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慕课教育下高校健美操翻转课堂探究

慕课教育下高校健美操翻转课堂探究

摘要:慕课教育这一新型教育模式是推动教学改革与信息技术相融合的有效方式,近年来有多所高校已经基于慕课开展了翻转课堂实践,促进高校课堂效率与质量的提升。飞速发展的互联网影响的行业不仅仅有金融领域,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到教育领域也有较高的教育价值。对此,文章对翻转课堂的概念进行分析,阐述了基于慕课平台开展翻转课堂教学对高校健美操教学的重要性,结合高校健美操教学现状提出几点有效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慕课教育;翻转课堂;高校;健美操

一、引言

慕课既是一种新型在线教学模式,又是一个将互联网作为载体的网络授课平台,同传统教学方法有很大的不同。慕课教学拓宽了教学时空,能够利用网络资源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知识。慕课教学不仅丰富了教学资源,还丰富了学习主体,不仅可以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在线课程,在这个平台上,其他社会成员也有着学习的机会与权利。并且学习的方式与时间也更加灵活,支持碎片化学习。近些年,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进步,慕课平台也在不断发展和创新,可以为学习者提供更丰富的学习资源,为社会带来教育福利。

二、翻转课堂的概念

与传统教学模式不同,翻转课堂可以通过慕课和微课等新教学平台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教学内容,最终所取得的教学效果也比较好。在现代高校教学中,翻转课堂发挥着重要的教学价值,克服了原先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总占据课堂的主体位置,学生则处于被动位置。这种教学模式并不适用于大学生群体,教师讲解着大纲所要求讲授的内容,而大学生面对枯燥乏味的知识内容并没有思考和探索的兴趣。而翻转课堂这一新教学模式可以有效弥补这一不足,教师可以利用教学视频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活跃课堂氛围,并和学生围绕同一知识点展开互动交流,从而提升教学质量。高校教师利用翻转课堂,可以根据本节课的知识点创建视频,这便于学生在课外预习和复习本课内容,将交流互动和探索的时间放在课堂上,将知识的传递转移到课外,能够提升课堂时间利用率。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如果将知识的传递和内化放在课外,当学生遇到问题时却缺乏教师与同伴的帮助,很容易失去学习动力与成就感,而翻转课堂便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学生可以在慕课平台上真实反馈自己所遇到的问题,而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反馈合理安排教学活动,帮助学生解决问题。[1]

三、高校健美操教学现状

结合当前高校所采用的授课方式对高校健美操课堂教学现状进行分析,发现教师主要利用前半节课对具体动作进行示范,然后给学生留出时间进行模仿练习。这种教学方法属于“填鸭式”教学,是一种将知识强加给学生的教学方式,存在许多弊端,无法让学生在课堂上感受到学习的乐趣,无法训练和拓展学生的思维。

(一)基础动作讲解所占用的课堂时间比较多。健美操作为一门形体课程,大多数教师为了能够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总是采用先示范再让学生模仿的教学方式开展教学活动,认为通过示范可以让学生对每个动作有所了解,再让学生通过模仿和练习形成肌肉记忆,掌握动作要领。然而,实际的健美操课堂教学一般只有90分钟,教师考虑到学生的身体素质,一般会给学生安排15分钟的热身环节,再给学生留出10分钟的时间巩固练习上节课的内容,然后教师再开展新动作要领的讲解与示范,这便占据了课堂的大部分时间。在这个时间段里,学生并没有发散思维的时间与空间,无法培养个人能力与思维。在这一授课模式下,学生想要掌握一整套健美操动作,就需要教师不断做动作示范,然后为其留下足够的动作观看和练习时间,否则学生既没有了解动作,也没有足够的时间练习动作,面对动作要领会十分茫然。[2]

(二)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并不高。大部分学生面对健美操课程,最开始是抱着无比激动和期待的心态走进课堂的。但是学生在上了几节课后,很快便会丧失对健美操课程的兴趣。这就与教师的教学方法与模式有着很大的关系,在传统教学中,教师在课堂上总是不断讲解动作要领,然后学生需要在教师的引导下开展基本动作训练。这样的教学很容易让学生形成依赖性,面对动作学习与训练并不会加以思考,学生逐渐变成了模仿的工具,缺乏了思考的学习很容易让学生丧失兴趣。在这一教学模式下,学生唯一的学习动力就是通过考核拿到学分,对学习和训练缺乏较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教师的职业素养有待提高。高校是培养优质人才的重要场所,为了能够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高校也要努力跟上时代的步伐,革新教学模式与内容。因此,针对高校的健美操课程,要推动课程的人性化发展,提高教学质量。高校教师不仅要完成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任务,还要将着重培养学生的能力作为教学目标。然而,纵观教学现状可以发现,有许多教师上完课就离开,缺少对课堂内容的总结与提炼,当学生在后续练习中遇到不懂和盲点问题时,教师也没有通过课堂互动给予其及时引导。沟通机会的缺失,使得学生的想法无法得到肯定或更正,这并不利于学生创新意识的养成。

