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心理学慕课视频制作方法

护理心理学慕课视频制作方法

摘要:由于时代在不断发展,过去的医学模式变成了生物、心理和社会发展模式,并且护理模式也变成了生物、心理和社会的护理,在护理心理学课程的重要性愈发显著。伴随着慕课的出现,护理心理学教学效果得到了显著提升。本文通过慕课含义与特征,阐述了慕课运用的优点,分析了护理心理学慕课视频制作方法和技巧,探讨了慕课视频制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以供参考。

关键词:护理心理学;慕课视频;制作方法

护理心理学,这门课程是由护理学和心理学组成的新型学科,必须要采用护理心理知识与技能了解病患的心理问题,从而帮助病患解决问题,以此将护理质量提升。可是,学生在实际学习护理心理学课程的过程中,忽视了对其的关注,学习不主动不积极,无法把学到的知识科学使用在临床实践中去。慕课视频就是经过分割知识,把课本上的重要知识点与难点、以及易错点制作成短视频课程,有效弥补了传统课程教学缺陷。因此,下面就针对护理心理学慕课视频制作方式进行了分析论述。

一、慕课概述

在线课程是以管理系统学习、资源以及开放网络资源为基础,可是随着慕课的出现,将这种形式颠覆了,其是近期流行发展的一种在线学习模式,是具备合作精神与分享的个人以及组织,利用互联网平台将其内容充分展示出来,不管是谁均能够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进行学习的开放式课程,这种课程具备牵涉范围广与容易传输的特征。根据慕课特征而言,过去的视频课程关键是以教师讲授为主,资源并不是无限的,并且传播范围受限,修改困难。可是,慕课资源十分丰富,方便传播和扩散,搜索便捷,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同时使用范围甚广。不管是学生还是在职人员均可以通过慕课视频选择自己需要学习的知识。慕课教学方法的运用,在现阶段计算机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中,可以大大推进各大学校教育的改革,从而将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提升。传统教材上难以理解的知识点,均可以经过慕课的形式以直观生动的形式展示到人们的面前,不仅可以激发学习者的兴趣,而且对于充分掌握与进一步理解知识点是百利而无一害的。当然,慕课的运用同样要进行教学设计,同时在制作慕课视频以前,教学设计部分必须要比以往的课堂教学设计更加严谨,使用精简的语言促使重要知识点和难点变得更加通俗易懂,以利于学习者牢牢掌握知识精髓。慕课视频容易保存与传播,能够长时间保存讲课成果,可以合理采用互联网加以传播和推广,让受益人员不会只限制于学生,能够做到在任何时间与地点,谁都能够聆听和观看专家讲解,增加受益面,促使社会各类成员相互学习与共同进步。

二、慕课在护理心理学教学中的应用优势

现如今,对于护理心理学的教学采用的是教师课堂讲解为主导,通过案例与多媒体辅助,开展情境教育教学活动,进行小组探讨,最终实施评估考核的方法。尽管这样的教学形式和过去的教学比起来,增加了灵活性,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可是在信息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能够做到的不仅仅是这样,还能更好更先进,比如慕课,慕课的出现给护理心理学带来了非常好的解决方案和对策。

(一)教学更加人性化

教育根本是培育人才,护理心理学是教学中的心理学,比较关注人性化功能,特别是教学理念是教育的体现。网络发展的时代,信息更新速度加快,学生有着显著的个性与较强的自主意识。在此背景下,灌输式教学无法使用,与时展不符。在慕课教学中,充分展现了人性化的特点,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同时学生还能够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兴趣挑选适合的内容,如此可以提高课堂教学吸引力。学习模式为碎片化形式,学习过程不受任何时间与空间所限,学生可以随意挑选适合自己的学习时间,并且遇到难点部分,能够反复学习。

(二)教学资源优质

在护理心理学中探索的内容是对学生学习基本规律进行合理使用,进而设计教学,改革教学体制,优化教学系统,从而做好人才培育,提升教学效能的心理学原则。学生不但需要学习护理心理学课程,通过还需要深入了解课程。慕课是移动技术与互联网等集于一体的信息化平台,在传播中具有开放性,可以转变传统小范围教学,做好不同文化、背景、国家与地区的教育资源共享,学生不局限于外部环境因素,仅仅需要在网上按要求注册就可以得到所需教育资源。

(三)强化了互动交流

假设根据心理学角度加以分析,交流实则是学习对方优点,改正缺点,做好自我成长的一个过程。优质的教育需要经过师生沟通完成。在传统教学中,教师大部分注意力均在课程备课与编制教案上,导致教学中无法与学生进行有效交流与沟通。教学目的是育人,当师生之间关系变得更加亲密时,才能够充分塑造学生人格。慕课教学,教师不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准备课程与材料,如此就留出了更多空余的时间给学生进行交流和互动了。

