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形体训练在健美操训练中作用

形体训练在健美操训练中作用

摘要:本文以健美操教学角度进行分析,通过形体训练可以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逐步培养学生欣赏美和鉴赏美的能力,属于以塑造体态为基础的一类科目。其中涉及到的教学板块非常多,教学内容也逐步走向多元化,与当代学生的审美一举相吻合,能以更加优雅的舞姿、更加健美的心态,给人们一种赏心悦目的感受,并且培养人们追求美的意识,这是健美操教学的初衷。将形体训练融入到健美操训练中,则可以更好地帮助大学生养成良好的体魄,极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本文的主要目的就是分析在健美操训练中加入形体训练的作用以及意义。

关键词:形体训练健美操训练作用分析

引言

形体训练是一种非常优雅的健身运动科目,利用类似舞蹈的训练,能够美化学生的身姿,培养学生具有正确的审美情趣、优雅的气质,同时矫正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存在的站姿不正确等问题。让学生的身段看起来更加有精气神,帮助学生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在当前很多高等:校都已经开设了健美操专业,目的是为了让学生锻炼身体,重视肢体动作以及姿势等,做好外在与内在美的相融合,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1、形体训练的意义

健美操不仅仅凸显了动作的健美以及力度,同时健美操也以另外一种方式诠释了什么叫做美。通过健美操的练习,人们逐步感知到了美丽、力度以及运动的重要性,这也是人们在最初练习健美操的原因,体现了人们对美的追求。对如今大学生的身体健康以及形态等方面进行分析,能发现其中存在着很多的问题,特别是对大一新生而言。很多大一新生在高中的学习生活中,将自己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学习上,并没有对自己行走、站立以及坐姿等方面进行管理,其缺乏正确的姿态,不走路的姿势不好看、坐下时习惯性驼背,导致大学生的体魄缺乏精气神,直接证明了形体训练的重要性。在当前大学生的日常训练中开展形体训练,可谓是非常有必要的,传统的形体训练中仅仅涉及到了压腿、站立、坐姿、芭蕾、旋转以及舞蹈型形体等方面,但是在现如今各式各样不同的运动发展繁荣,简单的形体课已经难以满足大学生的需求,更无法为大学生形成良好的体魄,需要在形体课中不断加入全新的元素,做到形体课程与时展相接轨,其中健美操力度以及健美形态的展现,就是当前将形体训练融入健美操教学中的重要原因之一。健美操相比于其他运动而言也更加具有趣味性,可以调动学生在学习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加学生的审美性情趣。在学习健美操的过程中,应该把每一个基础动作夯实,开展由浅入深的教学,利用各种运动使得形体训练在健美操教学中获得更多人的关注,提高教学的整体质量,满足教育教学的需求,使得形体训练的效果更好。要求健美操的教师,在演示动作时应该做到标准夯实、做到标准,促使学生在模仿时根据教师的标准动作进行模仿,提高模仿的整体效果。

