念,为当前高职院校汽车教育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文章主要针对高职汽车专业融入素质教育教学的策略展开探究。

关键词:高职教育;素质教育;汽车专业

1高职汽车专业融入素质教育所面对的问题

国家素质教育中明确指出,当代素质教育的普及性在于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教育不仅仅是简单地进行知识文化的传播,更是对于学生自身能力的全方位拓展,素质教育注重培养德智体美劳于一体的优秀人才。然而,当前普遍高职院校汽车专业教学在融入素质教育内容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为专业教育教学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调查表明,部分高职院校的专业教学理念存在偏差,在国家普及素质教育的时代,其并不能够及时将素质教育理念融入到专业教学中,大部分教学过分注重理论知识的讲解而忽视创新精神和实践操作的重要性,教师将注意力更多的集中于课程讲授的准备上,而学生也必然会将主要精力放在课堂听讲上,而这样一种重教学轻创新、轻实践的专业教学理念会导致素质教育无法真正融入汽车专业教育教学当中[1]。以下将针对当前部分高职汽车专业中创新不足以及缺乏实践的素质教育融入问题现状进行分析。

1.1创新不足

高职院校教育教学中,汽车专业的学习相比于其他专业更具难度,这也是汽车本身构造以及特性造成的。汽车本身作为一个由多种零部件构成的组合体,其内部包含了各种各样的知识体系内容,需要教师与学生的共同探索、发掘。而汽车又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一个创新型的产物,需要教师与学生本着创新精神去学习和了解汽车专业知识。然而,当前普遍高职院校的汽车专业在进行教学过程时并没有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教学内容始终遵循传统,教学目的也始终停留于简单的知识掌握层面,缺乏对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导致素质教育内容无法更好地融入到高职院校汽车专业教学中[2]。其中,专业创新竞赛是当代高校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活动,然而普遍高职院校并没有认识到开展汽车专业创新竞赛的重要意义,学生也难以把握在专业学习中不断进行创新发展的机会,最终影响高职院校汽车专业教学效果。

1.2缺乏实践

实训是高职汽车专业教学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无论是汽车的维修还是汽车的装配,学生都需要通过实践来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能力。然而,当前普遍高职院校中,并没有完善的实训体系,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也并未设置科学的实践活动内容,部分高职院校只是为学生提供一些老旧损坏的汽车,让学生参考学习,进行实践。然而,多年以来,汽车内部结构和功能特性一直在发生变化,这些用于实践的汽车并不能很好地符合当前汽车发展特征,那么学生在接触这些汽车进行实践的过程中也就不能全面地锻炼自身的实践能力。另外,校企合作模式同样也是高职院校汽车专业进行实训的一个重要内容,但是这种实训模式仍然处在一个探索的时期,当前很多高职院校在进行校企合作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问题,学生在进入到企业实训以后不能够很好的发挥出自身的专业才能,反而是去做了其他工作,这同样也不利于学生的发展,所以,在进行校企合作模式的过程中,高职院校方面应该与企业做好正确的沟通,确保校企合作模式的有效开展。

2高职汽车专业学生应具备的综合素质

汽车专业区别于其他专业,其具有一定的时代性,受时展的影响很大,尤其是在当代社会,汽车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汽车的技术发展也越来越迅速,这也要求高职院校汽车专业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具备良好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应对各类的汽车问题,拥有良好的专业能力。同时,高职汽车专业的学生还要认识到,汽车作为人们的日常交通工具,对于人类整体的生活质量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在进行汽车维修和装配的过程中,学生必须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进行学习培训,以掌握最佳的汽车专业知识。其次,汽车专业的学生应该认识到,其自身作为新时代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是汽车专业发展和创新的重要力量,所以,高职汽车专业的学生还应该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充分利用所学知识文化内容进行创新。另外,汽车的维修、装配、销售和技术运用作为汽车专业技术的不同内容,并非学生独自能够完成的任务,汽车专业的学生如果想要很好的适应未来汽车发展趋势,就必须要养成一定的团队意识,与各位团队成员实现合理分工、共同配合。这也就要求,汽车专业的学生在提高自身专业技能的同时还要学会与其他人进行交流沟通,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够适应团队的整体工作环境。总体来说,以上部分内容是汽车专业学生所需要具备的综合素质,高职院校需要针对这些内容来进行有针对性的素质教育。

3高职汽车专业融入素质教育教学的相关策略探究

3.1合理组织参加创新竞赛,提高学生创新能力

作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主要方式,高职汽车专业学科竞赛的组织和参与可以说是重要且必要的。创新竞赛作为学生日常学习活动之外的第二课堂,其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还能够让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能力得到发展[3]。首先,高职院校可以在学校内部设置有关于机械创新类的社团或者部门,组织社团和部门定期展开机械创新竞赛,并通过校方的相应支持,来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同时,汽车专业的教师也要鼓励学生积极参加,适时给予学生一定的帮助,让学生可以在创新竞赛中更好地提高自身能力。当然,社会方面也存在很多创新类的竞赛形式,学生可以主动了解各类创新型竞赛活动,并积极参与。比如,汽车专业的学生可以在智能车竞赛中发挥自身专业技能,合理利用高新技术来完成相应作品,参与竞赛展示。这一竞赛的参与不仅有利于学生对创新技术的充分掌握,还可以让学生在竞赛过程中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当然,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机械创新比赛也可以作为汽车专业学生参加的重要比赛形式,在不同比赛的过程中全面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当然,高职院校汽车专业还可以在本专业内部建立一个汽车专业创新实验室,为学校具有创新意向的学生提供充分的支持,汽车专业可以向学校方面申请一定的资金和政策扶持,让这些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认可。除此之外,高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接触一些新型的汽车专业设备,比如,相关汽车专业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使用电气设备运行plc控制程序,让学生通过反复的实践摸索来提高自身的程序控制应用能力。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利用autocad,soildworks等软件来进行汽车部件受力情况和材料使用情况,让学生学会利用高新技术软件来完成创新。

