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族特色学校课堂教学论文

民族特色学校课堂教学论文

一、创新课堂教学模式

(一)模式的形成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旗教研室在2006年就提出创建实效课堂。之后,我们多次接受专家的教育教学改革前沿理论指导,参加了专家教授的讲座:2009年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教授韩立福作的有效教学专题讲座;2011年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王敏勤教授关于“教师怎样熟悉课标、研究教材、细化备课”理论指导和利用“知识树”进行“三说一看”的系统指导讲座。其次,我们多次赴先进地区和学校学习考察听课交流,积累了教育教学经验。我们在“有效教学”、“实效课堂”理论的指导下,结合实际,经多次探讨、研究,制定了“指导自学,高效多练”的课堂教学模式。

(二)模式的目标此课堂教学模式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并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知识的能力和与他人合作学习的意识,达到使学生能够独立学习和探索新知识的目的。

(三)模式的依据本教学模式根据旗教体局制定的“先学后导,合作学习,当堂达标”模式结合我们实际情况制定。

(四)模式的流程1.创设情境,导入课题。2.展示目标,指导自学。3.合作交流,高效多练。4.回授目标,小结归纳。5.达标检测,导学评价。*根据需要流程4和5可以调换使用。

(五)模式的实施第一阶段:准备2012年8月~2013年1月,学校设立研究和指导课堂教学模式领导小组,组织全体教师进行讨论和研究,确定了符合我们实际的“指导自学,高效多练”课堂教学模式的内容、步骤和要求,保证了课堂教学模式的顺利实施。第二阶段:实施2013年3月~2014年6月,加强了教师队伍的学习与训练。由七、八年级蒙语文、数学、汉语学科老师开始实验。在此过程中,有关领导及教学管理人员,以深入课堂听课、评课,讨论交流的方式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提高了他们对此模式的认识,为下一阶段的全面实施打下基础。第三阶段:深入和发展2014年9月——2015年7月,我们准备所有年级全部学科及全体任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全面实施此模式。第四阶段:总结与完善2015年9月~12月,进一步总结“指导自学,高效多练”实验的成功与不足,不断完善。

(六)模式的初步收获我们实施“指导自学、高效多练”模式已经完成两个实验阶段,在此过程中,学科教学成绩有明显提高,凸显师生在“合作、高效”方面的发展,体现在以下方面:1.学生的基础知识训练和自主学习能力有所提高,能够使用模式,积极利用学案达到交流的目的。2.大部分教师能按课改的要求备课作课,学生能在课堂上积极主动进行学习。3.建立了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4.教师不断提升自己,终身学习,与时俱进,转变观念。5.关注学生个性差异,对不同的学生实施不同的鼓励性评价提供了空间。

(七)模式目前存在的问题在“指导自学、高效多练”教学模式实施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有待于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完善并加以解决。1.部分教师意识不到位,理念落后。独立备课和互相研究,教学反思与课程开发意识薄弱、方法欠缺。2.小组合作不灵活,部分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合作交流流于形式,责任不清、分工不明。教师对“合作学习”的意义并非具备真正的认识。3.部分学生努力思考不足、自我展示不主动,预习不够。影响课堂教学实效性的因素很多,需要我们每位教师在工作中不断探索,不断思考,只有这样才能上好每一节课,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我们在创新课堂教学模式的过程中不是一帆风顺、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不断尝试和探索,也难免会有误区与不足。但我们充满信心,一定会在今后教学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提高。

二、创建民族特色学校

我们学校始建于1969年,在上级的正确领导和大家共同努力下,已初步发展成为“民主、和谐、积极、进取”的民族特色学校。

(一)狠抓班子建设,机构健全,结构合理,成员综合素质较高,能够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决议决定,能够顾全大局,自觉为群众服务,有团结,有凝聚力,这是我们创建民族特色学校的关键。

(二)完善管理制度,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完善各种管理制度和各种考核办法。执行层次化管理机制,以教导处为核心,利用教研组的教学研究机制和年级组的师生管理制度,促进全校的教育教学和教学教研工作,这是我们创建民族特色学校的保障。(三)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以政治和业务为中心,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学校的党务、团委和政教工作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发挥党员、年轻教师带头示范作用,带头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带头遵纪守法和为人师表,带头参加新的课程改革,带头搞教科研,带头钻研教材和课标,培养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后备干部,为将来的领导班子接替提供力量,这是我们创建民族特色学校的基础。

(四)注重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师德师风制度,努力提高广大教师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完善教师知识结构,加快教师职业化、专业化进程。构建教师学习型团体,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师长远发展规划,全员培训和专题培训相结合;全员提升与重点培养相结合;实施素质教育能力与水平提高的过程相结合,多渠道搭建教师成长的展示平台,加大校本培训力度,拓宽培训途径,改进培训形式,全面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为将来的师资需要做储备,这是我们创建民族特色学校的中心。

(五)民族教育的发展急需民族特色学校的创建,我们从母语开始,从说到读,从写到编,必须做到说话准确、朗读准确、书写准确和编写准确,培养热爱民族和热爱祖国的情感,同时加强母语的应用,从唱民族歌曲到跳传统民族舞蹈,传承发扬民族传统项目(如蒙古摔跤、骑马和射箭、饮食文化、特色服饰……),从语言到行为养成良好习惯,培养一代代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我们创建民族特色学校的内容。

总之,我们在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和创建民族特色学校的实践中,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要不断更新学校管理理念和方法,不断探索课程改革的新路子,继承发展,改革创新,为共创民族学校辉煌明天而努力。

作者:才吉夫单位:通辽市奈曼旗黄花塔拉蒙古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