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承民间文化艺术与发展群众文化探思

传承民间文化艺术与发展群众文化探思

文章通过分析民间文化艺术与群众文化的关系研究了传承和发展的有效措施,两者是相辅相成和相互促进的关系,应当在民间文化艺术的传承中有选择性地继承传统文化,将民间文化艺术与群众文化相融合,将经济建设与民间文化艺术传承和群众文化发展结合到一起,利用旅游业和文创产品对民间文化艺术进行创新,在创新的过程中促进群众文化发展。群众文化是社会文化的重要内容,民间文化艺术的种类非常丰富,在群众文化的发展中呈现出独特价值。群众文化的发展应以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为目标,以民间文化艺术为基础,在传承和创新中进行发展,让民间文化艺术的传承成为群众文化发展的重要支撑,让民间文化艺术的创新成为群众文化发展的重要支撑,让经济与文化协同发展。

一、民间文化艺术与群众文化的关系

1传承民间文化艺术是发展群众文化的主要方式

群众文化发展要分清发展中的主客体,主体和客体分别是人民群众和文化,而民间文化艺术是文化发展的主要途径,也是与人民群众相互关联的重要工具,要想充分发展群众文化,就要对民间文化艺术进行传承,深入挖掘民间文化艺术的资源和内涵,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为群众文化的发展提供多种机会。民间文化艺术是历史文明遗留下来的瑰宝,是各地区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民族文化发展的基石,有着非常明显的地域性特征,能够为群众文化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要大力提倡群众参与到民间文化艺术的传承中去,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以此实现群众文化发展的目标。

2传承民间文化艺术需要依靠群众文化

在民间文化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中,需要让人民群众了解民间文化艺术,让人民群众喜欢上民间文化艺术,加深对民间文化艺术的认识。只有群众文化得到发展,人民群众才能更深入地理解民间文化艺术,为民间文化艺术的传承和发扬贡献力量,所以民间文化艺术的传承应将人民群众当作载体,借助群众文化的发展进行传承。人民群众对文化艺术的认知和态度决定了群众文化的发展水平和发展方向,也决定了某种具体的民间文化艺术形式能否得到传承,并且对民间文化艺术的传播范围有很大影响。因此,民间文化艺术应当以群众文化为主要依托,在群众文化发展的过程中进行传承。

3民间文化艺术能够为群众文化的发展提供支撑

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艺术构成了群众文化,是群众文化发展的重要支撑,群众文化可以通过民间文化艺术的传承进行发展,在民间文化艺术传承的基础上发展群众文化会让其更具活力。群众文化发展需要群众的支持,民间文化艺术会对人民群众形成吸引,让人民群众产生不同程度的喜爱,从而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力量,群众文化也会因此得以发展,并焕发出新的活力,为群众文化的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二、传承民间文化艺术和发展群众文化的途径

1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

我国的传统文化包含多个种类,如古诗词文化、陶瓷艺术、古琴音乐等,在民间文化艺术中还包含民族戏曲文化、饮食文化、服饰文化、手工艺品等,这些文化艺术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社会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民间文化艺术的传承和群众文化的发展可以通过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来实现[1]。除了经典的古诗词和传统音乐,民间文化艺术还包含很多精彩的文化活动和手工艺品,如舞狮活动和刺绣作品,这些是群众文化发展的重要产物,需要大家对类似的优秀文化进行继承和创新。同时,用科学的观念批判性地继承传统文化,带着理性的思维来继承传统文化的精华内容。

2在群众文化发展中融入民间文化艺术

群众文化非常丰富精彩,有着多样化的文化艺术形式,包含各种文化艺术活动内容,应当在传承民间文化艺术的过程中主动将文化艺术作品和文艺活动融入到群众文化中,让群众文化更富有活力、更加鲜活有趣。多样化的民间文化艺术形式可以让群众文化也呈现出多样性的特征,利用不同风格的民间文化艺术来吸引更多的群众,在群众的帮助下促进群众文化的发展。群众在参与民间文化艺术活动的过程中,会形成很多新的文化艺术内容,让群众文化更加丰富和多样。