四、高校健美操课程翻转课堂模式的实施方案

针对高校健美操课程所出现的问题,可以发现当前健美操课程之所以没有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一方面是因为教师的授课心态与模式存在许多问题,另一方面是因为学生学习态度没有端正,对健美操课程存在认识偏差,缺乏完善的知识体系。对此,高校基于慕课开展健美操翻转课堂教学,就需将健美操课程教学分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这两大块。其中,理论部分主要对健美操的发展历史以及教学目的和任务进行讲述,实践部分由教师根据学习内容与学生特点进行动作指导,在教学实践过程中给予学生动作上的启发。[3]

(一)理论教学。基于慕课开展翻转课堂教学,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网络教学平台,让学生在慕课平台上开展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由于健美操课程的理论知识较为复杂,在传统课堂上,教师需要花费两周的时间完成理论指导。然而学生作为初学者,在学习前并没有对健美操形成概念认知,在这一情况下,理论知识在有限时间内若没有得到全面讲解,学生则不能充分吸收。面对这一教学现状,教师便可以引导学生通过慕课平台,展开理论知识的学习,这样能够有效缓解教师的授课压力。并且在后续学习实践中,学生还可以不断翻看遗忘或不扎实的理论知识讲解资料,加深记忆。

(二)基础动作教学。健美操课程中所需学习的基本动作包括手势与步伐,是健美操课程的基本学习内容和知识点。在传统课堂教学中,教师会先向学生示范手势和步伐,然后再让学生自由展开训练,这样学生既能够通过观察掌握知识点,又能够通过训练掌握动作,得以进步。但实际课堂时间是十分有限的,在初始阶段,教师对简单的手势和步伐可以在课堂上完成一系列教学;对后续越来越复杂的知识内容,教师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便无法详细讲解和指导学生学习动作。针对这一难题,教师可以通过翻转课堂,让学生利用慕课平台对基本动作进行观看学习与初步掌握,将课堂时间用于练习和提出问题,这样能够给教师留出充足的指导时间,帮助学生更快更好地掌握动作要领,打牢动作基础。

(三)组合练习和成套动作的教学。在健美操课程中,组合练习和成套动作的训练是十分重要的教学内容,但往往因教师精力和课堂时间的不足,无法给予学生标准的动作引导与更正。因此,教师可以利用翻转课堂,通过互联网开展教学,让学生提前做好预习,将练习时间放在课堂上,提升课堂时间利用效率。对此,在组合练习和成套动作教学中,就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利用翻转课堂:首先,教师要做好课前准备工作,根据本节课的主要内容提前制作好视频,将组合动作的要领和要求以及注意事项录制好,提前发给学生,让学生做好预习准备。由于学生人数较多,教师无法对每一个学生进行详细指导,针对这一问题,可以采取分组的方式让学生在组内沟通,在训练的过程中互相讨论、共同进步。此外,教师还可以利用慕课平台,将授课心得上传到平台上,为师生互动提供平台。其次,要做好课堂训练。健美操课程其中的动作要领具有较强的专业性,部分学生通过观看视频,在有限的时间内不一定能够做到充分吸收。针对这一问题,教师便可以借助课件进一步进行讲解,挑选出较难理解和训练难度较大的健美操动作进行深入讲解和反复强调。同时,组长还要发挥出监督作用,帮助学生在课下展开练习。再次,做好课后复习。复习是巩固知识和加深理解的重要方式,离开了教师和同学,学生很难展开自主复习,当学生遇到问题时,因难以解决就很容易放弃。而翻转课堂为学生提供了教学视频和交流平台,学生遇到问题时可以翻看视频和在线上与教师和同学交流加以解决。教师可以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或者让学生在慕课平台上展开线上交流,还可以成立一个学习社区,以学院教务处网站为教学平台,学习者可以自由成立一个互帮互助场所,在交流和探讨中激发创新思维,在学习社区内,学生还可以互相监督、互相鼓励,更好地激发探讨热情。

五、结语

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翻转课堂模式,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一种创新。传统的健美操教学方法已经难以适应现代教学环境与学生的学习需求,因此就需灵活应用信息技术,为学生创设翻转课堂,来提升课堂效率与教学效果,这有利于活泼学习氛围的营造,激发起学生参与练习活动的兴趣。在健美操课堂上,教师可以将课程分为三个部分开展翻转课堂教学,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给予相应指导,优化课程教学。

参考文献:

[1]马季.翻转课堂在体育教学中的思考[J].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6,11(6):67-70.

[2]李亚楠.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校本德育课程中的应用研究[J].教育与教学研究,2017,10(4):83-89.

[3]周晶晶.MOCC对我国高校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的启示[J].网络教育与远程教育,2018,2(12):44-49.

作者:王娟 单位: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