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思想品德教育探讨

小学思想品德教育探讨

前言

近年来,我国对教育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在新课改后,对基础教育更为重视。作为教育的开端和基础,小学教育不仅关系着单位个体独立思维能力和学习能力,而且对于其综合素质的形成也具有重要影响。面对变化复杂的现代社会,加强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帮助其树立正确人生观和道德观,提高其综合素质,为其今后的人生道路奠定良好基础,已成为当前我国小学教育中的一项重点工作。

一、小学思想品德课程开展的重要性

小学教育是个体教育的初始阶段,由于小学生正处于接触新鲜事物的成长期,其独立思维意识较为缺乏,但学习能力却较强,故而是向其传授知识的最佳时期。在新课改背景下,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的顺利开展,对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其思想品德和道德修养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因此,有必要,也必须在明确当前小学思想品德课程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积极寻求各类问题的解决方法,实现教育创新,从而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夯实基础。

二、当前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学校对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视程度不足

就现阶段而言,国内大多数小学对思想品德教育缺乏重视,导致学校思想品德教育工作不到位,影响了小学生的全面发展。一方面,由于多数学校仍然将升学率作为衡量学校优劣和个人能力的标准,故而将大部分注意力集中在了学生的成绩方面,由此,便忽视了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导致思想品德教育工作的开展长期停留在口头上,而实际的德育工作的开展则十分缓慢。另一方面,由于受升学率的影响,小学教师所面临的压力也逐渐增加,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也常常在言语、行为方面有失规范,甚至出现体罚、辱骂学生的情况,由于对思想品德教育缺乏应用的重视,导致未做好表率作用,在降低了德育工作开展效率的同时,也使部分小学生开始模仿其不道德行为,阻碍了小学生的健康发展。

(二)教学理念落后

思想品德的教学理念落后是由其教学得不到相应的重视所决定的。由于学校和教师关于思想品德教学的思想、认知不诚实,使得思想品德课程多数情况下被视为一项辅助性课程,且安排的课时也少之又少,通常一周仅有1-2个课时。在课堂方面,教师的讲解也大都融入自身关于相关问题的主观看法,并未依照教材所述内容进行讲解和教育,从而对小学生良好思想品德的形成产生了不良影响。

(三)教学方式落后

教学方式落后是小学思想品德教育中存在的另一关键问题。当前,小学思想品德的教育普遍呈现出滞后性,且仍然保持着传统的灌输式课堂教学方式,难以对小学生形成足够的吸引力,由此导致思想品德课程的教学效率大幅下降。此外,教师在进行思想品德课程的讲解时,大都要求小学生以死记硬背的形式对教学大纲中要求掌握的知识点进行记忆,而缺乏对相关知识点的深入理解,在影响思想品德教育效果的同时,也无法以正确的方式引导学生积极、健康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

三、新课改背景下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的相关策略

(一)加强对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视

加强对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视是提高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开展效率、促进小学健康、全面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同时,通过与学生家长进行定期沟通,在获取家长的支持和理解下,制定出科学的思想品德教育的工作计划,在校园内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教育氛围,例如,通过贴出尊老爱幼、拾金不昧的海报,帮助学生提高思想品德修养,做到德育和才育的协调统一。

(二)转变传统教学理念

将传统的以学习成绩为主的教学理念转变到以培养小学生综合素质为主的教学理念中来,是以高效的思想品德教育课程促使小学生全面发展的内在动力。首先,学校和教师应将思想品德教育的重点放在学生的思想品德意识和个人品格的培养方面,通过加强思想品德的课时,使学生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到良好思想品德对其个人成长成才的重要性。其次,教师在日常的行为活动和授课过程中,应做好表率作用,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通过言传身教,为学生树立榜样,使小学生在行为模仿过程中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

(三)加强实践,提倡互动式教学模式

教师应在思想品德教育中多设置实践活动,通过加强学生实践,从而体现出学生在教育中的主体地位,以此来锻炼和提高学生的事物实践与探究能力。例如,可定期组织小学生到学校附近社区走访,通过划分小组并分配给每组相应的任务,使其在规定的时间内,帮助社区中需要帮助的老人完成家务等相关任务,在获取成就感的同时,提高学生个人的思想品德修养。此外,通过加强课堂互动,以扮演合作伙伴的方式同学生进行关于课堂任务的交流,从而了解学生对相关事物的真实看法,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纠正,为促进其良好行为习惯和良好思想品德意识的形成奠定基础。

四、结论

本文通过对现阶段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存在的教学理念、方式落后等问题进行说明,并结合小学思想品德课程开展的重要性,分别从加强对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视、转变传统教学理念和加强实践、提倡互动式教学模式等方面对新课改背景下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的相关策略做出了系统探析。研究结果表明,当前,我国小学思想品德教育仍然存在着诸多方面的问题,未来,还需进一步加强对小学思想品德教育方法的研究,从而促进小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

作者:莫洋 单位: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第五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