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体育健美操课教学内容浅议

初中体育健美操课教学内容浅议

【摘要】健美操是集体操、音乐、舞蹈于一体的运动项目,能够通过具有节奏感的舞蹈表达出人体语言,初中体育健美操课的教学能有效帮助学生进行锻炼,并且培养学生的运动精神,促进学生的综合性发展。

【关键词】初中体育;健美操;教学效果

随着我国的经济不断发展,人们对于初中教育的要求也愈来愈高,特别是初中体育课程,体育课作为初中学生唯一能够进行运动训练的课程,对于学生的身心发育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能帮助学生在初中阶段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意识,以及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健美操的教学也能够增加课程的多样性,使学生不会感到体育教学的枯燥。

一、初中体育健美操课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效果挂钩

健美操英文原名为“Aerobics”,翻译为“有氧运动”或者是“有氧健美操”,其能够帮助我们进行科学有效的锻炼,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非常契合初中体育教学对于学生身体素质培养的要求。在初中体育健美操课教学期间,为了增强课程的教学效果,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教学内容,并通过科学的内容选材以及教师对于教学内容的创新,使学生在学习中不会因为过于陈旧和老套的内容感到枯燥,通过教师对课程内容的精心设计,以达到提高初中体育健美操课教学效果的目的。比如,在《青春健美操》的教学中,因为教学过程中需要进行大量的膝腿跳、后踢腿、弓步跳等动作,所以课前教师一般都会让学生进行热身运动,通过热身帮助学生进入运动状态,更好地融入健美操课程教学之中。但是初中学生正处于成长发育阶段,都比较爱玩,并且部分学生对于健美操的兴趣并没有那么强烈,使得学生不能有效地参与热身运动,也就更无法让学生全身心地进行健美操的训练,这也让初中阶段的体育健美操课流于表面,无法起到帮助学生锻炼身体、强健体魄的作用。对此在教学期间教师应积极创设能够有效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内容,以增强教学效果,通过具有趣味性的教学活动让学生能够更好地融入健美操课的教学之中。比如课程开始期间的热身运动,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开展课前五分钟的热身运动小游戏,帮助学生进行有效的热身运动,并且还能够提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在初中体育健美操课程中的学习积极性。比如,利用课前五分钟开展“打龙尾”小游戏,让部分学生围成一圈,另外一部分在圈内围成一排,由教师或指定一位学生使用排球向圈内队列最后一位学生击球,排球打到“龙尾”,则该学生退出游戏,最后再由两部分学生互换位置继续游戏,确保所有学生都能够参与进来,通过小游戏不仅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参与感,还能有效锻炼学生的反应能力以及运动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初中体育健美操课的教学效果。

二、通过教学内容的创新提升教学效果

初中体育健美操课教学期间教师应注重保证教学内容的质量以及教学效果,促使学生的健美操相关能力可以得到有效训练,这就需要教师通过教学内容的创设来提高健美操课的教学效果,需要教师在教学期间积极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并根据学生的情况进行教学设计,以符合学生的生理与心理需求,帮助学生更好地参与到健美操学习与训练之中,同时还能够陶冶学生情操的作用。比如,在健美操步伐与基本动作组合的教学中,学生会学到“踏步”“并步”“V字步”“交叉步”等步伐和“开合跳”“膝腿跳”“弓步跳”等基本动作,但是在教学中部分教师会出现仅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进行的教学,学生在学习这些基本知识与技能时没有能够感受到教师的情感表达,同时部分对于健美操课程兴趣低的同学也无法全身心地跟着教师进行训练,使得健美操课程的教学效果较差,并且加上部分教师在教学期间一直使用严厉的教学口吻督促学生跟上教师的教学速度进行学习,使得学生的“厌学”情绪高涨,不利于初中体育健美操课的开展。由于当下的初中学生是“00”后的天下,所以教师应与时俱进,根据学生的学习需求进行教学编排,比如在健美操步伐的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结合教学内容自行编排步伐的组合,让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想象力去尝试更为新颖的动作,尽可能地调动学生在课堂上的积极性,促进学生能更好地参与到课程的学习之中。再比如,在健美操基本动作组合交叉步加双臂体下交叉(4×8拍)的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开展小型比赛的教学形式让学生之间进行良性的“较量”,通过学生的组合动作的标准程度以及学生动作的完整连贯性评定学生的得分,让学生在这种良性的比拼中获得成就感,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进而通过科学的教学方法提高了初中体育健美操课的教学质量。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们的锻炼意识愈加成熟,家长对于学生身体素质的要求也愈来愈高,再加上新课改对于初中体育教育的要求,让当下学生能够得到更为全面的体育教学。健美操作为体育教学中重要的教学内容,教师应注重教学方法与理念的创新,为学生呈现更优质的教学内容,让学生在初中阶段更好地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龚建凤.健美操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作用探究[J].科技资讯,2020,18(18):160+162.

[2]王珍珍.基于新课程改革的初中健美操课堂有效性研究[J].当代教研论丛,2019(10):118.

作者:穆云飞 单位:江苏省南京育英第二外国语学校