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历史教学课程改革论文

历史教学课程改革论文

一、为学生创设自主学习的教学环境

很多教育专家都指出:学生不是单纯的盛知识的容器,教师不能像倒水一样把历史知识一股脑地倒进学生的脑子里。所以,在历史教学过程中,我的教学原则是学生能看懂的知识不讲,这个环节完全可以由学生来掌控。我会设计自读环节并提出一些学习要求,让学生自己学习并完成学习要求:1.自己通读教材,学习教材中出现的历史知识;2.提出有疑问的地方,在小组内讨论或向老师提问;3.规定自读时间是15分钟。笔者在实践中发现:这样的自读过程能弥补学生的个体差异,因为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智力水平是有一定差异的,他们的知识需求也是不同的,在自读中,通过一定时间的读书和思考,学生会根据自己的知识需求去发现和思考问题,这些问题可能是书上出现的,也可能是课外知识的延伸。比如,张骞出使西域他的语言不通怎么办?汉武帝开始攻打匈奴是在什么时候?……这个自主学习的平台既给了学生提前预习的准备环节,又使教师多了一个掌握学生个性差异和知识需求的机会。

二、为学生创设敢于质疑的教学环境

一切的发明创造都是由疑问开始的,曾经有人说过:打开一切科学的钥匙都毫无异义是问号。在历史教学过程中,我会给学生创设一个可以质疑的教学环境。比,说在教师“丝绸之路”这一课时,根据学生在课上的自读情况,设计了几个问题:1.你知道西域指的是现在的哪个地区?2.张骞曾经两次出使西域,这两次出使有什么不同吗?3.你觉得张骞出使西域对汉代的社会发展有什么影响?4.汉代丝绸之路的路线是怎样的?5.班超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出使西域的?6.我国和欧洲第一次交往的标志性事件是什么?用这样的问题来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把这节课的重点和难点串联起来,既激发了学生积极思考的学习热情,又让他们形成了质疑的学习习惯,而且学生非常喜欢自己探究解决问题的学习方式,学习兴趣高涨。

三、为学生创设探究历史的学习环境

初中历史教材有一定的局限性,有很多的历史事件都被大量的压缩甚至是删除了,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笔者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创设一个探究学习的平台来满足他们的这种需求。在这节课中我设计了这样的一个探究活动:大家想象一下,汉武帝在送张骞出使西域的时候会说些什么呢?你能不能表演一下他们送别的场景呢?这个活动一下子激起了学生的参与热情,他们的思维被充分激发了。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真正地把自己置身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想古人之所想,言古人之所言,各个小组在完成任务之后纷纷上讲台表演,大家畅所欲言,对当时的历史事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学生的思维被完全打开了,他们在参与探究的氛围中完成了对历史知识的学习和掌握。笔者认为,这样的体验、感受和探究才是学生想要的,也是完成教学任务所必需的教学方法。历史是一面镜子,世界上各个国家都对历史特别的重视,通过历史教学,可以保持和发扬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传统,可以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还可以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作为初中历史教师,我们要把新课程改革的理念落到实处,用心去为学生创设一个和谐宽松的学习平台,使他们能够在快乐中参与、体验、探究,在快乐中健康成长!

作者:李晶晶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海阳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