3群众文化、民间文化艺术与经济发展相协调

文化艺术的传承应当与经济建设相协调,应当注重经济在群众文化发展中的作用,将经济发展与民间文化艺术的传承相结合。经济发展可以为民间文化艺术和群众文化提供不同的发展方向,为文化的传承提供一定的经济保障,而民间文化艺术的创新和群众文化的发展还可以促进经济发展,将文化与经济相结合,利用文化的发展来加强经济建设。例如,我国的西南地区有很多民族聚居区,各个民族有着特别的文化艺术形式,群众文化可以与民族文化相融合,利用不同民族独有的风俗习惯和民族文化来吸引游客,让游客到民族聚居区游玩和参观,利用民族文化来发展经济,让民间文化艺术、群众文化、经济建设之间能够相互促进和协调发展。

4利用民间文化艺术资源来发展旅游业

对文化艺术资源进行开发和利用是促进群众文化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方法,在文化与经济的结合中,需要加强旅游业的发展和文创产品的应用。在发展旅游业的过程中,应将当地的文化艺术资源与旅游资源相结合,对文化艺术资源进行挖掘和应用,为当地的旅游业赋予文化内涵,增加文化特性,通过旅游业带动当地的经济[2]。反过来,旅游业在发展中对民间文化艺术资源进行了运用,人们在旅游时会了解当地的文化艺术,使民间文化艺术得到了广泛的传播,群众文化也因此得到了发展。另外,旅游业与文化艺术还可以通过文创产品进行结合。新奇有趣且具有当地文化内涵的文创产品能够让游客产生良好的旅游体验,人们购买文创产品并了解产品背后的文化艺术内涵,这个过程本身就是群众对文化的一种认可和支持。文创产品不仅能够帮助实现文化艺术传承的目标,还有利于发展群众文化和提高当地经济水平,在文化艺术元素的创新应用中形成文化品牌。

5对民间文化艺术进行创新

如果一直固守传统的民间文化艺术内容和形式,就会使民间文化艺术则会逐渐被人们所遗忘,因此,民间文化艺术的传承需要通过创新和融合来实现。如用全新的方式诠释传统的文化艺术作品,将传统的文化艺术元素与新时期的产品相结合;扩大民间文化艺术的应用领域和传播范围,通过创新民间文化艺术来丰富群众文化,让群众文化更加多元和包容,保证民间文化艺术与群众文化都能做到与时俱进。[3]值得注意的是,在创新的过程中需要保护好民间文化艺术的独特性,保留其最特别的部分和最明显的特征。同时,创新的过程还要联系现实生活,结合群众的喜好和现实生活素材进行创新,在古今的融合中进行创新。

6在创新中发展群众文化

群众文化和民族文化是不可分割的,民间文化艺术是群众文化和民族文化的具体体现,在民间文化艺术创新的过程中,群众文化也发生了变化,群众文化在创新中呈现出时代的特征。群众文化的发展受到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因此群众文化和经济发展并不是完全同步,在创新和发展中要保护好文化艺术遗产,也可以保留群众文化活动原本的形式,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发展和创新,保留其最根本的精神内涵和形式特征,让群众文化在创造和创新中不断发展。社会文明活动与群众文化有很深的联系,群众文化要继续发展,需要对传统文化进行继承和创新,需要重视民间文化艺术的传承和发扬,并对两者的关系进行探究,让群众文化的发展与时代的发展相契合。在传承民间文化艺术的过程中要注意民间文化艺术中的精华和糟粕,对民间文化艺术进行改造和创新,让群众文化与时展需要相协调。

参考文献

[1]周宇梁.解析传承民族民间民俗文化艺术与发展群众文化的关系[J].艺术品鉴,2021(21):52-53.

[2]杜欣.传承民族民间民俗文化艺术与发展群众文化[J].西部皮革,2020,42(24):91-92.

[3]吴健衡.探析传承民间民俗文化艺术与群众文化的发展[J].参花(上),2020(07):145-146.

作者:华续先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邵伯镇文体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