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性化护理在心内科护理中的应用

人性化护理在心内科护理中的应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与持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从而人们对医院服务质量也提出了越来越高和多元化的要求,而人性化的服务理念顺应而生,人性化坚持以人为本,严格贯彻落实“以患者为中心”,从心理层次、生理层次、生活层次、精神层次等多个方面关心爱护患者,使患者的身心处于最佳状态。在心内科护理运用人性化服务,最着重的是对患者的人文关怀,整体、全面地对患者给予细心关怀与照顾。本文旨在探讨人性化服务在心内科护理中应用的实际效果。现将具体情况总结,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09年8月至2014年8月收治的心内科患者196例,将196例患者分为两个组别,每组98例。对照组中男性患者59例,女性患者39例,年龄最小34岁,最大75岁,平均年龄(58±12.5)岁。对照组中冠心病36例,急性心肌梗死25例,高血压23例,心力衰竭25例。观察组中男性患者58例,女性患者40例,年龄最小39岁,最大78岁,平均年龄(60±13.1)岁。观察组中冠心病35例,急性心肌梗死26例,高血压22例,心力衰竭24例。两组患者性别、年龄、基本病情等一般资料相关不大,较均衡(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1.2.1观察组

①心内科疾病多以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等疾病为主,均发病突然,且患者多为老年患者,短时间内,患者很难接受,所以护理人员需遵循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对具有不同特点的患者有针对性地给予个体化护理,对待比较特殊的患者宜更加细心照料。应改变过去的被动护理,多主要关心老年患者。了解患者的真正意图,凡事将心比心,从患者的角度出发,全方位实行人性化的服务。护士所面对的群体年龄以中老年人为主,护士应和他们多沟通,了解老年人的真实心理,尊重他们的生活习惯,在此基础上深入挖掘出患者的困惑,然后对此采取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护理。②营造人性化的病房环境。一个温馨、舒适的环境对心内科患者的痊愈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确保病房干净、整洁,确保空气流通,设置合理的温度和湿度。尤其应针对心内科老年患者的特点,对待肥胖的患者床铺不能太软,以免身体下陷对呼吸和循环产生不良影响。对待瘦弱的患者,则需要垫得软些,尽量扩大接触面。确保室内有柔和的灯光,提供相关人性化的设施。夜间打开地灯,走廊需设置方便患者使用的扶手,地面需铺设防滑垫,防止老年患者摔倒。③安全、规范正确服药:心内科患者有可能同时患有多种疾病,可能会同时服用多种药物,由于老年人各项身体功能的严重衰退,听力、记忆力大大减退,导致遵医行为相对比较差,无法严格定时、定量按医嘱服药,或者出现错服漏服或重复用药,此时护理人员可多给予提醒,督促患者按时按量服务,这对病情的恢复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④饮食方面:心内科患者宜进食低盐低脂饮食,适量摄取优质蛋白质食物,确保进食比例得当的热量和碳水化合物,每天均需适量进食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确保有丰富的维生素。对钠盐的摄取需进行合理控制,并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适量摄含有取含钾食物。

1.2.2对照组则采用传统的方式进行护理工作。

1.3观察指标

每组患者均按各自的护理方式护理3个月,对患者满意度展开调查。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7.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用(x-±s)表示,采用t检验,P<0.05代表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患者满意度比较:观察组患者非常满意96例,满意2例,不满意0例,观察组患者满意率为100%。对照组患者非常满意40例,满意21例,不满意37例,对照组满意率为62.2%,观察组患者满意度远远高于对照组患者满意度,两组比较有明显差异(P<0.05)。

3讨论

护理方式经历了以完成医嘱和常规基础护理为主的功能制护理、为以患者为中心的责任制护理、以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三个具体发展阶段。而人性化服务是服务领域的最高境界,它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功能制护理注重的是护理的职能;责任制护理注意的是按照事先设计好的护理程序和方法进行全面的护理;现阶段的以人为本的整体护理则更为先进,其根据人们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对患者给予从心理到心理等一系列全面、整体的关怀和照顾。人性化服务中心理念是以人为本,为患者提供满意的、优质的服务,给予患者更多的人文关怀,致力于提高患者满意度。现阶段心内科疾病会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构成较大的威胁。疾病种类具体包括心绞痛、高血压、猝死、心律失常、心力衰竭、早搏、心律不齐、心肌梗死、心肌病、心肌炎、心肌梗死等多种疾病。在心内科疾病的治疗中,配合精心的人性化护理,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本组资料结果表明,心内科患者需要更多的人性化服务,本文旨在对比人性化服务和传统护理在心内科患者的应用效果,结果充分表明,观察组患者非常满意96例,满意2例,不满意0例,观察组患者满意率为100%。对照组患者非常满意40例,满意21例,不满意37例,对照组满意率为62.2%,观察组患者满意度远远高于对照组患者满意度,两组比较有明显差异(P<0.05)。综上所述,人性化服务在心内科护理中取得了相对理想的效果,可显著提高患者满意度,值得临床对其大力推广。

作者:鲍娜 单位:山东省微山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