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篮球教学改革影响因素及发展趋势探索

篮球教学改革影响因素及发展趋势探索

高校篮球教学改革是高校体育改革的关键组成部分,通过有效的教学改革,不仅能够提高高校学生的篮球技能,强健其体魄,而且还能够丰富其娱乐生活。面对国家体育教学改革的总体趋势,如何在把握现有篮球教学情况的基础上,对影响高校篮球教学改革的因素进行分析,并对其未来的发展趋势做出正确判断已成为高校体育工作者需要共同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一、高校篮球教学现状

首先,高校篮球教学大都对篮球技术予以高度重视,而对于篮球的娱乐功能则有所忽视,使篮球运动多呈现出竞技性,而非娱乐性,教学过程中过度讲求技术而忽视篮球运动的娱乐功能,使得学生对比赛成绩过分看重,而从篮球运动中获得的乐趣则愈发减少。其次,高校篮球的教学内容过于单一,在课堂训练过程中,绝大多数高校的篮球教学大都集中在传球、投篮、运球等相关技能的学习方面,并未能针对篮球运动的特点和学生个人的身体素质与打球风格进行教学编排,使得篮球教学效果大幅降低,加之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大都集中在运动成绩方面,过于看重篮球技能,而对学生的课堂表现过分忽视,在降低学生对篮球运动兴趣的同时,也阻碍了其个人篮球运动水平的提高。

二、高校篮球教学改革的影响因素

(一)规章制度的影响

规章制度与相关政策是高校篮球改革的首要影响因素,对于篮球教学课程的规划和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特别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纲要》的制定和实施,在为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带来较大机遇的同时,也对高校体育教学改革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例如,同篮球教学相关的拓展性娱乐活动等,则正是在国家和政府的政策支持以及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下开展的,以此来向传统而严肃的经济体育中融入娱乐元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教学资源的影响

教学资源是高校篮球教学改革的另一影响因素,主要包括了人力教学资源和物力教学资源两部分。其中,人力教学资源主要包括了体育老师和学生以及学校主管体育方面的领导,体育教学领导对学校篮球教学的意见是篮球教学的重要指导方向,体育教师关于篮球技巧和训练的相关方法是提高学生篮球运动水平的重要手段,而学生自身对篮球教学的理解和篮球运动的兴趣则最终决定了篮球教学的效果。物力资源是指包括篮球运动场地、篮球以及和篮球运动相关的物力资源。篮球场地的材质、平整与否直接影响着篮球教学的效果,而篮球运动器材如计分器、篮筐的归整性则是篮球教学规范性的主要体现,对于篮球教学效果也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三)教学内容的影响

教学内容也是影响高校篮球教学的主要因素。在篮球教学过程中,从篮球运动的特点与高校学生的特点出发,对篮球技术进行讲授,同时,开展篮球游戏等相关娱乐活动,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对篮球运动的兴趣。在课程设置方面,将实践课程同理论课程进行有机结合,通过采取开放式的教学方法,对学生在篮球运动中的问题进行及时更正,确保其个人能力提高的基础上,加强其同团队的配合。

三、高校篮球教学发展趋势

(一)基于娱乐与休闲的篮球发展趋势

人们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使得其对娱乐和休闲活动的需求也愈大幅增加。对于高校学生而言,体育的休闲娱乐性质主要体现在其日常生活、学习之余,学生可利用空余时间进行自身喜爱的体育活动,从而帮助其对自身身心进行调节。将娱乐化与休闲化的特点融入到高校篮球教学过程中,并以此为发展趋势对高校篮球教学进行改革,以达到愉悦学生心情、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教学目标,为向社会输送高质量、高素质人才打下良好基础。

(二)基于大众健身与竞技体育相结合的篮球发展趋势

强调体育的健身功能和竞技功能是未来高校篮球教学发展的另一趋势。随着国内全民健身计划的逐步实施,人们越来越重视个人身体的健康情况。因此,对于高校篮球教学而言,其不应将教学对象单一锁定为普通学生群体,还需要将具有篮球特长的人和专业篮球运动员与业余篮球爱好者等纳入其中,通过组建篮球比赛,帮助学员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对不同类型的学生进行个性辅导,使其个人篮球水平与身体素质在比赛中得到不断提升。

四、结论

本文通过对高校篮球教学的现状进行阐述,进而对规章制度、教学资源和教学内容等影响高校篮球教学改革的因素展开了详细的论述和分析,在此基础上,分别从娱乐、休闲和健身、竞技两方面对高校篮球教学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做出进一步说明。研究结果表明,当前,高校篮球教学仍然存在着诸多方面的问题,未来,还需在准确把握高校篮球教学改革影响因素的基础上,加强对其发展趋势的分析,并制定出科学的教学指导方针,从而为提高高校篮球教学效率、确保大学生身心素质的提高奠定基础。

作者:杜志锋 单位: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