2、形体训练在健美操训练中的作用

2.1、增强学生自身的柔韧性。在健美操表演中,很多动作都需要学生能够舒展自己的身体,才能让动作变得更好看,即要求学生在练习的过程中动作幅度要大,而大幅度的动作就与学生自身的柔韧性有着非常密切的关联。柔韧性是提升学生姿态优美的重要元素,而柔韧性也体现了人体关节在不同方位上的运动能力。肌肉、韧带等不同的软组织伸展能力也与其有着非常密切的关联,如果是柔韧度较好的学生,在做一些大幅度的关节运动时,运动效果更好,更能给人展现一种美的姿态。学生在做健美操运动时也才能一步到位,将动作做得非常完美。柔韧性练习可以说是学生学习健美操的基础,形体柔韧性练习是为了让学生的身体柔韧度得以提高,并不是为了让学生真正地如同舞蹈演员一般拥有同样的柔韧性。在健美操的形体练习中有各式各样不同的柔韧性教学,其中包括了拉肩、压腿、压肩、侧后屈等动作都可以让学生通过后天的大量练习来弥补先天的不足,然而伸展运动则可以让学生的肌肉之间调节能力进行强化,使得肌肉群得以修正,能够有效地避免由于长时间的练习而导致肌肉出现僵硬的状况。在健美操教学中不断强化形体训练,使得学生在锻炼的过程能够更加轻盈灵活,其动作本身更为优美且标准,通过健美操帮助学生打开自己原本紧箍的神经,使得其身心的舒展效果更好。以往有很多学生并不了解健美操究竟是什么,在大学校园是第一次接触健美操。为此,很难在短时间内对健美操练习中的美感动作进行完全领悟,教师不应该要求学生一定在短时间内爱上健美操,而是应该帮助学生循序渐进地学习健美操,让学生在练习的过程中感受到健美操的美感。有些学生在练习一周后即会出现练习效果不佳,进而想要退出的想法,教师需要帮助学生改变这一想法,让学生了解到任何一种练习都没有办法做到一蹴而就,而是一点一点练习才能够感受到运动的独特美感。健美操练习也同样如此,教师可以在健美操练习过程中融入一些形体训练或者是瑜伽训练,给学生营造一个全新的训练氛围,激发学生在学习时的学习热情。形体训练的动作多数情况下是相对小且简单的,教师可以在训练的过程中播放一些舒缓身心的乐曲,让学生进行练习。学生在经过大量的练习之后,其后期学习健美操的动作时,就会慢慢地发现这些动作不再是特别的难掌握,学生能够逐步地掌握好这些动作,缓解学生在学习日常学习时的学习压力和生活压力,帮助学生建立起学习的信心。

2.2、强化学生自身对肢体的控制能力。健美操动作对手臂、肢体等正确性都有着非常严苛的要求,这就需要不断强化学生自身对肢体的把控能力、体态的控制能力,这也是健美操动作想要达到优雅的前提,比如说,学生进行简单的踢腿锻炼,要求两位学生的踢腿高度一样,如果学生在踢腿时是耸肩的状态,整个动作就会看上去十分的僵硬,并且给人一种萎靡的感受,如果学生处于沉肩的状态,学生在做简单的踢腿训练时,给人看上去的感受是优雅的、坚挺的。再比如,学生在练习跨步跳时,如果两位学生的跳跃高度以及腿的开度基本处于相同的状态,但是其中一名学生的身体处于耸肩、勾脚的状态,那么给人一种肢体非常不和谐的感受,而另外一名学生的身体控制力相对较强,身体是相对放松的,给人的感受就是优雅且无可挑剔的。由此能够让人们在瞬间分辨出来两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哪怕是在动作的高度以及腿的开度上相对逊色一些,但是如果学生的体态是优雅的,其带给人们的感受仍旧是舒适的,更愿意让观赏者接受,这也是一种舞蹈姿势,非常容易引起学生的共鸣,带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姿势是不是优雅,与学生对肢体的控制能力而言有着非常大的关系。在当前的教学中,经常能看到很多学生在进行动作练习时,努力做好动作,力将动作做到规范,使得动作看上去更为优雅,但是由于其缺乏控制的锻炼能力,其效果往往是差强人意的,然而在形体锻炼中需要通过把杆训练强化学生,并且提升学生在日常训练中的身体平衡感,以及学生对躯干、对腿部的控制能力,健美操教学中也需要学生自主进行腿部、手臂以及躯干以及肢体各部分的科学感知,帮助学生渐渐摸索出肌肉记忆,进而形成非常规范的健美操动作,提高学生对于肢体的自主辨别能力,并且能够下意识地做出最正确的姿态,对锻炼的技巧而言有着非常正面的影响。