3.2完善校企合作模式,提高汽车专业实训水平

校企合作模式是汽车专业进行实训的一个重要部分,这种合作模式可以有效将学校和企业两方面的资源充分利用,并且校企合作模式可以通过全面模拟现实社会中市场的需求导向,同时利用学校和企业两方面的优势,以达到人才培养的最终目的。当然,学校在与企业进行合作的过程中,首先要明确校企合作的培养理念,学校方面在开展校企合作模式的过程中,可以让学校内部的教师进入到各个企业内进行学习和调研,并结合相关的调研结果和学校教学现状来对汽车专业的教学目标进行纠正,根据当前汽车市场所需要的人才取向来制定学校方面的教学目标,以培养应用型人才和专业型人才为主要教学任务。学校方面还可以与企业进行沟通,在学校内部设置实训实验室,由企业进行资金支持来为学生提供最先进的实训材料。学校方面可以在实训室内模拟专业的汽车维修和装配环境,让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并将实践课程纳入专业教学体系中。例如:在驱动桥的拆装与检修方法实训:

3.2.1阐明驱动桥的作用

其作用是传递车架(或承载车身)与车轮之间各方向作用力及其所产生的弯矩和扭矩。在后轮驱动的汽车中,前桥不仅用于承载,还起到转向作用,称为转向桥;后桥不仅用于承载,还起到驱动作用,称之为驱动桥。

3.2.2模拟驱动桥的拆装步骤

(1)拆下轴承盖;

(2)拆下第一个锁紧螺母、垫片;

(3)拆下第二个锁紧螺母、定位销;

(4)拆下前轴承;

(5)取下制动鼓,并在制动蹄上做记号;

(6)取下限位销、限位弹簧、垫片;

(7)拆下偏心凸轮轴;

(8)取下制动蹄,取下复位弹簧。

3.2.3模拟驱动桥的检修方法

(1)制动蹄过松或过紧,可以通过调整凸轮轴进行调整。

(2)制动蹄摩擦片的厚度不能小于原厚度的2/3,否则更换。

(3)装配时,调整螺母扭紧后再松开1/4圈,保证制动鼓能正常工作,不过紧也,不过松。在完善实践课的过程中,高职院校可以通过机电专业实践课程来帮助学生理解汽车专业内容,帮助学生解决实际的汽车专业问题。比如,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cam钳工和电工等技能时,教师可以利用精炼图绘制生产加工区和零件展示区来引导学生认识相关的专业内容,让学生真正投入到生产实践当中去,感受企业生产的过程。

3.3改善教学,提高学生汽车专业素养

高职汽车专业在进行素质教育的过程中,需要重视对于学生专业技能的提高,在进行专业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认识自身的重要作用,合理改善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促进学生更好地进行专业学习。汽车专业教师在教学时,不能墨守成规,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高自身素质,根据现代社会汽车发展情况来丰富自身的教学经验,并对自身所掌握的汽车专业技能进行不断更新。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有效的将实训课程利用起来,并将机电专业等相关专业的实践课程与之结合起来,让学生对电工,钳工和cam等内容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并通过不断练习巩固经验成果。为学生制造接触生产所用零件和组装过程的重要机会,让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提高。同时,教师还要认识到学生专业素养的重要性,将汽车专业中的职业道德素养渗透到日常教学过程中去,让学生的专业素养得到提高,同时也有利于学生的未来发展。

3.4完善综合评价体系

在将素质教育融入汽车专业的过程中,高职院校要时刻注意综合评价体系的完善。考虑到在进行教学过程中,教师很难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而实践活动可以帮助教师更好地把握不同学生在汽车专业学习中的掌握程度,促进教师更好地发现学生问题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因此,教师需要对学生在实践活动和实训过程中的表现进行观察和记录,并结合学生在课堂上的具体表现来进行综合性的评价。在学生进入到企业实训的过程中,汽车专业的教师可以对学生在企业内的表现进行评价,在学生实训完毕后,学校方面要根据学生的具体评价内容来引导学生改正相关问题,进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设置综合评价内容的过程中,要全面的考虑到学生的专业素质,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等,贯彻素质教育的相关理念。

4结束语

总体来说,在将素质教育融入高职汽车专业教学的过程中,相关教育工作者和学生自身需要克服很多问题,为此,专业教师和学校方面需要利用合理的措施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孙维汉,陈俊武,孙宏侠.高职汽车类专业学生素质教育研究[J].职业技术,2021,20(02):98-102.

[2]朱方来,肖钢,黄炳华,等.高职院校汽车文化素质教育体系构建与实践[J].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17(05):58-62.

[3]范振山,张彦,勾国华.高职院校汽车专业加强素质教育探索[J].潍坊教育学院学报,2012,25(04):89-90.

作者: 朱怡婕  单位: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