三、护理心理学慕课视频制作方式分析

(一)慕课视频制作编辑软件

在进行护理心理学慕课视频制作过程中,首先需要了解慕课视频编辑软件。如,AdobePremierePro,这个编辑软件功能强大,操作非常灵活,拥有非常好的自动化操作模式,就算不具备实践探究其的深入功能,也可以充分使用它迅速做好编辑工作,同时能够和别的软件一起使用进行视频剪辑。会声会影视频编辑软件,其优点在于界面简洁,上手快,功能强大,非常适合刚接触视频软件的人使用,仅仅需要熟练掌握好编辑与处理视频等基本操作,就算没有学习过剪辑视频,也能够迅速学会。

(二)视频制作准备工作

1.现场光线要充足,切勿过暗或者过亮,切勿有杂物出现,确保画面整洁干净,摄像机所处位置可以充分捕捉到学生面部表情,操作准确,并且确保多媒体投影画面清楚,颜色真实,确保没有噪音,将通讯设备关闭,讲话速度较快,板书设计要科学,应防止出现小动作等行为。2.录制过程中,需要和学生进行有效沟通,教师需要对课程画面设计与流程等,需要做好编辑提纲,比如时间分配与每一个段落的具体镜头、整体结构与情绪点位置掌控。3.采集和护理心理学相关的素材资料,从现有素材中选择需要制作的视频框架,随后丰富每个部分的知识点,例如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等,对各个部分知识点的时间安排与镜头加以组织。进行素材制作编辑前,需要重复观看拍摄的素材,了解其内容,进而构建初步的思路。

(三)素材编辑方法

1.转场

合理使用淡出淡入,划像以及闪白。淡出淡入就是按照护理心理学视频录制片段需求,把上一段落的最后镜头隐去与下一个段落首个镜头显现出来,部分片段淡出淡入间存在黑场,比较适合使用在段落转换。划像比较适合使用在两个内容差距大的段落转换,上个段落由一个方向划出,下个段落由另外的方向划入,可以加强节奏感,从而渲染情绪。闪白是依托画面瞬间变白实现连接上下段落的效果,视觉冲击力大,剪辑过程中可以用于比较与强调。

2.节奏把握

由于慕课视频制作时间较短,部分片段不能省略,需要使用因果剪辑方式处理,也就是不要思考动作连贯性。比如,学生做护理心理学相关习题的场景,需要在学生做题时把画面转移到习题完成教师讲解的场景。

3.抠像其背景最好是绿色与蓝色

经过多种调节让被抠对象和背景差别最大化,假设进行抠像,摄像机指标用422模式,这样可以减轻边缘效应。抠像划分成色度、亮度以及差值三种,使用较多的是色度抠像,按照画面亮度的区别构建Alpha渠道,把护理心理学素材里面的单一绿色抠除,即蓝屏与绿屏抠像,且还需要关注前景物体内切勿存在蓝色与绿色的背景。

(四)合成视频

素材编辑制作完成以后,需要把挑选妥当的素材合成,在合成的过程中需要查看声音与画面同步与否,镜头质量达标与否。挑选在输出列表里面选择需要的格式,同时设置输出视频以及音频参数,例如帧速率与图像质量等。

四、慕课视频制作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在进行护理心理学慕课制作过程中,慕课视频时间需要有效掌控,切勿太长,相关研究发现慕课学习人员的习惯为:碎片化地间接地学习视频知识,时间碎片化。此乃慕课的特点,同时使教师制作慕课视频过程中应当遵守的基本原则。时间设置通常是20分钟的短视频,大部分的慕课课程视频长度均满足该要求。其次,慕课视频制作过程中,视频语速快,如此可以将学习慕课视频的人员学习效率提升。不过很多数据发现,学习者在进行慕课视频学习的过程中会将语速调快,通常控制在1到1.5倍速。因此教师讲解课程的过程中也可适当加速。最后,教学课件设计切勿出现相关内容分离的情况。以护理心理学有关图文来说,在对护理心理学知识点加以讲解的时候,图文并茂能够帮助学习者进一步理解知识。可是,倘若图片与文字分离,那么必然会给观看者带来障碍,学习者可能需要自行回放视频查看图文之间的关系,这是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很浪费时间和精力。

五、结束语

慕课是现代教育的革新,是未来教育发展的方向,是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新的信息技术有机结合的产物。慕课视频能够把免费的教育教学资源分享到各个地方,益于将教育全球公平化目标实现。慕课作为新的教学模式,利于记录学生学习情况,同时客观评价学生知识掌握程度。对教师而言,慕课视频制作可以帮助学生解答疑惑,提升学生学习主动性与学习质量,对促进护理心理学课程发展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参考文献】

[1]萧家芳.“课程思政”理念下《护理心理学》的教学探索[J].决策探索(下),2019(8):74.

[2]王燕妮.护理心理学课程教学形成性评价的应用[J].护理学杂志,2019,34(16):74-76.

[3]张颜.浅谈信息化教学在护理心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名医,2019(8):296.

作者:黄寅 单位:安徽广播电视大学滁州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