2.3、开展力量训练增强学生的对力度的把控。在学生开展健美操的练习中还有一个内容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学生自身对力量的把控,健美操的另外一个关键元素就是力度,可以说健美操与学生自身的肌肉与力量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因为力量是身体在做任何一个动作时,克服阻力、克服重力的一个最重要的一部分。在健美操教学中,教师也需要帮助学生锻炼学生的力量,要求在锻炼学生力量之前做到因人而异,权衡学生的身体状态以及学生的一般快速力量。受到健美操这一运动的特征影响,发现一般快速力量的锻炼,多数情况下是选择利用轻重量的机械实现的,让学生在短时间内练就相对较大的力量,同时还需要不断强化肌肉力量以及腹背肌肉力量,其目的是为了保障运动的速度,确保运动的力度能够达标。由于在健美操运动中有一些动作难度相对较高,这就需要教师帮助学生进一步开展力量的训练,让学生能够在做这些动作时一气呵成,在跳跃时也能够舒展全身,进而形成非常优雅的健美操姿势。除此之外,学生在开展锻炼时,对下肢的锻炼也不能懈怠,下肢同样要充满力度,才能够把握好健美操形体训练对力量的需求。在大多数的健美操训练过程中,其对力量的需求也是相对较为强烈的,应该做好把杆锻炼中的力量训练,将力量锻炼与健美操教学相融合,塑造学生的形态、体态,同时也能增强学生的肌肉力量以及弹性,能够让健美操动作变得更加优雅,力度更大,让人们欣赏到稳定美和灵动美,增强学生对躯体控制的整体效果,展现了健美操运动所具有的独特特点。

2.4、培养学生的艺术气息。通过健美操训练能够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在健美操训练的过程中具有非常浓厚的艺术气息,其中结合了音乐与舞蹈,这种提升个人修养的一种重要的艺术化途径。在音乐健美操中,音乐可以说是健美操的灵魂,而舞蹈则是辅助健美操训练的一种项目,音乐与舞蹈更是形体训练中的关键。要求通过音乐和舞蹈,帮助学生逐步地感知自己的动作,这种方式能让学生更愿意进行形体训练、健美操的训练,而教师则需要在这一阶段对学生的舞蹈动作进行幅度上的纠正,确保学生所作出的动作更优美。学生会在舞蹈中逐步感悟到自己应如何进一步地开展训练。音乐则是一种心灵语言的艺术,其作用于人的听觉,能够给人一种美的遐想,让学生在听音乐时能够跟人产生非常明显的共鸣,学生接受了音乐与舞蹈的熏陶,会逐步进入到一个音乐的意境,身体同样会随着音乐而律动。长此以往,学生的艺术修养就会得到提升。

2.5、提升学生的气质。通过健美操与形体训练相融合,能培养学生的内在气质,给人们一种自信、充满活力的感觉。气质是一个由内而外的综合表现,很多学生虽然是拥有外在美,但是其内在的气质却需要不断的打磨。通过形体训练能培养出学生非常优雅的体态,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举手投足之间给人的感受就是优雅的、自信的。由此可见,形体训练在健美操训练中的重要性,通过形体训练与健美操的相融合,也可以收获意外的效果,让学生可以展现出自信、姿态美。形体训练中,无论是上肢或者下肢、身体的力度等都可以有效的得到训练,进而让学生的肢体形态发生一定的变化,学生的腿部姿势会变得更加优美,优美的站姿也对学生整体的气质提升带来正面的影响。形体训练中的把杆训练可以提高学生的身体平衡性,让健美操的艺术性愈发地明显,也能够凸显学生的表现力。

3、结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的健美操教学中,应该根据学生的心理,年龄特点以及身心结构渗透形体训练,实现形体训练与健美操教学的齐头并进。不仅如此,还可以对学生健美操动作的美感以及自我表现能力进行大幅度的提升,真正的满足大学生的自我发展,需要不断提高动作的美感以及动作自身的表现力,给学生一个更加良好的外在基础展现。近几年在开展形体训练的过程中逐步与健美操相融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学生的身心更加健康。

参考文献:

[1]孙仟.形体训练在健美操训练中的作用[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9(12).

[2]施倍华.健美操训练在提升学生心理素质中的作用分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9,9(09).

作者:李鹤 单位: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