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失衡论文:乡村教育发展失衡因素探究

教育失衡论文:乡村教育发展失衡因素探究

作者:武芙花单位:临潭县羊永学校

教师除了教本,就是教参,根本没有其他可以借助的教学工具;学生学了教材,很少有课外补充学习材料,满足实际教学活动中需要的优质资源极其缺乏。

软件建设滞后

近年来,特别是“两基”实现过程中,各级政府加大了对农村教育的投资力度,拨款新建、翻建、改建、扩建中小学校舍。表面上,各种硬件上去了,而实质上阅览室中的图书匮乏,电脑室里的电脑陈旧,加之计算机专业教师缺乏,致使绝大多数学校的电脑室处于瘫痪状态。再加上农村学生学习生活单调,这就使得部分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而部分条件优越的家庭,则想方设法把孩子转到教育条件好的县城学校去就读,使得农村小学或教学点上学生外流现象严重。

师资力量过于薄弱

许多农村小学无法及时补充新的教师,使得农村学校教师年龄结构、学科结构失衡,中老年教师占多数,英语、信息技术及音体美等学科缺乏专业教师。在农村小学任教的教师大部分是老教师,因信息闭塞,学习培训的机会少,造成教师教学观念落后,教法传统、简单。由于长期工作在农村,工作、生活条件艰苦,社会、家长对教育的关注度低,导致部分教师不思进取,工作缺乏激情,养成松散习惯,难以专心教学。再加上教育评价机制的不健全,使得教师缺乏竞争意识,没有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不注意提高自己的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水平,教师整体素质和教研水平不高。

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不协调

农村地区部分家长教育观念落后,文化知识浅薄,形成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不协调,甚至产生矛盾和冲突。家庭作为小学生成长的第一环境,将对学生性格及成长产生重要的影响。随着经济的发展,部分家长常年在外地打工,根本就顾不上关心孩子的教育问题,他们认为自己的责任就是管好孩子的吃、穿、用,教育孩子的责任完全在学校;受社会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制约,有近半数的家长因忙于生计而忽视了与孩子的情感交流和沟通,更谈不上对孩子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