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堂教学评价

课堂教学评价

内容提要: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评价制度滞后的矛盾严重阻碍了新课程理念的实施,解决这个矛盾已经成为落实新课程提出的促进学生综合运用英语能力核心环节。其中,用什么标准评价课堂教学更是人们普遍关注的热点。课堂教学的评价策略应有利于学生创新发展,老师提高改善教学实践。

关键词:

课堂教学评价,评价意义,评价策略

一、课堂教学评价的目的意义

课堂教学评价是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的课堂评价体系是实现课程目标的重要保障。课程的评价应根据课程标准的目标和要求,实施对教学全过程和结果的有效监控。通过评价,使学生在课程的学习过程不断体验进步与成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促进学生综合运用英语能力的全面发展;使教师获取教学的反馈信息,对自己的教学行为反思和调整,促进教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是学校及时了解课程标准的执行情况,改进教学管理,促进课程的不断发展和完善。

课堂教学的评价体系要主体的多元化和评价形式的多样化。评价应关注学生综合运用英语能力的发展过程以及学习的效果,采用形成性评价与总结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既关注结果,有关注过程,使对学习过程和对学习结果的评价达到和谐统一。

二、现行课堂教学评价模式及存在的问题

用什么标准去评价课堂教学,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教学改革实践表明,传统的评价机制已经成为课程改革障碍,评价改革的进程将严重影响新课程的贯彻实施,影响新课程目标的顺利实现。因此,课程改革中应重视课堂教学评价问题的研究。

我接触的课程评价标准:对上课的每一个环节都有十分周全要求,即课堂教学评价细则。教学目标10分,教学内容20分,教学内容25分,教学手段25分,课堂气氛10分,学生活动10分,教学效果10分,教学风格5分。每一步都有具体的量化要求和计分规定。这种量化课堂教学评价方式,具有简明、精确的特点,能减少人的主观推论。更重要的是数量能用现代统计工具加以处理,便于掌握和应用,与追求对被评价对象的有效控制和改进相适应。因此,量化范式下的常规量,标准化测量一度成为盛行的评价工具和手段。然而,对教育而言,对课堂教学而言,量化的评价方式,把复杂的而丰富多星的课堂教学过程简单化,格式化了。它无法从本质保证课堂教学的客观性,而往往把课堂教学最本质的,最根本的,最有意义的东西丢失。这样,不少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丰富多彩,颇有创新的精华之作被抽象成为一些枯燥、单调的数字,教师的发展和活力受到压抑,课堂教学的丰富泯灭于一串串无味的数字之中。

现行课堂教学评价主要以“以课堂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以书本为中心”的理念为指导,是一种以评价一堂好课为核心,以传授书本知识为重点,以认知、理解、巩固书本知识为范围的程序,依考试为唯一评价手段的课堂教学评价模式。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评价目的单一——作结论,分等级,为奖惩教师提供依据;评价内容片面——课堂教学成绩即学生考试分数;评价标准主观——缺乏明确的评价标准,用各自的主管标准;评价的对象被动——评与被评的关系;评价结果信度低——真实性可疑,可信度差。

三、课堂教学评价的策略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无论是教学还评价都应以学生的综合能力为出发点。课堂教学评价标准应首先关注学生的学习,体现新课程的核心理念——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强调教学内容和科技发展建立联系;倡导主动、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使学生学会学习,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因此,建立以促进学生发展为目标的评价体系就成为新课程改革的紧迫任务。课堂教学评价的策略应该是:

1、体现新课程目标

课堂教学评价是服从和服务于课程改革的,因此,新的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应该也必须与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和目标一致。突出和推动“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这一理念的落实和“着力培养新一代的道德品质,公民素质,学习能力,交流和合作能力,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目标实现。

2、根据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情况评价课堂教学

新课程的基本理念是以学生为本;教学过程的本质是在教师的指导下的主动学习,主动发展的过程。因此,新的课堂评价应该首先关注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来反映教师的教学现状,来体现教学过程的本质和新课程的基本观念,来促进学生发展,教师提高和改善课堂教学的实践。

3、根据学生发展,教师提高和改进课堂教学情况评价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评价之目的在于促进学生发展,提高和改进教师的教学实践,在于反馈调节,展示激励,反思总结和积极导向等基本功能。因此,课堂性评价以发展的目光来观察主体发展,重视对课堂教学过程的评价,强调评价内容的多元化,评价过程动态化以主题间的互动等,以实现评价的最大收益,达到促进发展和改进的目的。

4、根据教师在课堂上所起的作用进行课堂教学评价

在新的课堂教学中,知识不再仅仅作为信息而被简单传递,它应该成为引发学生思考的对象。学生的思维是在活动中发生的,并随着活动的深入而得到发展。因此在学习的过程中教师是促进者,指导者,应该引导学生针对某些问题进行共同探讨,尽可能地去暴露学生思维过程,做到凡是学生能自己探索得出结论的,决不替代;凡是学生能独立思考的,决不暗示,使学生学习的过程真正成为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发展能力的过程。

5、课堂教学评价策略应是开放性的

课堂教学是师生、生生、生本的多项、丰富、适宜的信息联系和反馈交流过程。由于主体创造力的巨大,决定了课堂教学中诸多具体表现是难以预测的,企图用一个统一的标准来框定教学行为是不恰当的。因此,课堂教学评价标准留一定的余地。让青年教师丰富多彩、颇有创新精华之作,迸发出夺目光彩。

参考文献:

①王松美《英语教育与素质教育》

②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素质教育观念学习提要》

③《新课程与评价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